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服飾的奇妙之旅

文/張月鶯

圖/實踐大學服裝設計系、吳明珩、雄獅旅遊、夏威夷火山之花舞蹈學苑、吳蕙蘭、李紫蓉、編輯部

 

有一天,我去參加阿姨的訂婚喜宴,看到表姊穿著一件紅色旗袍,好漂亮喔 !我問媽媽為什麼叫做「旗袍」?媽媽說,旗袍是我們的傳統服裝,它是從清代滿洲旗人寬大的袍服演變來的,當時男子穿的長袍馬褂也合稱為旗袍,後來才專指女子穿的袍服。

 

晚上睡覺時,我竟然夢到自己穿著旗袍,遇到一個衣服小仙子,他告訴我每個國家的傳統服裝都不一樣,還帶我去環遊世界!

 

咦?越南女子的傳統服裝怎麼看起來和旗袍有點像。小仙子說,他們曾受到我們的影響,所以傳統服裝的樣式有些像旗袍,不過他們的長衫長至腳踝,而且是從腰部開始開衩,裡面是合身的長褲,這樣比較方便行動,走起路來也更婀娜多姿。

 

左圖:旗袍通常是錦緞做成的,有獨特的立領、開襟設計,為了方便行動,旁邊還會開衩。

右圖:現在越南女子傳統服裝的布料、色彩和樣式,越來越多變化。

世界服飾的奇妙之旅_img_1 

小仙子說,日本的傳統服裝「和服」也曾受到我國唐朝服裝的影響,它是一種有長袖套的T字型長袍,還有一條寬腰帶,還會穿一種分趾布襪的「足袋」以及木屐或草履,看起來優雅端莊。他還告訴我,日本每年的七五三節,父母會讓5歲男孩、3歲和7歲女孩穿上特別的和服到神社參拜,感謝上天賜給他們健康。

 

小仙子還說,韓國的傳統服裝同樣受到我國唐朝、明朝時的服裝影響,但是樣式比較簡單,而且沒有口袋,女子是短上衣搭配厚厚的長裙,長裙不是固定在腰上而是在胸部。我問他服裝上的條紋和裝飾有什麼意思?他說是代表健康和平安的意思。


左圖:日本和服製作精緻,就像一件藝術品。
 

右圖:韓服將手腳和整個身體包住的設計,是希望抵擋寒冬,可前開的領口設計是為了在炎熱的夏天感覺比較涼爽。
世界服飾的奇妙之旅_img_2

來到馬來西亞時,我看到他們男子下半身圍著一塊布,小仙子說,那叫做「沙龍(Sarung)」,女子的傳統服裝和男子的很像,因為受到中東伊斯蘭教的影響,所以常常會圍著一條紗巾。

 

下圖:馬來西亞有馬來人、華人和印度人三大民族,所以傳統服裝非常多樣化,馬來人的傳統服裝(Baju Melayu)上衣是寬鬆無領長袖衫,下半身圍著一塊沙龍。
世界服飾的奇妙之旅_img_3

印度女子的傳統服裝也很漂亮,上面有很多刺繡、珠子和亮片。小仙子說,那是印度成年女子的一種傳統服裝「沙麗」,源自於印度男子的腰布,長長的沙麗會從腰部一直圍到腳跟,然後再將下襬披搭在肩上,不用鈕釦、繩帶來固定。


下圖:現在許多印度女子也會穿加上袖子和領口的改良式沙麗。

世界服飾的奇妙之旅_img_4 

後來我們來到中東地區,小仙子說,那裡有許多國家受伊斯蘭教的影響,已婚的婦女除了臉和手,其他部位不能裸露,所以他們的服裝是一大塊黑布或白布從頭包到腳,還說這樣的服裝白天可以遮陽,夜晚可以保暖。我還發現他們的男子頭上會戴著頭巾或圓圓的編織帽,身穿寬鬆的長棉衫,小仙子說他們稱那種衣服為「迪什達沙(Dishdasha)」,穿起來清爽又可以抵擋風沙。

小仙子問我有沒有看過男生穿裙子?他帶我去蘇格蘭看他們男子穿一種有格子圖案的百褶裙,真有趣!傳說,有一個英格蘭人在蘇格蘭開了一家工廠,蘇格蘭短裙原本是他們工人一種寬披肩的工作服,因為砍樹不方便,就剪開來變成蘇格蘭短裙了。


左圖:中東國家中,阿曼男子的頭巾和帽子的樣式和色彩最多,代表他們豐富的情感。
 

右圖:蘇格蘭裙上的格子圖案有幾百種,代表著不同的家族,戰爭時他們還會以格子圖案來辨認敵我。

世界服飾的奇妙之旅_img_5 

這裡有好多人在唱歌喔!小仙子帶我到德國參加他們的節慶活動,他說那些唱歌和跳舞的人,身上穿的是巴伐利亞傳統服裝,男子身穿著長筒襪、短褲,頭戴一種有羽毛的帽子,女子身穿著緊身背心、花長裙。


小仙子問我知不知到荷蘭的傳統服裝是什麼樣子?我印象中最鮮明的是白色帽子和木鞋,小仙子說,這只是他們其中的一種服裝,木鞋的設計既保暖又抗潮溼,不過他們現在不穿木鞋了,偶爾鄉下的農夫在田裡或馬廄工作時才穿它。


左圖:巴伐利亞婦女的裙子樣式很像圍裙,方便他們在山村中生活。
右圖:荷蘭各地區都有各自的傳統服裝,圖中的服裝是大家比較熟知的,荷蘭木鞋已發展成他們著名的藝術品。

 世界服飾的奇妙之旅_img_6 

西班牙人真是熱情開朗!小仙子說他們的傳統服裝也一樣,有著豐富、強烈對比的色彩。南部安達魯西亞地區的傳統服裝,就像我們看到佛朗明哥舞者穿的衣服一樣,有著大波浪的裙擺和袖子,色彩鮮明。


後來小仙子又帶我去中美洲的巴拿馬,我看到他們女子穿的蓬長裙有許多皺摺,他說那是「波列拉(pollera)」服裝,據說是起源於西班牙的禮服,穿著它跳舞來也非常迷人。


左圖:西班牙安達魯西亞地區的傳統服裝,色彩強量,舞動起來十分好看。
 

右圖:巴拿馬男子穿的是薄的圓領長襯衫,頭戴草帽。對巴拿馬女子來說,波列拉是很珍貴的,甚至會一代傳一代。

 世界服飾的奇妙之旅_img_7

哇!有人在跳舞耶!他們的衣服真特別!小仙子說,那是夏威夷的傳統服裝「姆姆(muumuu)」,據說是傳教士的妻子將一種寬鬆的連身棉洋裝傳入,原住民因應當地炎熱的氣候,把衣袖和裙襬剪短,「muumuu」意思就是指剪短的動作。

 

跟著衣服小仙子環遊世界之後,我才發覺每個國家的傳統服裝都很特別,而且和他們的民族個性、社會結構、生活環境和生活方式等方式息息相關呢!

 

下圖:在夏威夷可以看到他們身穿傳統服裝跳草裙舞。
世界服飾的奇妙之旅_img_8

世界服飾的奇妙之旅_img_9



《小典藏》兒童藝術與人文雜誌/4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配方奶 戒奶嘴 黴漿菌 尿布推薦 長高 寒假 孕吐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半夜發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