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台北服飾文化館學做小小服裝師

你知道「艋舺」是什麼地方嗎?艋舺是指現在的台北市萬華區,許多年前,這裡曾經是繁華的服飾商圈,處處都是服裝店,如今卻看不到當時繁榮的景象了,走在街上,偶爾才會看到附近的媽媽、阿嬤在店裡買衣、試穿。3年前,為了再次帶動服飾商圈的發展,特別將舊區公所改建成「台北服飾文化館」,希望能重現艋舺服飾文化,並作為傳承服飾文化和服裝設計交流的場所。

下圖:台北服飾文化館是萬華舊區公所改建而成的。

到台北服飾文化館學做小小服裝師_img_1

下圖:沿途的街道上可以看到許多服裝店,可想見當年艋舺服飾商圈的盛況。

 到台北服飾文化館學做小小服裝師_img_2

一進入館內,看到的是主題展和餐廳,目前正在展示的是50年代的高中制服,你可以找找看有沒有爸爸媽媽小時候穿的學校制服?和你的制服有什麼不一樣?2樓牆面介紹的是台灣成衣產業發展和傳統服裝的演變,原本的辦公室變成了一間間的展示間和工作室。在大陸侗族、台灣泰雅族的織布和服裝展示中,侗族的織布上有許多有趣的圖紋,像是太陽紋、蜘蛛紋等,還有一件是用苧麻編織而成的泰雅族百年服裝,每一件都有精彩的故事。

下圖:侗族的織布和服裝,是館長的研究和收藏,織布上常見日月山水、飛禽走獸、花木魚蟲圖紋。

到台北服飾文化館學做小小服裝師_img_3

左圖:現在展出的是50年代的北區高中制服展。
右圖:左邊的泰雅族服飾已有百年,是用苧麻編織而成的,右邊的泰雅族服飾是林執行長母親為她親手製作的。

到台北服飾文化館學做小小服裝師_img_4 

你知道早期的縫紉機是什麼樣子嗎?和現在的有什麼不一樣呢?你可以在「百年古董縫紉機大展」中找到答案喔!這些縫紉機有的已經一百多年了,但是到現在都還可以使用。艋舺服飾設計大賽是館方每年的大活動,除了安排服裝秀,得獎的作品還會展示出來,讓學生交流觀摩,如果你在展示間發現一件運用兩件襯衫設計而成的洋裝,或是將中山女高制服改造成的洋裝,那就是這次的得獎作品之一,是不是很有創意呢?

下圖:百年古董縫紉機大展中,有許多古董縫紉機,還有小巧別緻熨斗。

到台北服飾文化館學做小小服裝師_img_5

上圖:每年服裝設計大賽得獎的作品都會在這裡展示,讓大家欣賞、交流。
下圖:3樓有一個很大的舞台空間,常舉辦一些服裝秀。

到台北服飾文化館學做小小服裝師_img_6 

看了那麼多的服裝展示後,還可以參加DIY活動,邊玩邊體驗衣服的搭配、構造、裁剪、車缝等製作過程,像是製作手偶來演戲,或是製作不織布相框、飾品等,其中最受歡迎的是用特製的安全無線縫紉機,在舊衣上車缝一些小碎布,再運用釦子等裝飾和固定,經過重新設計、配色後,舊衣就變成新衣了。如果想更進一步學習製作服裝,也可以參加這裡的課程。

你是不是也想動手縫製心愛的物品?或是想把舊衣改造一番呢?都可以到台北服飾文化館來學習當小小服裝設計師喔!

左圖:工作室除了作為教學課程使用,也是館內設計師生產手創商品的地方。
右圖:今年館方開始設定向日葵為館花,並設計出一系列的商品。

到台北服飾文化館學做小小服裝師_img_7

下圖:這兩年館方開始結合學校課程,安排了許多和服裝製作有關的DIY活動,引發大家對服裝的興趣。

到台北服飾文化館學做小小服裝師_img_8 

★台北服飾文化館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西園路2段9號
電話:(02)2304-4088
開館時間:週二至週日10:00~17:00

到台北服飾文化館學做小小服裝師_img_9 《小典藏》兒童藝術與人文雜誌‧ 2010/4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戒奶嘴 益生菌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寒假 月子中心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