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後坐捷運會暈車?婦產科醫師助妳改善

懷孕後坐捷運會暈車,有方法改善嗎?

目前我懷孕3個月,每天都要坐捷運上班,但是最近每次坐捷運都會暈車,我是做服務業,上班時間人潮不多,空氣也ok,但就是會暈車(孕前不會),婦產科醫師說懷孕容易暈車,但為何別人不會?有沒有方法可以改善?

懷孕後坐捷運會暈車?婦產科醫師助妳改善_img_1

Q1.孕前不會暈車,懷孕後為何容易暈車?

黃鈺惠醫師答覆:懷孕後血液量增加,荷爾蒙狀態也因懷孕而改變,可能因此比較容易因姿勢改變或移動狀態的不同,造成暈車的現象。但是如果狀況越來越嚴重,或併有頭痛、嘔吐……等症狀的話,還是高度建議要到醫療院所診治,不能完全用懷孕當作理由,以免延遲診斷真正的病因。

Q2.暈車狀況會持續整個懷孕期嗎?

黃鈺惠醫師答覆:每個人狀況不太一樣,所以的確可能自己會暈車,但別人卻不會;也有可能這一胎懷孕期間出現暈車情形,但下一胎就不會。暈車持續多久時間也不一定,但是大部分不會整個懷孕期持續發生,藉由生活型態調整以及必要的藥物輔助,幾乎都可以獲得很好的改善。

Q3.有辦法改善暈車狀況嗎?

黃鈺惠醫師答覆:排除其他非懷孕因素引起的暈車之後,可以請產檢的醫師開立適當且安全的處方藥物,改善暈車狀態。除此之外,懷孕期間如果容易暈車,要盡量注意避免搭乘車、船、飛機等,做非必要的長途旅行,有些媽媽的經驗是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會暈車,但是如果是自己或是熟識的親朋好友開車,就比較不會有不舒服的情形,而且即使不舒服也可以隨時休息,比較有彈性,孕媽咪可以參酌意見,和產檢醫師討論過後,做出適度的調整。

懷孕的用藥問題

我目前懷孕10週,確定懷孕前(約5週時),一直有使用治療灰指甲的噴劑(噴劑名稱為Pevaryl,每天直接噴在指甲上),確定懷孕之後就沒有再使用,不知是否會對寶寶有影響?

Q1.請問目前已知,哪些藥物孕期不可使用?

黃鈺惠醫師答覆:藥物均有成分標示及清楚的分級制度,一般來說,通常可分為A、 B、C、D、X五大類,經分級為D和X級類的藥物,在懷孕期間不可使用,否則會有致畸胎的風險。

Q2.治療皮膚的用藥,譬如灰指甲噴劑,其成份對胎兒有影響嗎?

黃鈺惠醫師答覆:以Pevaryl而言,它是一種治療灰指甲的外用抗黴菌噴劑,經皮膚吸收,較少直接進入血液循環,故對胎兒影響較小,在處方劑量使用的範圍內,應對胎兒沒有影響。

Q3.如何確實評估孕期使用的藥物對胎兒是否真的有影響?

黃鈺惠醫師答覆:孕媽咪如有用藥上的問題,可帶著使用藥物的品名、劑量、用法……等資料,直接詢問醫師,有些醫療院所也提供孕婦藥物諮詢的服務,專業的藥師會協助查詢藥物分級,提供更完整的相關資訊。而胎兒的部分可經由規則的產檢追蹤生長情形,也可以至優生保健科門診做進一步諮詢。


Q4.懷孕初、中、後期使用藥物,對胎兒的影響性如何?

黃鈺惠醫師答覆:孕期用藥並非全然是禁忌,但是非必要也不需使用,有任何用藥方面的問題,都建議直接向產檢醫師詢問。懷孕初期用藥對胎兒的影響比較兩極化,寶寶有可能受到影響而不再發育,或是不受影響而健康長大。

孕期外陰靜脈曲張怎麼辦?

我目前懷孕32週,但是外陰靜脈曲張腫好大,連我的婦產科醫生都說他沒看過像我腫那麼大的,我擔心後期會更痛,請問有沒有辦法緩解這種疼痛?以及可以改善外陰靜脈曲張嗎?如果越來越腫是否需要剖腹產?對母體會有危險嗎?

Q1.哪些產婦容易有外陰靜脈曲張?

黃鈺惠醫師答覆:懷孕時由於逐漸變大的子宮會壓迫到下腔大靜脈,影響血液回流,再加上黃體素的作用,使得血管壁變薄,更易擴張,所以會使下半身靜脈血液回流速度減慢,鬱積在擴張的靜脈血管內,出現靜脈曲張的情形。腹腔和骨盆腔壓力越大的產婦,血管的壓迫情形會相對比較嚴重,如果再加上久站久坐,又不太喜歡運動,就會特別容易出現靜脈曲張。

懷孕後坐捷運會暈車?婦產科醫師助妳改善_img_2

Q2.如何改善或者緩解外陰靜脈曲張?

黃鈺惠醫師答覆:可以做適度的運動,例如散步、游泳……等等,不要久站或久坐,以免加劇下肢壓力。休息時可多抬腳,促進下半身靜脈血液回流,減少鬱積程度。另外,穿著彈性襪以及適度補充維他命C、 E也有幫助。

Q3.有外陰靜脈曲張是否也較易有腿部靜脈曲張?

黃鈺惠醫師答覆:外陰及下肢皆屬於下半身血液循環範圍,若靜脈血液回流不佳,兩方面都有可能出現靜脈曲張的情形,但程度不一定相同。

Q4.請問外陰靜脈曲張會影響生產嗎?

黃鈺惠醫師答覆:大部分不會影響生產,但是仍建議請產檢醫師評估,審慎討論後再決定生產方式。

Q5.請問產後會恢復正常嗎?

黃鈺惠醫師答覆:生產後骨盆腔壓力降低,血管的壓迫情形會改善,靜脈血液回流較好,所以外陰靜脈曲張的問題很快能夠獲得改善,但因靜脈血管擴張程度及時間的不同,也有少數比例的產婦無法百分之百回復。

懷孕後坐捷運會暈車?婦產科醫師助妳改善_img_3《MamiHome媽咪窩》.2010/5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長高 寒假 懷孕初期 幼兒園 半夜發燒 戒奶嘴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配方奶 孕吐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