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真心打造真愛

「愛」,這個字在生活中常聽到,也常感受到;親子的愛、夫妻的愛、情侶的愛、族群的愛、教人為善的大愛……等,許許多多總是在生活中時時可聽、可聞的「愛」的故事。但什麼是「真愛」呢?由聖經中我們知道「真愛」來自於「清潔的心」、「無虧的良心」及「無偽的信心」;而我們又該從何著手培養「真愛」呢?

以真心打造真愛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保有「清潔的心」:所謂清潔的心,就是單純、潔淨的心。愛如果是無私的、純正的、沒有其他目的的,自然可以真心愛人、為人著想。人格的塑造是從心開始的,唯有清潔的心,才能行為正直、問心無愧、坦誠待人。人若是可以保有純潔的心,則容易以真心待人、愛人。

擁有「無虧的良心」:以純正的良心待人、正直處事,對他人則不會產生虧欠或內疚感,也就可以毫無目的地真心待人、愛人。

建立「無偽的信心」:以毫不虛偽的真心待人,並且對自己擁有絕對的信心,則不會心虛待人、處事,也不至於盲從、妄為,自然也就可以真實地愛人、與他人分享自我的成就。

老闆娘因為想要讓自己早些打烊、休息的私心,而將不新鮮的魚餃賣給了小軒,小白頭翁米米也因為想獨占食物的私心而吃壞了肚子,他們都是因為自己的欲望而污染了自己清潔的心,但故事奶奶無私地將繪本送給了小軒,也讓小軒感受到了真心愛人的好心。

我們常說孩童的心如白紙一般純潔,但經過生活經驗的累積、環境的影響,再再都讓孩子原本純淨的心染上各種不同的色彩;而如何讓孩子在生活及環境的影響下,能保有純淨的心,又能培養真愛能力,以下建議可供父母參考:

‧給予孩子無私的愛

父母若可以給予孩子無私的愛,無條件的接納孩子、同理孩子,從不拿孩子與人比較,從不讓孩子覺得一定得有如何的行為表現,才能得到父母的愛與稱讚,讓孩子可以學習到愛人是不需有任何目的、不求回報的,並延續如此的信念,孩子也就可以真心地待人、愛人了。

‧教導孩子正直

父母除了要給予孩子無私的愛之外,也需教導孩子「正直」。在孩子的學前懵懂時期,即需建立孩子對於社會規範及道德概念的了解,讓孩子清楚正直的涵義,培養孩子正直的人格,孩子也就可以明辨是非,以良心待人,以正直處事,則孩子也就可以毫無歉疚地真心待人、愛人了。


‧建立孩子的自信及自我肯定

若父母可以給予孩子無私的愛,孩子必能建立自信及自我肯定。擁有自信的孩子,對於自己的正直行為也會充滿信心、無所懷疑,也就不至於盲從於世俗似是而非之觀念及行為,如此,孩子便可以毫無顧慮地與他人分享自己的成就,也可以真實、無私地待人、愛人了。

培養孩子純淨的「真心」,也才能讓孩子擁有「真愛」的能力。身教不如言教,父母的角色不只是教導孩子正確的觀念及行為,也常必須作為孩子的學習典範,因此,父母的以身作則將是孩子最好的學習教材。期望父母都可以給予孩子無私的愛,建立孩子的自信心,並堅持正直的觀念及行為,讓孩子有個最好的「真愛」學習環境及典範。

以真心打造真愛_img_2 《小羊媽媽》使徒出版社2010年/4月號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黴漿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孕吐 寒假 尿布推薦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幼兒園 親子出國 長高 益生菌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