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個月寶寶的生活啟蒙遊戲

繼0~3個月寶寶的啟蒙遊戲後,這期我們將繼續為您探討4~6個月寶寶所具備的各項能力,以及爸媽該如何跟這個階段的孩子玩。

4~6個月寶寶的生活啟蒙遊戲_img_1

寶寶誕生第4個月,體重不僅是出生時的2倍,而且身體也變得結實有力(但不是胖),不再像是個軟趴趴的布娃娃。這個階段的他,看得更清楚、聽得更仔細,而且也開始嚐試副食品,是個準備揚帆出發、探索世界的小小孩囉!

在這個關鍵時刻,爸爸媽媽除了給他滿滿的愛與呵護,請別忘記跟他一起玩遊戲,因為寶寶不僅能藉此更深刻感受到你的愛,而且還能玩出一生受用的大能力。

4~6個月寶寶“視覺”發展概況

4~6個月的寶寶視覺發展已進步到可以看到60公分左右的距離,較喜歡對比強烈、飽和度強的東西,對具有速度感、會移動或可以發出聲音的東西更感興趣。台安醫院心智發展中心副技術長廖笙光表示,由於這階段寶寶的追視能力更進步了,所以不妨使用一些懸吊的玩具,以幫助寶寶的視力發展。不過懸吊玩具也不是隨便掛掛就好,康寧護專幼兒保育科老師林秀芬提醒,懸掛時不要固定在同一個點,不然反而可能會造成寶寶斜視。

此外,5個月左右的寶寶也開始具有認人與辨識物品的能力,所以如果看到媽媽兇兇的表情時,可能會跟著不安或哭泣;此外,雖然寶寶還不太會怕生,但看到不認識的人,也會出現異樣的反應(例如好奇、不可思議)。因為對周圍事物會更好奇,探索心也更旺盛了,所以寶寶可能會出現:伸手摸媽媽的臉、四下張望、不安分扭動身體或伸手等動作,來滿足他的好奇心及探索精神。

廖笙光副技術長更特別提醒,如果寶寶躺在嬰兒床上時,最好不要倒著看寶寶,否則可能會使寶寶感到困惑,甚至因此受到驚嚇喔!

4~6個月寶寶“聽覺”發展概況

4~6個月的寶寶不僅開始會認媽媽的臉,而且也可分辨出媽媽的聲音、對媽媽的聲音自然會特別有反應;大約6個月左右,逗弄或和他說話,寶寶也會發出聲音回應。廖笙光副技術長提到,由於這個階段寶寶的聽覺發展,對於高頻的聲音辨認會比對低頻的聲音來的好(因為高頻比較能定位方向),所以建議爸爸媽媽跟寶寶說話時,要將聲音拉高一點、裝娃娃音,比較能吸引寶寶的注意力。

4~6個月寶寶的生活啟蒙遊戲_img_2

4~6個月寶寶“觸覺”發展概況

提到觸覺發展,仍然必須再次強調它的重要性!林秀芬老師表示,觸覺發展對個性、情緒都有非常大的影響,如果觸覺發展不良,便容易出現情緒障礙,諸如:不喜歡人家碰、容易生氣、愛哭、沒法跟別人接觸等,時下所謂的草莓族特質(做事沈不住氣、情緒比較不容易控制),也正與觸覺發展有關。因此林秀芬老師建議,這個階段爸媽除了要多與寶寶接觸,還應該多提供按摩、爬行的機會,以幫助寶寶的觸覺發展。

爬行動作方面,這階段的寶寶雖然還不會爬,但可以學習「趴」著,並且自己挺起頭、學著用手支撐身體;此時手腳較靈活的寶寶,還會雙手雙腳離開床鋪,做出宛如飛機起飛的動作。至於按摩方面,林秀芬老師認為,其實並不需特別去學複雜的手法,只要「多做」,讓寶寶時常感受到媽媽的溫暖就好。不過要特別注意的是,按摩時務必使用植物油,也就是可以吃下肚子的油(例如橄欖油就是最容易取得的植物油);林秀芬老師提到,坊間嬰兒油大多由礦物提煉,並不適合給寶寶使用,挑選時得多加注意。

4~6個月寶寶“嗅、味覺”發展概況

這個階段的寶寶要開始嚐試副食品囉!副食品不僅可以提供寶寶成長所需要的營養,而且透過抿、吞等舌頭與口腔的動作,還有益寶寶的語言能力發展喔!這個階段寶寶可以嚐試的主要以植物性副食品為主,不過為了不讓寶寶養成偏食的習慣,廖笙光副技術長建議,一開始最好提供甜度較低的副食品(如蔬菜泥),因為寶寶的口腔對甜和苦的感受比較敏銳,對辣和鹹的感受比較鈍,所以若一開始就給他甜度高的副食品(如水果泥),自然容易養成寶寶偏食的習慣。

4~6個月寶寶的生活啟蒙遊戲_img_3

4~6個月寶寶“肢體”發展概況

從4個月開始,寶寶的肢體動作發展將大足躍進!首先在細部動作上,將從拍手、敲積木等雙手動作,進展到逐漸可以單手取物;大動作方面,更會從趴、在支撐下坐著到靈活的翻身呢!此時廖笙光副技術長建議,爸爸媽媽應該積極成為寶寶的運動夥伴,像是以手握住寶寶的腳踝,引導寶寶練習翻身;或是讓寶寶俯臥,媽媽從後面抓住寶寶的肩膀,在寶寶觸覺敏感胸腹部受到充分刺激之餘,還能練習頭部、手部的支撐並鍛鍊背部的肌肉;等寶寶頭頸發展更完全時,則可握住寶寶的手,以此作為支撐,讓寶寶練習坐。

4~6個月寶寶“社交&情緒”發展概況

前已提到,這個階段的寶寶雖然還不怕生,但已經開始會認人(特別是媽媽),同時對媽媽的情緒會有明顯的感受。此外,大約從6個月開始,寶寶在情緒及社交上將會有更明顯的發展,例如看到爸爸媽媽會開心的笑,一旦陌生人出現,便會出現一直盯著看對方等明顯不同的表情,而看到和自己年紀相當的寶寶時,也會一直觀察或發出聲音來表示關心。此外,這個階段也是自我意識萌生期,所以當想要玩具卻無法即刻到手時,便會出現生氣、大哭等情緒反應喔!

4~6個月寶寶的生活啟蒙遊戲_img_4

4~6個月寶寶“生活作息”發展概況

生活作息方面,在度過0~3個月幾乎日夜顛倒的恐怖日子後,4~6個月後爸媽就可以開始幫寶寶調整作息了。廖笙光副技術長提到,許多寶寶之所以晚上哭鬧不睡,正是因為白天吃飽也睡飽了,因此想減少寶寶日夜顛倒的情形,首先白天要提供寶寶有適當光照的環境,避免讓寶寶處在昏昏暗暗的空間;至於晚上睡前那一餐一定要讓寶寶吃飽,寶寶吃飽喝足了,晚上才能睡得又香又長。

4~6個月寶寶  能力啟蒙8遊戲

4~6個月寶寶的生活啟蒙遊戲_img_5遊戲1 我翻、我翻、我翻翻翻

4~6個月寶寶的生活啟蒙遊戲_img_6肢體能力up 觸覺up

月齡:4個月寶寶
道具:寶寶喜歡的玩具
方式:讓寶寶在床上仰躺,用玩具在側邊吸引寶寶,讓寶寶為了拿玩具而努力翻身。

★小叮嚀

這時期也可以讓寶寶多練習趴和撐的動作。因為胸腹部是觸覺敏感的地方,務必要讓寶寶提早接觸,否則之後可能會排斥爬行喔!

4~6個月寶寶的生活啟蒙遊戲_img_7

4~6個月寶寶的生活啟蒙遊戲_img_8遊戲2 拍拍手

4~6個月寶寶的生活啟蒙遊戲_img_9肢體能力up 認知up

月齡:4個月寶寶
道具:積木、奶瓶,甚至完全不用也可以
方式1:和寶寶面對面,握住寶寶的手,引導寶寶拍手。
方式2:讓寶寶雙手各拿一個積木,練習對敲。
方式3:餵奶的時候,鼓勵寶寶練習雙手拿奶瓶。

★小叮嚀

這階段的寶寶可以進行雙手動作,但是單手動作要等6個月左右才會發展出來。

4~6個月寶寶的生活啟蒙遊戲_img_10

4~6個月寶寶的生活啟蒙遊戲_img_11遊戲3 寶貝看這裡!

4~6個月寶寶的生活啟蒙遊戲_img_12視覺up 聽覺up

月齡:4~6個月寶寶
道具:對比強烈(黑白、黃紅色)、色彩比較豐富的玩具
方式1:在距離60公分處,一邊將玩具緩緩移動,一邊呼喊寶寶,吸引寶寶追視。

★小叮嚀

這階段的寶寶,會對移動的東西比較感興趣,但因肢體發展尚未成熟,所以速度不可以太快喔!

4~6個月寶寶的生活啟蒙遊戲_img_13

方式2:在寶寶上方60公分處,懸吊對比強烈(黑白、黃紅色)、色彩豐富的懸吊玩具。

★小叮嚀

玩具不要固定在同一個點,要經常變換位置,以避免造成斜視。

4~6個月寶寶的生活啟蒙遊戲_img_14

方式3:讓寶寶在爸媽懷中坐著或是坐在稍微立起的推車上,以聲音和玩具吸引寶寶追視。


4~6個月寶寶的生活啟蒙遊戲_img_15遊戲4 唱兒謠

4~6個月寶寶的生活啟蒙遊戲_img_16聽覺up 語彙up

月齡:4~6個月寶寶
道具:無
方式1:任何兒謠或兒歌,歌喉不佳也沒關係。

★小叮嚀

寶寶對於媽媽的聲音會特別有反應,也會分辨媽媽的聲音,因此建議多和寶寶說話、唱兒謠,建立親密互動,無形中也豐富了寶寶的語彙喔!過程中如果能與寶寶面對面更佳,因為這階段的寶寶視覺、聽覺漸漸能辨識,所以會對媽媽特別有反應。

4~6個月寶寶的生活啟蒙遊戲_img_17

方式2:兒歌CD或音樂CD

★小叮嚀

聽力的辨認上,寶寶對於高頻的聲音辨認比低頻來的好(所謂的高頻,就是類似水蜜桃姐姐、蝴蝶姐姐的娃娃音)。

4~6個月寶寶的生活啟蒙遊戲_img_18

4~6個月寶寶的生活啟蒙遊戲_img_19遊戲5 日光浴

4~6個月寶寶的生活啟蒙遊戲_img_20觸覺up

月齡:4-6個月寶寶
道具:日光
方式:將寶寶床移到窗邊(或抱著寶寶也可以),然後先掀開褲管曬曬小腿,然後掀開袖子曬曬手臂,最後再掀開上衣曬曬小肚子和背部,讓寶寶感受陽光的溫暖。過程中,請記得要一邊和寶寶玩玩具或說話喔!

★小叮嚀

所謂的日光浴並不是讓寶寶直接曝曬在強烈太陽光底下,而是在保暖、溫和的前提下,讓寶寶享受日光。進行時注意要避開頭部。

4~6個月寶寶的生活啟蒙遊戲_img_21

4~6個月寶寶的生活啟蒙遊戲_img_22遊戲6 BABY MASSAGE

4~6個月寶寶的生活啟蒙遊戲_img_23觸覺up 情緒up

月齡:4-6個月寶寶
道具:天然植物油
方式:不需要學習特別的手勢,只要透過媽媽的手和一些植物油,輕撫寶寶全身,一天約10分鐘,就能解除寶寶的不安,讓寶寶更好入眠。

【進階按摩1】

比較愛哭的寶寶,按摩的力道不要太輕也不要太快,壓下去後慢慢的拉,以穩定、持續的力量,增加神經的穩定度,對愛哭寶寶的情緒穩定會很有幫助。

【進階按摩2】

可以由中央往兩邊走,幫寶寶排毒;建議媽媽多刺激不常被接觸的地方(此缺乏接觸與刺激),例如背部、頸部、手肘等。但不需特別進行頭部按摩,因為對6個月前的寶寶來說,以指腹輕搓頭皮的洗頭,就能提供足夠的頭皮刺激囉!

★小叮嚀

一邊按摩可以一邊唱兒歌給寶寶聽,增加親子情感交流。
嬰兒在0~6個月是非常脆弱的,因此按摩時要緩慢、避免用力搖晃。

4~6個月寶寶的生活啟蒙遊戲_img_24

4~6個月寶寶的生活啟蒙遊戲_img_25遊戲7 晚上好好睡

4~6個月寶寶的生活啟蒙遊戲_img_26作息up 情緒up

月齡:4-6個月寶寶
道具:無
方式1:白天室內要有適當的光照,避免昏暗環境導致寶寶想睡覺。
方式2:晚上睡前要吃飽,避免寶寶晚上餓醒。

★小叮嚀

有些媽媽因為擔心寶寶過胖,所以晚上睡前不敢餵太多,其實除非被醫生警告,否則不用擔心啦!

4~6個月寶寶的生活啟蒙遊戲_img_27

4~6個月寶寶的生活啟蒙遊戲_img_28遊戲8 好吃好吃

4~6個月寶寶的生活啟蒙遊戲_img_29味覺up 語言能力up 生活認知up 

月齡:6個月寶寶
道具:副食品
方式:吃副食品時「抿」、「吞」的動作,不僅提供味嗅覺刺激,還能增加寶寶舌頭與口腔的動作,進而讓寶寶學說話時更順利!

★小叮嚀

一邊餵食可以一邊告訴寶寶食物的種類(蘋果、菠菜)和味道(酸、甜),建立寶寶對食物和味道的認知。

4~6個月寶寶的生活啟蒙遊戲_img_30

4~6個月寶寶的生活啟蒙遊戲_img_31 《MamiHome媽咪窩》.2010/5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幼兒園 戒奶嘴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人工受孕 親子出國 黴漿菌 寒假 孕吐 益生菌

特別企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