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e世代」安全上網

小威一回到家,就可以親嚐到媽媽為他準備的點心,其背後所透露著的是家庭的溫馨;反觀小亮,因為忘記帶鑰匙,而無法回家。

陪伴「e世代」安全上網_img_1

感覺得出來,小亮即使回到家,也是獨自一人,這時候,電腦往往就很自然地成了小亮唯一打發無聊、覺得孤單的一個重要陪伴者。

根據調查,網路成癮已是近年來兒童青少年心理衛生門診中常見心理行為障礙,兒童福利聯盟更發現,兒童青少年上網頻率與時間均有逐漸升高跡象,其中,有三成一的孩子每天上網,其中有更有三分之一每天上網超過3小時,有6.2%每天上網時間超過8小時。

為什麼現在的孩子會沈迷於網路?我想很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缺少大人的陪伴。

在台北市衛生局針對七萬多名國小到高中職青少年所做的問卷調查發現,爸媽陪得少,孩子愈容易覺得父母不了瞭解自己。而一旦孩子無法從父母親身上得到被關心的滿足感,尋求同儕的支持就成了很重要的寄託。

當自己的同學或朋友彼此間都繞著「打怪」話題在打轉時,其背後所透著的就是共同的語言、共同的興趣,還有共同的目標,這種「共同」感,會讓孩子為了尋求被認同與接納,而加入同儕的網路社群。

陪伴孩子上網,多參與少說教

此外,在網路世界裡,「匿名性」會讓孩子覺得有種安全感,因為「我可以不用真面目示人」。我可以自行創造我想要成為的另一個我;我可以擺脫制式的規條,做我想要成為的自己。

就像一個在現實世界被欺凌的孩子,他可以在網路世界裡化身為另一個超人,打擊所有壞人、欺負他的人;藉著打怪,他更可以把他的情緒恣意地在網路世界裡釋放出來,而無須背負道德的約束。

那麼我們應當如何幫助網路沉癮的孩子呢?我的建議當然是不能放任不管,但也無需用強硬的手段,例如帶走孩子的鍵盤,試圖把孩子拉離網路。

相反地,我會鼓勵大人,一開始不妨陪伴孩子一起上網,試著走進孩子的內心世界。好比說,大人可以學習如何使用時下所流行的臉書(facebook)、推特(twitter)、msn等,與孩子溝通。

大人與孩子一起上網有個好處,一方面可以幫助我們了解孩子究竟在玩些什麼玩意兒,適時地過濾不合宜的網路內容,並了解他們在網路上的語言;另方面,也藉此,可以與孩子一起討論,為什麼他們會喜歡?以了解孩子背後的心理需求。


切記一點,大人在陪伴孩子上網時,一定要放下自己的身段,別不懂裝懂;同時也要放下自己的權威,因為權威,是無助於彼此親密關係的建立。

當然,也許一開始,孩子會覺得大人很白目;或者會覺得大人很煩,但只要孩子可以感受到大人真的有心想要融入他們的世界,自會慢慢鬆動他們的戒心與不耐。

與孩子一起培養多元休閒興趣

其次,我會鼓勵大人,試著在陪伴孩子上網之餘,多培養孩子在上網以外的興趣,提供孩子多元化的休閒興趣。陪伴,可以幫助孩子對一件事產生興趣,陪伴與注意可以讓孩子覺得不無聊。例如,如果要培養孩子對閱讀的興趣,就不要只把一堆書丟給孩子了事,而是要陪伴孩子一起閱讀,並且一起分享、討論。

陪伴「e世代」安全上網_img_2

像我就有個朋友,為了引發孩子對生態保育的興趣,每逢星期假日,都會帶著孩子騎腳踏車出遊。朋友不僅是陪伴孩子,更與孩子一起探索有趣的生物世界,認識動植物。

話又說回來,這也需要大人真的願意發自內心去改變。有些大人自己都懶得出門,每天下了班回到家,就只是打開電視,玩著無聊的轉台遊戲,又如何培養孩子多元休閒興趣呢?

談到陪伴,很多大人總以為,孩子看見我在家裡就夠了,於是乎,大人仍然忙碌於自個兒的事,任令孩子看自己的電視,上自己的網。不,不是這樣的。而是願意暫時放下自己的事情,把自己的時間奉獻給孩子,以孩子為主。

就像文章中的小威,他的母親花時間為孩子準備點心,讓孩子感受到自己在母親心中是重要的,當孩子覺得自己受到重視與關愛,自然,就無需再假外求,去到虛擬的網路世界,去尋找所需要的溫暖與認同了。

陪伴「e世代」安全上網_img_3 《小羊媽媽》使徒出版社2010年/4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孕吐 懷孕初期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幼兒園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寒假 長高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