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小兒科診療室(2010年5月號)

寶寶的腳是不是有問題?

我寶寶目前已經6個多月大了,抱著站立時右腳都不太能著地(都縮著),但左腳很正常,雙腳在用力踢時也大多用左腳,右腳只是動一動沒有在出力。之前帶寶寶去健兒門診時,有請醫生幫忙檢查看看,醫生說沒有長短腳問題,想請問寶寶這樣是正常的嗎?如果要檢查要掛哪一科呢?

小兒科診療室(2010年5月號)_img_1

Q1.請問寶寶6個月大,站立時一腳蜷縮著,這樣是正常的嗎?與寶寶年齡有關嗎?

陳萬德醫師答覆:一般寶寶約在9個月大時才會有站的動作,在這年齡之前,若上、下肢體有左右不對稱之動作,或許這可能與神經系統、骨骼關節及肌肉之發育程度有關,但也要排除這些器官病變之可能性,建議您可至小兒神經科、一般或兒童骨科做詳細檢察。

Q2.長短腳對寶寶有影響嗎?

陳萬德醫師答覆:一般常見之長短腳通常指的是髖關節發育不良或脫臼,會影響日後下肢發展,應盡早至一般或兒童骨科治療。

Q3.寶寶常見腳的骨骼問題有哪些?

陳萬德醫師答覆:先天性髖關節發育不良及脫臼、足內轉、足外轉、內翻足、馬蹄內翻足、扁平足、膝內翻(O型腿)、膝外翻(X型腿)等。

Q4.寶寶腳的問題應該找哪一科?大約多大可以治療?

陳萬德醫師答覆:若是骨科問題,應該找兒童骨科。治療時機要看是什麼問題,多數會自然痊癒,但像先天性髖關節發育不良及脫臼、馬蹄內翻足則應盡早治療。

這樣是拉肚子嗎?

我的寶寶目前5個月大,都是喝全母乳,這幾天我因為生產後很久沒喝到鮮奶,就去買了市售的低脂鮮奶來喝,結果他原先約5天大一次便,這幾天卻變成1天大一次,不知道是不是我喝鮮奶的關係?而且因為母奶寶寶的便便本來就不是條狀,所以我也無法從便便觀察,但寶寶也沒有因此亂哭鬧,我應該要停止喝鮮奶嗎?

小兒科診療室(2010年5月號)_img_2

Q1.母乳媽媽喝鮮奶可以嗎?哪些食物餵母乳媽媽應該小心攝取?

陳萬德醫師答覆:哺乳媽媽的飲食的確會影響寶寶的排便,如果寶寶對牛奶過敏的話,可能會引起過敏性腸胃炎而腹瀉。

但在沒有根據情況下,不應限制特定之食物;哺乳媽媽平時應以新鮮食物為主,避免食用含人工添加物的食品。若媽媽或其他家人有過敏體質時,寶寶過敏機會亦高,因此要盡量避免高過敏性食物,如帶殼海鮮(蝦、龍蝦、蟹、貝類)、堅果(花生)、某些水果(柳橙類、芒果、奇異果、草莓)、蛋或牛奶等。


Q2.寶寶原先5天便一次,最近卻變成1天便一次,這樣算拉肚子嗎?

陳萬德醫師答覆:一般寶寶是否拉肚子,除了評估排便的頻率之外,軟硬度、顏色、味道,都須參考,有時可能要多看2-3次之排便,才能確定是否有腹瀉。

Q3.母乳媽媽可以改攝取哪些食物來代替鮮奶的營養?

陳萬德醫師答覆:鮮奶並非母乳媽媽之必須品,應注意飲食均衡,喝豆漿亦是不錯選擇,但是寶寶初次接觸之食物都應觀察是否會產生過敏。

熱痙攣會影響寶寶智力嗎?

我寶寶目前1歲多,有一次因為玫瑰疹發高燒而引發熱痙攣,送到醫院急診,醫生說,寶寶常常熱痙攣就會影響智力。而我在電視節目中也聽到一位醫生說,熱痙攣對智力有損傷……。

想請問:因疾病引起的發燒,體溫飆到40度以上,到底對寶寶腦部或身體有沒有影響?以及有過一次熱痙攣,是不是多多少少會損害智力?

Q1.寶寶經常發燒超過40度,對身體及腦部會不會有影響?

陳萬德醫師答覆:根據早期研究發現,發燒超過41.5度以上,有可能對腦部造成傷害,但臨床上很少碰到此種情形。

Q2.發燒為何會引發熱痙攣?哪些小孩容易會?

陳萬德醫師答覆:小兒在高燒時誘發熱痙攣的原因目前並不清楚,可能和小兒的腦部神經系統發育還不夠成熟有關。

熱痙攣好發於高燒(通常超過39度)、年齡介於6個月大至5歲之間的幼兒,尤其以1歲〜2歲嬰幼兒、有家族遺傳者最常見。

Q3. 熱痙攣真的會傷害智力嗎?發生時如何處理?

陳萬德醫師答覆:熱痙攣屬良性,不會傷害腦部,最重要的是必須排除神經系統疾病的可能性,如腦膜炎、腦炎等。

當熱痙攣發生時勿太過慌張,可先讓患童側躺,防止嘔吐物阻塞呼吸道,清除口鼻內之分泌物或異物,但勿強行約束或將物品塞入孩子口中,解開較緊的衣物、配件。父母應在旁觀察,可迅速給予退燒,建議使用栓塞退熱劑,避免痙攣再次發生。在孩子意識尚未完全清醒前,家長請勿離開,並趕緊送醫。

Q4:如何避免寶寶引發熱痙攣?

陳萬德醫師答覆:熱痙攣大都是良性的,很少再發,即使再發,只要處理得當即可。有病史者,應積極控制體溫,密切觀察。目前有些醫師在有熱痙攣病史之寶寶發燒時,給予預防性抗痙攣藥物,但並未廣泛被使用。

小兒科診療室(2010年5月號)_img_3 《MamiHome媽咪窩》.2010/5月號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