夏日高溫曝曬的車室環境,可能潛藏的隱形殺手!

空氣污染有害健康是眾所周知的問題,但是你可曾想過,車內也有嚴重的空氣污染問題!

夏日高溫曝曬的車室環境,可能潛藏的隱形殺手!_img_1

美國研究發現,一般車內的塑料、皮革和金屬,經過陽光曝曬一小時後,可能會產生較正常環境多出5~10倍的苯和甲醛,這些物質對孕媽咪、胎兒以及嬰幼兒都是健康的隱形殺手。

高溫日曬,乘車等於在吸毒

密閉車內到底毒害有多嚇人?根據研究顯示,車子在太陽下曝曬一小時,車室內的溫度會超過攝氏60度,此時空氣中苯的含量將高達2,000~4,000微克,是正常值的40倍以上(正常標準為50微克),即使在正常室溫下,密閉車內所含的苯也會達到400~800微克。

夏日高溫曝曬的車室環境,可能潛藏的隱形殺手!_img_2

車室環境差,早產、畸胎風險高!

美國加州大學進行的研究發現,苯類化合物是很強的致癌物,也是很強的骨髓毒性物質,它會引起貧血或是白血球稀少,長期接觸恐會導致白血病,血癌的風險大為增加。

苯對一般人有害,對抵抗力脆弱的孕婦、嬰幼兒就更不用說。美國研究也發現,育齡婦女長期吸入苯會影響生殖功能,孕期中的妊娠嘔吐和貧血等症狀的發病頻率,甚至流產機率都會明顯增加,嚴重時還可能造成胎兒先天缺陷。苯和甲醛都是常被使用的化學物質,多存在溶劑、漆、膠等黏著劑中,車子內裝也存有這類物質。

降低車室毒害,從通風做起

要降低車內毒物濃度,建議從養成通風習慣做起,開車前先別急著進車內,最好先打開車門、車窗,讓空氣流通一段時間,直到沒有嗆鼻味道再進車內。尤其台灣炎熱的夏天,只要曝曬2小時,車室溫度就會超過攝氏80度以上,儀錶板上蓋更高達攝氏100度,車內有毒物質濃度相當高,所以一定要先通風。

夏日高溫曝曬的車室環境,可能潛藏的隱形殺手!_img_3

其次是在行車時盡量以車內外換氣替代車內循環,因為一直讓空氣局限在車內做循環,是無法將毒物排出,長時間下來還是會影響到健康。不過如果在交通尖峰時間,或前面有排放廢氣的大卡車、公車等柴油車,採車內循環才能避開外面空污的危害。

夏日高溫曝曬的車室環境,可能潛藏的隱形殺手!_img_4

除此之外,當車子停好後,最好能將車窗留點縫隙,維持空氣暢通,對有害氣體的排出也有幫助;而行車在空氣新鮮的郊區時,也可以打開窗戶或天窗,讓車內透透氣。


打造車室健康空氣品質

除了建立正確的用車習慣之外,購買新車時,也要特別注意車內素材的安全性,目前已有國際知名汽車品牌特別致力於車室健康的研究,並已獲得國際環保組織的認證與肯定。包括採用兼具環保及不含過敏原或有害物質的皮件、檢測聞名的嬰幼兒貼身衣物織品布料等材質,還有嚴格的車室空氣品質監測系統,讓車主在以遙控器開門前,就能自動啟動車室換氣系統,讓成員一上車就能呼吸到新鮮空氣。
而「車室空氣品質監測系統」在行車中持續偵測車室中的空氣品質,自動控制進氣口啟閉,隔絕車外污染氣體,以確保在車內所呼吸到的空氣都很清新,健康也能獲得最好的保障。

車室空氣品質是不能被忽視的一環,而我們所重視的家人更該被好好保護!為避免車室長時間曝曬後釋放的有害物質,而影響家中孕婦或嬰幼兒成員,我們都該注重並了解,進一步打造更安全的車室健康環境。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益生菌 寒假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