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理財的第一堂課—零用錢怎麼給?

給零用錢,會讓孩子開始學習自主、學會控制慾望、擁有規劃能力。然而,要何時給?怎麼給?給多少?都是學問。

孩子理財的第一堂課—零用錢怎麼給?_img_1

案例一:六歲的如如每次和爸媽出門,一定要求坐投幣式電動車、電動馬,媽媽不允許就臭著一張臉,一整天不和媽媽說話。

案例二:昨天,媽媽常在十歲的小威房間發現一些新玩具,都是之前小威要求爸媽買給他被拒絕的玩具。逼問之下,才知道他偷偷拿了爸爸書桌抽屜中的兩百元。

案例三:二十歲的琪琪又把信用卡刷爆了。這已經是她這兩年來第三次,爸爸又氣又急,直嚷嚷著「下不為例」。可是,早在第一次時就跟琪琪說過下不為例了…。

金錢象徵慾望,無論你有沒有刻意教導,孩子其實已經從媒體、同儕與身邊大人的言行舉止中,建立起自己的金錢價值觀,甚至影響著日後的行為。

如果能夠從給予零用錢的過程中教育孩子,以上的故事,也許都能避免。

Q1:我已經提供他所有必需品了,為什麼他還需要零用錢?

給孩子零用錢,能夠讓孩子感受到自主權、學習管理金錢,並培養延遲享受的能力。

長期專注兒童青少年發展及親職教育的楊俐容認為,父母本來就會提供孩子成長過程中的需求,但零用錢是讓孩子學習管理金錢,讓他在有限的資源中,懂得量入為出,控制慾望。

友緣基金會執行長廖清碧分享,兒子還是三歲娃兒的時候,她就開始給零用錢了。因為每次出門,總為了兒子想買一些她認為不必要的東西而造成親子關係的拉扯。後來乾脆將決定權還給兒子:「錢是一種自主權,他可以決定一些事,不需要什麼事都透過大人或是看媽媽臉色。」

透過運用零用錢的過程,他獲得自主權,不再事事被安排,物物被供給。

但是,給孩子零用錢是大人的功課與考驗,表示要開始學習金錢和慾望的管理。

爸媽一定是不輕鬆的,因為帶領和陪伴孩子比限制孩子更勞心勞力、更需要清楚的價值。

Q2:我應該在幾歲開始給孩子零用錢?

楊俐容建議,上小學即可以開始考慮給孩子零用錢,但是剛上小一的孩子需要適應新環境,小二、小三是比較恰當的時間點。

每個孩子的發展速度與爸媽對零用錢教育的期待不同,應該幾歲開始給零用錢也沒有「標準答案」。但是可以從以下列幾點評估,是否可以給孩子零用錢:

評估一:我準備好了嗎?
‧我的心理已經準備好陪伴孩子經歷漫長的金錢管理的學習之旅。

‧我和另一半對零用錢的價值達成共識。

評估二:孩子準備好了嗎?

‧孩子跟我提過想要零用錢的事。

‧孩子喜歡模仿大人以小東西當代幣「買」東西。

‧孩子能夠將付出與回收聯想在一起。

‧孩子出現主動收拾玩具等負責任的態度。


回答的「是」愈多,表示時機愈成熟了!

第一次給孩子零用錢的時候,要說明你的期待,包含心理上的和實質的約定。心理上的如:「我們覺得你已經長大,可以試著決定……。」實質的約定則不要忘記告訴他:「這筆錢讓你用來買喜歡的東西和存錢,你可以自由支配,但有些東西是不被允許的……。」

Q3:我應該根據什麼決定給孩子多少零用錢?多久給一次?

零用錢的多寡並無固定額度,只要符合家庭文化和資源即可。但是不妨隨著孩子不同的年齡「調漲」零用錢,一來年紀大需求會較多,二來增加零用錢會讓孩子有「我長大了!」的感覺。

廖清碧建議,在孩子的年紀後面加一個「○」做為他的週薪,這樣五歲的孩子一週就有五十元可用。但她強調「個別差異很大」,因為每個孩子的需求不同,記得要保持彈性,在反覆的檢討和調整中找出適合的數字。

但是,不要因為他做家事而給他錢。家庭中的成員應該共同工作、分享、付出關懷,所以基本的家事應該是家庭成員共同分擔。但若是想藉由這樣讓孩子知道努力和收穫的關係,額外、本來就會請人做的家事倒是可以聘請孩子幫忙,例如:洗車、粉刷牆面等。一開始可以用週薪的方式,等孩子的等待力、自制力與規劃能力更強時,再改為月薪。

零用錢的金額及給的週期有很大彈性,但大原則是「定期定數」,讓孩子有計畫地使用這筆錢。

Q4:給孩子零用錢應該注意哪些原則?

透過給予零用錢,孩子開始了人生理財的第一堂課,專家建議,面對過程中許多「突發狀況」,至少掌握以下四個原則:

原則一:讓他花錢。

零用錢是用來學習如何使用金錢的工具,不是拿來存的。給孩子零用錢之後,家裡就不要放零食等「基本需求之外」的東西,製造讓他花錢的環境,他才有學習的機會。

原則二:以身作則。

你必須是個言行合一的人,否則孩子可是會很敏銳的抓出你的不一致。因為孩子對於金錢的知識,不在於父母給零用錢的多寡,而在於給零用錢的方式及父母對金錢的態度。

原則三:從錯誤中學習。

一開始,孩子可能在前兩天就花光所有的錢,哭著度過接下來的五天。這時,千萬不要用「早就跟你說過了!」這類的話來打擊他,不要用成人的價值和標準來評判一個七歲孩子的花費。不妨抱抱他、安慰他。

對此,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祕書長陳琬惠認為,初期不妨請孩子記帳,每週與他檢視消費內容,區分花費中哪些是「想要」而非「需要」,下一週可以改善消費的方式。


原則四:不可預支。

孩子可能因為透支或是很想買一個昂貴的玩具,而想要「預借下週零用錢」。但所有良好習慣的養成都需一點一滴累積,此時正是孩子掌握慾望及學習等待的好時機。爸媽千萬不要因為心軟就打破原則。

Q5:如果孩子真的用零用錢買了讓人難以忍受的東西,我該怎麼做?

在給孩子零用錢之前,先提醒並定下規則,但是他一定會做錯,讓他做錯並陪他檢討是很好的學習。

楊俐容記得,她給孩子第一筆零用錢時曾約法三章:「第一、不買有色素的食品;第二、不買不安全的玩具。」孩子只要不違反這兩個約定,就可以決定如何花用他們的零用錢。

其實,只要沒有涉及不法,就讓孩子用自己的方式用零用錢。

關於理財,是生命裡要一直學習的一堂課。藉著給予零用錢,和孩子一起學理財吧!

>>延伸閱讀

青少年理財溝通五部曲

兒童理財:觀念優先,落實記帳

建立孩子良好的金錢觀

孩子理財的第一堂課—零用錢怎麼給?_img_2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戒奶嘴 益生菌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寒假 月子中心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