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台北服飾文化館學做小小服裝師

你知道「艋舺」是什麼地方嗎?艋舺是指現在的台北市萬華區,許多年前,這裡曾經是繁華的服飾商圈,處處都是服裝店,如今卻看不到當時繁榮的景象了,走在街上,偶爾才會看到附近的媽媽、阿嬤在店裡買衣、試穿。3年前,為了再次帶動服飾商圈的發展,特別將舊區公所改建成「台北服飾文化館」,希望能重現艋舺服飾文化,並作為傳承服飾文化和服裝設計交流的場所。

下圖:台北服飾文化館是萬華舊區公所改建而成的。

到台北服飾文化館學做小小服裝師_img_1

下圖:沿途的街道上可以看到許多服裝店,可想見當年艋舺服飾商圈的盛況。

 到台北服飾文化館學做小小服裝師_img_2

一進入館內,看到的是主題展和餐廳,目前正在展示的是50年代的高中制服,你可以找找看有沒有爸爸媽媽小時候穿的學校制服?和你的制服有什麼不一樣?2樓牆面介紹的是台灣成衣產業發展和傳統服裝的演變,原本的辦公室變成了一間間的展示間和工作室。在大陸侗族、台灣泰雅族的織布和服裝展示中,侗族的織布上有許多有趣的圖紋,像是太陽紋、蜘蛛紋等,還有一件是用苧麻編織而成的泰雅族百年服裝,每一件都有精彩的故事。

下圖:侗族的織布和服裝,是館長的研究和收藏,織布上常見日月山水、飛禽走獸、花木魚蟲圖紋。

到台北服飾文化館學做小小服裝師_img_3

左圖:現在展出的是50年代的北區高中制服展。
右圖:左邊的泰雅族服飾已有百年,是用苧麻編織而成的,右邊的泰雅族服飾是林執行長母親為她親手製作的。

到台北服飾文化館學做小小服裝師_img_4 

你知道早期的縫紉機是什麼樣子嗎?和現在的有什麼不一樣呢?你可以在「百年古董縫紉機大展」中找到答案喔!這些縫紉機有的已經一百多年了,但是到現在都還可以使用。艋舺服飾設計大賽是館方每年的大活動,除了安排服裝秀,得獎的作品還會展示出來,讓學生交流觀摩,如果你在展示間發現一件運用兩件襯衫設計而成的洋裝,或是將中山女高制服改造成的洋裝,那就是這次的得獎作品之一,是不是很有創意呢?

下圖:百年古董縫紉機大展中,有許多古董縫紉機,還有小巧別緻熨斗。

到台北服飾文化館學做小小服裝師_img_5

上圖:每年服裝設計大賽得獎的作品都會在這裡展示,讓大家欣賞、交流。
下圖:3樓有一個很大的舞台空間,常舉辦一些服裝秀。

到台北服飾文化館學做小小服裝師_img_6 

看了那麼多的服裝展示後,還可以參加DIY活動,邊玩邊體驗衣服的搭配、構造、裁剪、車缝等製作過程,像是製作手偶來演戲,或是製作不織布相框、飾品等,其中最受歡迎的是用特製的安全無線縫紉機,在舊衣上車缝一些小碎布,再運用釦子等裝飾和固定,經過重新設計、配色後,舊衣就變成新衣了。如果想更進一步學習製作服裝,也可以參加這裡的課程。

你是不是也想動手縫製心愛的物品?或是想把舊衣改造一番呢?都可以到台北服飾文化館來學習當小小服裝設計師喔!

左圖:工作室除了作為教學課程使用,也是館內設計師生產手創商品的地方。
右圖:今年館方開始設定向日葵為館花,並設計出一系列的商品。

到台北服飾文化館學做小小服裝師_img_7

下圖:這兩年館方開始結合學校課程,安排了許多和服裝製作有關的DIY活動,引發大家對服裝的興趣。

到台北服飾文化館學做小小服裝師_img_8 

★台北服飾文化館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西園路2段9號
電話:(02)2304-4088
開館時間:週二至週日10:00~17:00

到台北服飾文化館學做小小服裝師_img_9 《小典藏》兒童藝術與人文雜誌‧ 2010/4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寒假 孕吐 配方奶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人工受孕 戒奶嘴 懷孕初期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黴漿菌 益生菌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