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婦產科醫師認識產兆,臨盆不害怕

越接近生產的時刻,準媽咪越擔心:「我什麼時候會生呢?」、「該怎麼判斷我要生了呢?」……,其實當寶寶要誕生之前,身體會出現許多徵兆,跟著婦產科醫師來認識產兆,就成了每位新手媽媽必修的課題。

待產階段的身體變化

跟著婦產科醫師認識產兆,臨盆不害怕_img_1

便意與尿意感

懷孕37週後正式邁入待產的階段,也意味著寶寶隨時都會出生,此時,孕婦的身體會開始出現一些變化,為生產作準備。通常在生產前兩週左右,許多準媽媽會發現原本隆起的肚子有逐漸下移的趨勢,呼吸也會變得比較順暢,胃所受到的壓迫感減少了,全身湧起一股「輕鬆感」,萬芳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蘇鴻文表示,這是因為胎兒的頭部已經進入骨盆腔的緣故,這種情況在初產婦身上特別明顯。也因為胎頭位置逐漸降低,有些孕婦甚至會有便意與頻尿的感覺,這些都是正常現象,不需特別緊張。

胎動減少

此外,部分敏感的孕婦可能會察覺胎動減少了,除了因胎兒成長迅速,羊水減少,胎兒可以活動的空間相對的減少之外,胎頭進入骨盆腔更使得胎兒「行動不便」。至於胎動的次數多少算是安全呢?目前尚無定論,因為胎動的次數因人而異,而且每個人的主觀感受也不同。蘇鴻文醫師倒是建議孕婦最好利用睡前靜躺在床上時觀察胎動,只要在2個小時內可感受到10次左右的胎動,就可以放心。

掌握三大生產徵兆

不過出現上述的情況,並不足以代表馬上要生了,到了真正生產的時刻,有些人會有痛經的感覺,有的人會腰痠、下腹悶痛、肚子有下墜感,這些都可能是子宮活動加劇,即將生產的徵兆。

一般而言,當出現落紅、破水、規律的陣痛三大產兆,就有可能是寶寶要誕生的徵兆,值得一提的是,這三種狀況不一定會一起出現,也沒有一定的出現順序,但只要有任何一種狀況發生時,都有可能即將分娩。以下我們就針對三大產兆做進一步的介紹。

見「紅」毋須慌張----落紅

當進入產程時,子宮頸會開始變薄,子宮頸口上的黏液會隨著掉下,這時微血管也開始破裂,陰道會摻雜一些粉紅色或暗紅色黏液分泌物,這就是所謂的「落紅」,屬於正常生產前的前兆。

落紅後通常不會馬上生產,如果尚未出現陣痛或破水等其他產兆時,準媽咪可以先洗澡,然後再前往醫院檢查,醫師會評估子宮頸打開的狀況,再建議準媽媽先回家休息或直接入院待產。

比較擔心的是有部分的出血並非落紅,而是意味著某些警訊,孕媽咪不可不慎。例如:可能出現前置胎盤或胎盤早期剝離等危險情況,蘇鴻文醫師指出,如果孕媽咪發現流出來的分泌物是血紅色,甚至是鮮紅色,出血量如同月經來時的量甚至更多,這時就該盡快前往醫院做進一步的檢查。


「水」不由自主的流出----破水

跟著婦產科醫師認識產兆,臨盆不害怕_img_2

所謂的「破水」指的是包圍胎兒及羊水的胎膜破裂,羊水不自主的自陰道流了出來。然而因為懷孕時分泌物本來就容易增多,加上胎兒變大壓迫到膀胱,也可能出現尿失禁的問題,因此許多準媽媽無法準確判斷破水流出的羊水與尿液或分泌物有何差異?蘇鴻文醫師表示,羊水是無色、清澈、帶有腥味的液體,因含有胎脂,顏色看起來像洗米水一樣,而且摸起來澀澀滑滑的,還會持續且不自主的自陰道流出;而尿液則是清澈、淡褐色,具騷味的液體,且可以自我控制,這是兩者之間的差異。

再者破水的順序也會因人而異,有些人是在陣痛前先破水,有些人則可能出現陣痛後,甚至生產前才破水。馬偕醫院婦產科門診護理師陳碧雲指出,產婦破水後可以墊上衛生棉,接著就要盡快至醫院待產,因破水後,將提高孕婦及胎兒感染的風險,也可能會造成臍帶脫垂的狀況,所以通常會建議媽咪催生。

因為破水之後,孕媽咪要承擔較大的生產風險,因此陳碧雲護理師特別提醒,準媽媽一旦發現破水,就不宜再洗澡,除了需第一時間前往醫院外,在到院的路途中最好採平躺方式,以確保安全。

漸進式、規律性的「痛」----陣痛

除了落紅、破水之外,陣痛更是產兆的重要指標,蘇鴻文醫師指出,生產前一定要經歷子宮收縮的過程,寶寶才能順利分娩,而子宮收縮引起的臨床症狀很多,絕大部分都是以「疼痛」表現。一般而言,陣痛時腹部整個變得很硬,不痛時變軟,剛開始可能10至15分鐘收縮一次,持續10至30秒,而隨著產程的進展,收縮會越來越密,持續時間及強度也會增加,且不會因為按摩或走動而減輕疼痛。

出現陣痛就要到醫院待產嗎?蘇鴻文醫師建議準媽媽媽可先觀察,通常初產婦每5至8分鐘左右出現1次的陣痛(或頻率更密),每次疼痛持續30秒以上;而生過一胎以上的經產婦每8至10分鐘痛1次(或頻率更密),且感覺沒有要停下來的現象,就最好到醫院,由醫師判斷是否需住院了。值得一提的是,在等待規則陣痛的這段時間,準媽媽需留意每次陣痛的頻率及子宮收縮時是否有胎動,倘若收縮越來越多,但胎動的次數卻越來越少,還是建議應立即就醫檢查。

陣痛果真「真」、「假」難辨?

另外,常見到準媽媽慌忙的到醫院說明自己已出現陣痛了,是不是可以入院待產,卻被醫師告知是「假性陣痛」,那到底什麼是「假性陣痛」?假性陣痛指的是,子宮收縮不規則,通常間隔10~30分鐘左右,出現下腹部輕微的痠痛不適,且多在晚上發生,通常只要經按摩、走動、改變姿勢或休息即可以緩解,對子宮頸的擴張毫無助益。此時醫師會先內診評估子宮頸的狀況,若還是很厚且未擴張,則會建議孕媽咪回家等待,持續注意胎動,再視陣痛的情況到醫院做進一步的評估。


★真正陣痛VS.假性陣痛

 

真正陣痛

假性陣痛

發生時間

產程真正開始

懷孕36週後,多發生於夜晚

規則性

每5至8分鐘子宮會收縮一次,每次收縮超過30秒

頻率和維持的時間都不規則

陣痛間隔

越來越短

沒有規則

陣痛強度

越來越強

不變

疼痛的位置

整個突出的腹部

下腹部

子宮頸擴張程度

子宮頸擴張或是變薄

子宮頸不會擴張

改善方式

無法經由休息獲得緩解

姿勢改變或休息即可緩解

 

怎麼做可以減緩陣痛?

跟著婦產科醫師認識產兆,臨盆不害怕_img_3

假性陣痛由於不是真正的子宮收縮,因此只要坐著或躺下休息一段時間後即可改善,或者給予局部的按摩都有不錯的幫助。真正的陣痛由於是進入產程真正的子宮收縮,因此要舒緩甚至是止痛較為不易,但有下列方式可以減輕:

減輕孕婦情緒上的壓力:真正陣痛開始時,若加上情緒緊張造成的不自主腹部用力,即會讓疼痛程度加劇;而此時身邊若有其他不必要的刺激,也會成為孕媽咪的負擔,像是強烈照射的光線、吵雜的聲音。最好能讓孕媽咪在安靜、舒適的環境待產,以便面對一波接一波的陣痛。

用正確的呼吸法來減輕疼痛:除一般熟知的「拉梅茲呼吸」,陳碧雲護理師建議孕婦可採用腹部深呼吸或胸式呼吸,藉由呼吸達到放鬆肌肉的效果,以便減輕陣痛。

★腹部深呼吸

施行方式:慢慢將氣深吸入腹部,使腹部突出,之後盡量緩慢吐氣至全部呼出。依子宮收縮的程度調整速度,每分鐘約6至9次。

★胸式呼吸

施行方式:輕吸氣直到胸部全部充盈,再緩慢吐氣至全部吐盡。依子宮收縮的程度調整速度,每分鐘約6至9次。

考慮施打「無痛分娩」:蘇鴻文醫師表示,進行無痛分娩的最好時機是子宮頸開3公分後,因為此時產程已經逐步進行,子宮的收縮更加頻繁,也有一定的強度。如果太早進行無痛分娩,可能會延長整個產程。

何時該到醫院報到?

一般來說,就算出現了產兆,不見得就代表你可以進醫院待產,醫護人員判斷產婦是否要生產的原則是以子宮頸開到3公分以上,就可以住院,不讓準媽咪們太早進產房的原因,主要是不希望讓人有「生產過程太長」的錯覺。蘇鴻文醫師提供孕婦該到產房報到的5點重要依據:

破水:無論是懷孕幾週的準媽咪,一旦有破水的現象,應減少走動,立刻到醫院報到。

規則子宮收縮:初產婦每隔5至8分鐘陣痛一次,經產婦每8至10分鐘陣痛1次,每次疼痛持續30秒以上。

有強烈便意感:肛門不自主想用力,此時應深呼吸哈氣、不要用力,並儘速至醫院。


不正常胎動:同一天內胎動明顯增加或減少。

出血量過多:陰道出血量多、鮮紅或有任何異常現象。

當然,如果準媽咪們對「是否該去醫院待產」的判斷不具信心,仍可以到醫院請醫護人員協助確認,避免自行判斷有誤,延誤就醫。

入院前應準備的東西

一旦確認該到醫院待產,孕媽咪要記得攜帶入院的文件及用品。陳碧雲護理師建議,在懷孕36週左右,準媽媽就可以開始將到院生產所需的物品準備妥當,收在外出袋中,並讓家人知道,當出現產兆時就不會手忙腳亂。至醫院待產應準備的東西包括:

掛號需要的物品,如:健保IC卡、掛號證等。

夫妻雙方身份證,以辦理住院手續及領取出生證明。

孕婦健康手冊。

媽媽的換洗衣物(多數醫院會提供病人服),可視個人需要攜帶,如:哺乳專用內衣、輕便服、帽子、襪子、外套、脫鞋等。(圖0233、0238)

寶寶出院穿的衣物,如:紗布衣、外衣、包巾等。

日常生活物品,如:梳子、牙膏、牙刷、毛巾、肥皂、臉盆、茶杯、衛生紙、產墊等;通常這些全套物品,在大型醫院內其實都買的到,因此,如果覺得拎著大包、小包的東西很麻煩,也可以到醫院後再行購買。(圖0229)

*如果準媽媽為「外籍人士」,記得一定要攜帶居留證及配偶的身份證。

出現產兆是一件既緊張又興奮的事,只要預先做好準備,學會放鬆心情,就可以減少面臨「產兆來了」的不安與焦慮。各位孕媽咪準備好要迎接您的小寶貝了嗎?

跟著婦產科醫師認識產兆,臨盆不害怕_img_4《MamiHome媽咪窩》.2010/5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黴漿菌 半夜發燒 親子出國 配方奶 孕吐 幼兒園 益生菌 尿布推薦 戒奶嘴 長高 懷孕初期 寒假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