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媽咪懷孕須知

有過敏疾病的人越來越多了,這些媽咪如果在懷孕後又出現過敏症狀時,無意增添懷孕的辛勞。為了瞭解孕媽咪有過敏的比例及懷孕狀況,我們特別設計了這次的問卷,同時還有醫師對預防孕期過敏的建議

媽咪有過敏體質,懷孕期間該注意哪些事項?哪些食物吃了會過敏,孕期碰不得?哪些過敏原必須遠離?而一旦引起過敏,有哪些安全的處置和治療方法?這些都是過敏孕媽咪們要及早了解與因應的課題。

「孕媽咪過敏狀況調查」問卷結果公佈

調查時間:99年1月

調查對象:產後媽媽

調查媒體:BabyHome寶貝家庭親子網

有效樣本:1005份

過敏媽咪懷孕須知_img_1

問卷分析

根據本刊在BabyHome網站所進行的問卷調查顯示,32.9%的受訪孕媽咪本身有過敏體質,其中以鼻子過敏者高達57.6%最多,可見得鼻子過敏儼然已成為現代人的文明病。第二名則為皮膚過敏佔17.9%,同時合併多項過敏症狀的孕媽咪也佔了15.2%,是這群過敏孕媽咪中最「甘苦」的;另有少數(佔3.9%)孕媽咪有食物過敏、氣喘孕媽咪則佔2.7%之多,還有少數孕媽咪表是會對藥物、酒精過敏等。

除此之外,孕媽咪在孕期中是否曾出現過敏症狀呢?有48.2%的媽咪在孕期中還是得忍受過敏症狀所帶來的不適,而絕多數佔九成一的媽咪,都會擔心過敏症狀影響胎兒健康。

過敏為免疫系統反應過度所造成

身體內的免疫系統扮演著防禦敵人的角色,而一旦受到外來物質侵入時,體內的免疫系統會主動對抗這些外來物,假如免疫系統反應太過強烈,就會產生過敏現象,進一步引發過敏疾病。

呼吸道、皮膚最常出現過敏反應

過敏媽咪懷孕須知_img_2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風濕免疫過敏科邱啟勝醫師表示,當過敏原刺激到體內的免疫細胞而引起過度反應時,便會產生過敏,過敏表現在不同部位,會有不一樣的症狀,包括:過敏性鼻炎、氣喘、異位性皮膚炎等等,都被稱為過敏。其中以呼吸道和皮膚較常出現,而過敏的程度,則會因為個別體質與免疫系統反應程度而有差異。

呼吸道:過敏性鼻炎、氣喘

鼻子過敏是因過敏原導致鼻內血管放鬆,而引起過敏。常見患者早上一起床就噴嚏連連,或經常流鼻水、鼻子癢、眼睛癢,甚至有明顯的黑眼圈;如果因塵螨或濕度變化,而引發氣管收縮,就會造成氣喘發作,而出現夜咳、喘鳴聲、呼吸困難等症狀。

皮膚:異位性皮膚炎、蕁麻疹

當受到過敏原刺激時(可能吸入、吃入或是皮膚接觸到過敏原),也有可能引發皮膚的症狀,可能出現疹子,像是蕁麻疹(又稱風疹塊,可能出現局部或全身性膨疹,而且感覺非常癢),或異位性皮膚炎(較常出現於臉頰、頸部、四肢伸側或屈側)等。

★我會生出過敏兒?

過敏兒的比率越來越高,邱啟勝醫師表示,爸爸或媽媽其中一人有過敏體質,生下的小孩過敏機率為1/3;如果爸爸、媽媽雙方都有過敏,小孩的過敏機率則高達2/3;假如爸爸、媽媽都沒有過敏疾病,生出過敏兒的機率則在15%。

有可能懷孕後才過敏?

媽咪一直都沒過敏疾病,有可能懷孕後才出現過敏?答案是有可能的,媽咪或一般人體內免疫細胞可能隨著時間、環境、地點或污染、感染等因素,使得體質起變化,進而誘發出過敏。因此,有過敏體質,不一定小時候就會發作,只要接觸到會讓自己過敏的過敏原,任何階段都可能引發過敏。

過敏性疾病比較常發生在季節交替時,尤以秋、冬季節居多,可能與濕度高、黴菌容易滋生等因素有關,還有天氣冷也比較容易誘發過敏疾病。

★孕媽咪可能出現哪些過敏症狀?

‧鼻子過敏─打噴嚏、流鼻水。

‧皮膚過敏─起紅疹或蕁麻疹。

‧食物過敏─輕微可能起疹子,嚴重可能引發氣喘。

‧氣喘─呼吸道收縮造成呼吸急喘。

無論孕婦或一般人,過敏症狀其實都是一樣的。


有沒有過敏?媽咪難判斷!

很多人只要出現打噴嚏、流鼻水、眼睛癢、皮膚癢等症狀,就認定是過敏,其實除了上述症狀外,有些症狀也可能是過敏造成的,但卻容易被忽略,新竹國泰醫院婦產科賴宗炫醫師表示,譬如有些病患雖然沒有咳嗽,但是一直有痰,這個也可能是過敏體質的表現,所以最好由醫師做進一步診斷。

另外像是懷孕期間因胎盤釋放某些物質,再加上天氣冷,皮膚容易乾澀、搔癢;或因為穿了較粗布料的衣服,也會造成皮膚癢、起疹子;衣服不透氣,悶出一身汗,導致毛孔排泄不及而出現汗疹等等,上述這類症狀就不一定是過敏體質引起。因此,是否因過敏造成身體不適,必須由專科醫師診斷才能找出確切病因。

感冒、過敏老是分不清

過敏媽咪懷孕須知_img_3

最容易被混淆的就是感冒與過敏,有些人一年到頭老是流鼻水、咳嗽,一直當成感冒在治療,殊不知是過敏在作祟,過敏與感冒到底如何區分?賴宗炫醫師表示,病毒感染的整個病程比較短,症狀多集中在上呼吸道,包括鼻子、喉嚨,而比較嚴重像是感染H1N1,可能進一步併發支氣管炎或肺炎。而過敏發生的時間則較久,如長期鼻塞、咳嗽,而且固定在每天早上、晚上,或半夜的時候出現,白天症狀可能會消失,必須要看病程及嚴重程度,才能判斷是過敏或感冒。

事實上,孕媽咪和一般人一樣,對過敏很難百分之百自我辨識,若要確認這些症狀是否為過敏引起,最好的方法是尋求醫師協助,根據臨床症狀、病史以及抽血檢驗等方式,確定是否屬過敏性疾病。

很多媽咪從未有過敏問題,到懷孕時才首度出現,所以很容易失去警覺,孕媽咪應留意的症狀包括:皮膚起紅疹、經常打噴嚏、氣喘等。

★孕媽咪嚴重過敏反應,可能導致胎死腹中!

孕媽咪發生過敏反應時,體內可能產生對付過敏原的抗體,並傳遞給胎兒,就像是媽咪受到病毒感染,會經過胎盤傳染給寶寶一樣,狀況嚴重時,恐怕會胎死腹中,所以孕期中出現過敏要更加小心。

預防過敏,孕媽咪該怎麼做?

飲食注意事項

‧吃哪些食物容易過敏?

常見容易引起過敏的食物包括:蛋白、帶殼海鮮類如蝦子、蛤、牡蠣、螃蟹、干貝以及不新鮮的魚貝類等;豆類包括:花生、黃豆、豌豆等;蔬果類有:荔枝、草莓、柑桔類、芒果等;核果類則包含:核桃、腰果、乾果、芝麻等。


‧懷孕期勿嘗試未吃過的食物

媽咪本身若有過敏體質,應盡量避免過敏被誘發,例如已知道哪些食物吃了會過敏,當然要盡量避免;而如果不知道哪些食物吃不得,就比較難預防,尤其隨著環境污染越嚴重,也有可能以往吃了沒事,現在一吃就引發過敏反應。建議孕媽咪比較保險的作法是:在懷孕期間不要嘗試從未吃過的食物。

‧禁吃過敏食物會營養不夠?

除了嚴重過敏體質,大部分人還是比較少會同時對多種食物過敏,而避免吃到過敏食物是否會因此使孕婦營養失衡?邱啟勝醫師強調,孕婦可選擇的食物很多,不需為此而擔心,例如對牛奶過敏,可改吃蛋、肉、魚等食物,從中攝取足夠的蛋白質。

‧孕媽咪應忌諱的食物

1.酒類要禁止。包括冬天常被用來進補的麻油雞、羊肉爐、薑母鴨等,以及葡萄酒,孕媽咪們最好要節制。

2.加工製品應避免。包括罐頭、香腸、火腿、臘肉、醃製類食品等,能不碰最好;一些含人工添加物如:防腐劑、保色劑等食物,也要避免選購,飲食要均衡,並且多攝取蔬菜、水果等天然新鮮食材。

3.油榨食物少吃。油榨食物比較容易引起過敏,孕媽咪少吃為妙,包括太油的食物應盡量減少攝取量;太辣的食物也要遠離喔!

環境注意事項

過敏媽咪懷孕須知_img_4

‧居家環境的清潔。

1.塵螨容易滋生處要勤加清潔。

2.徹底去除灰塵、黴菌。可使用空氣清淨機以減少灰塵。

3.床鋪及寢具可選擇防塵螨材質。

4.定期清洗床單、被套。

5.如果媽咪容易皮膚過敏,做家事時要特別留意,最好使用手套;若對乳膠過敏,則要避免使用含乳膠成份手套。

‧室內維持適當的溫、濕度,必要時可進行除濕,並保持室內通風。

‧營造無菸環境。孕媽咪長期處於煙霧迷漫中,比較容易引發過敏,而且懷孕期間(特別是懷孕初期)抽菸,寶寶將來出現過敏的機會會升高,若孩子出生後還是處於菸害的環境,過敏的機率會更大。

‧少接觸化學物品。

‧避免接觸絨毛玩具。

‧盡量與寵物保持距離,包括貓、狗的毛髮,都可能誘發過敏。

‧避免感冒,以免加重氣喘問題。

‧減少進出人多擁擠的場所,例如百貨公司週年慶期間,不要為了血拼而跟著群眾一起擠。

‧除了產檢,應盡量避免進出醫院,到醫院時一定要戴上口罩。

‧經常洗手。

‧天冷時要注意保暖。

‧正常作息,避免熬夜,適度紓緩壓力。

‧對花粉過敏的媽咪,花季時應減少到郊外,以免不小心接觸到花粉。


過敏媽咪怎麼穿?

有過敏體質的孕媽咪,建議選擇純棉衣服會比毛衣、人工纖維來得好,尤其是貼身衣物應盡量選擇純棉材質。此外,要注意洗澡時勿用太冷或太熱的水,也可能增加過敏發生機會。

而這次問卷中有316位受訪媽咪提供她們預防過敏的方法,其中有84位媽咪懷孕期間會避免食用海鮮等容易引發過敏的食物;也有將近40位媽咪特別注意居家環境的清潔、不接觸絨毛等容易引起過敏的物品,部分媽咪則是選擇防螨用品,以及使用空氣清淨機維持家裡的空氣品質;也有媽咪懷孕後就不碰冰冷食物,同時做好個人保暖,出入公共場所會戴上口罩。

益生菌能降低過敏機會?

此外,有50位受訪媽咪在孕期間選擇使用益生菌或優酪乳等,來降低過敏發生。益生菌是否對於過敏性疾病有某些程度的幫助,近來引起許多討論,有研究報告指出益生菌能維持腸內正常的菌叢環境,減少外來刺激,進而降低疾病的發生。

也有說法認為額外補充比菲德氏菌、乳酸菌等益菌,可降低外在刺激造成的過敏反應;還有專家認為,懷孕4個月後開始使用益生菌,可減少孕媽咪過敏發生,並降低寶寶出生後過敏的機率,不過這類的研究至今仍未被完全證實其療效,還是有一些爭議性,益生菌的有效與否,應該會因人而異。

使用益生菌,先由醫師評估

目前益生菌只能被當作健康食品,不能用於治療過敏疾病,如果孕媽咪想食用,建議先和醫師討論,再評估必要性。而如果採取飲用優酪乳方式,要注意糖份攝取是否過量,以及對牛奶過敏者要避免食用牛奶以免引發過敏。

哺餵母乳也可以降低寶寶過敏的機會,減少寶寶腸胃問題,增加對疾病的抵抗力。母乳不但是最好的營養來源,媽咪更可藉由哺餵母乳促進親子關係,而且符合經濟考量,同時對寶寶認知發展也有很好的助益喔!

哪些過敏症狀不能忍?

‧孕媽咪一旦出現胸悶、乾咳、夜咳而無法入睡等症狀,不可強忍而不願就醫。

‧突然接觸過敏原而造成喉頭水腫,有可能導致呼吸道阻塞,此時也要盡快就醫。

‧皮膚起大面積紅疹,亦需就醫治療。

‧至於食物過敏,由於當事人最清楚自己對哪些食物過敏,因此,如果出現症狀,應該先以自身經驗,找出過敏的食物,也就是暫停食用有嫌疑的食物。

媽咪就醫後,醫師會安排進行抽血檢查或過敏原測試,該測試可找出40種常見的過敏原,包括吃的食物以及吸入性過敏原(例如:塵螨、灰塵、毛髮、黴菌、花粉等),不過由於每天可能接觸的食物及物質千千萬萬種,很可能超過這40種常見過敏原,所以不一定能藉由這項檢查確實找出過敏原。


孕媽咪發生過敏,一定要用藥?

懷孕期間總認為能不吃藥最好,邱啟勝醫師表示,一些輕微可忍受的過敏症狀,像是打噴嚏、流鼻水或輕微皮膚紅疹,不一定需要用藥,尤其懷孕初期是胎兒器官發育很重要階段,輕微症狀能不用藥最好,因為有些藥物有可能增加畸型兒的機會。

但是嚴重過敏就要考慮用藥,例如氣喘發作時必須給予吸入型局部氣喘用藥,否則媽咪可能會喘不過氣,對媽咪本身及胎兒都很危險,且使用吸入性藥物,也比較不會引起全身性副作用。

賴宗炫醫師指出,媽咪懷孕前3個月應盡量避免用藥,懷孕中期以後,必要時可選擇安全的藥物治療過敏。類固醇是過敏性疾病常用藥物,使用類固醇治療要注意服用時間不能太長,短期3~5天是OK的,但是超過1個月就不太好,而且使用劑量也不能太大。

★孕婦用藥分哪些等級?

過敏媽咪懷孕須知_img_5

懷孕期間的用藥可分為A、B、C、D、X五級,A級最安全,X級最危險。

A級:最安全,對胎兒沒有危害,例如孕期使用的多種維他命。

B級:無證據顯示對胎兒有害。

C級:無法排除對胎兒有危害,如抗組織胺即屬於C級藥品。

D級:有證據顯示對胎兒有害,不過在不得已情況下,例如必須挽救媽咪性命時,會勉強使用。

X級:證實對胎兒有害,而且壞處多於好處,所以禁止孕婦使用。

孕媽咪不可自行買藥

此外,孕媽咪出現一些皮膚症狀,千萬不可認為買些藥膏擦擦就可以,必須先由醫師分辨是否為過敏或有其他皮膚疾病,而如果是輕微的乾、癢,可先擦點凡士林或嬰兒油,而不是自己判斷然後買藥擦。

過敏疾病,懷孕前控制最保險

如果能在懷孕前讓過敏症狀得到控制,懷孕後就比較不會有嚴重問題,特別是有氣喘的媽咪,建議先將氣喘控制好再計畫懷孕。

過敏媽咪懷孕須知_img_6《MamiHome媽咪窩》.2010/5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益生菌 孕吐 黴漿菌 幼兒園 寒假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