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個月寶寶的生活啟蒙遊戲

繼0~3個月寶寶的啟蒙遊戲後,這期我們將繼續為您探討4~6個月寶寶所具備的各項能力,以及爸媽該如何跟這個階段的孩子玩。

4~6個月寶寶的生活啟蒙遊戲_img_1

寶寶誕生第4個月,體重不僅是出生時的2倍,而且身體也變得結實有力(但不是胖),不再像是個軟趴趴的布娃娃。這個階段的他,看得更清楚、聽得更仔細,而且也開始嚐試副食品,是個準備揚帆出發、探索世界的小小孩囉!

在這個關鍵時刻,爸爸媽媽除了給他滿滿的愛與呵護,請別忘記跟他一起玩遊戲,因為寶寶不僅能藉此更深刻感受到你的愛,而且還能玩出一生受用的大能力。

4~6個月寶寶“視覺”發展概況

4~6個月的寶寶視覺發展已進步到可以看到60公分左右的距離,較喜歡對比強烈、飽和度強的東西,對具有速度感、會移動或可以發出聲音的東西更感興趣。台安醫院心智發展中心副技術長廖笙光表示,由於這階段寶寶的追視能力更進步了,所以不妨使用一些懸吊的玩具,以幫助寶寶的視力發展。不過懸吊玩具也不是隨便掛掛就好,康寧護專幼兒保育科老師林秀芬提醒,懸掛時不要固定在同一個點,不然反而可能會造成寶寶斜視。

此外,5個月左右的寶寶也開始具有認人與辨識物品的能力,所以如果看到媽媽兇兇的表情時,可能會跟著不安或哭泣;此外,雖然寶寶還不太會怕生,但看到不認識的人,也會出現異樣的反應(例如好奇、不可思議)。因為對周圍事物會更好奇,探索心也更旺盛了,所以寶寶可能會出現:伸手摸媽媽的臉、四下張望、不安分扭動身體或伸手等動作,來滿足他的好奇心及探索精神。

廖笙光副技術長更特別提醒,如果寶寶躺在嬰兒床上時,最好不要倒著看寶寶,否則可能會使寶寶感到困惑,甚至因此受到驚嚇喔!

4~6個月寶寶“聽覺”發展概況

4~6個月的寶寶不僅開始會認媽媽的臉,而且也可分辨出媽媽的聲音、對媽媽的聲音自然會特別有反應;大約6個月左右,逗弄或和他說話,寶寶也會發出聲音回應。廖笙光副技術長提到,由於這個階段寶寶的聽覺發展,對於高頻的聲音辨認會比對低頻的聲音來的好(因為高頻比較能定位方向),所以建議爸爸媽媽跟寶寶說話時,要將聲音拉高一點、裝娃娃音,比較能吸引寶寶的注意力。

4~6個月寶寶的生活啟蒙遊戲_img_2

4~6個月寶寶“觸覺”發展概況

提到觸覺發展,仍然必須再次強調它的重要性!林秀芬老師表示,觸覺發展對個性、情緒都有非常大的影響,如果觸覺發展不良,便容易出現情緒障礙,諸如:不喜歡人家碰、容易生氣、愛哭、沒法跟別人接觸等,時下所謂的草莓族特質(做事沈不住氣、情緒比較不容易控制),也正與觸覺發展有關。因此林秀芬老師建議,這個階段爸媽除了要多與寶寶接觸,還應該多提供按摩、爬行的機會,以幫助寶寶的觸覺發展。

爬行動作方面,這階段的寶寶雖然還不會爬,但可以學習「趴」著,並且自己挺起頭、學著用手支撐身體;此時手腳較靈活的寶寶,還會雙手雙腳離開床鋪,做出宛如飛機起飛的動作。至於按摩方面,林秀芬老師認為,其實並不需特別去學複雜的手法,只要「多做」,讓寶寶時常感受到媽媽的溫暖就好。不過要特別注意的是,按摩時務必使用植物油,也就是可以吃下肚子的油(例如橄欖油就是最容易取得的植物油);林秀芬老師提到,坊間嬰兒油大多由礦物提煉,並不適合給寶寶使用,挑選時得多加注意。

4~6個月寶寶“嗅、味覺”發展概況

這個階段的寶寶要開始嚐試副食品囉!副食品不僅可以提供寶寶成長所需要的營養,而且透過抿、吞等舌頭與口腔的動作,還有益寶寶的語言能力發展喔!這個階段寶寶可以嚐試的主要以植物性副食品為主,不過為了不讓寶寶養成偏食的習慣,廖笙光副技術長建議,一開始最好提供甜度較低的副食品(如蔬菜泥),因為寶寶的口腔對甜和苦的感受比較敏銳,對辣和鹹的感受比較鈍,所以若一開始就給他甜度高的副食品(如水果泥),自然容易養成寶寶偏食的習慣。

4~6個月寶寶的生活啟蒙遊戲_img_3

4~6個月寶寶“肢體”發展概況

從4個月開始,寶寶的肢體動作發展將大足躍進!首先在細部動作上,將從拍手、敲積木等雙手動作,進展到逐漸可以單手取物;大動作方面,更會從趴、在支撐下坐著到靈活的翻身呢!此時廖笙光副技術長建議,爸爸媽媽應該積極成為寶寶的運動夥伴,像是以手握住寶寶的腳踝,引導寶寶練習翻身;或是讓寶寶俯臥,媽媽從後面抓住寶寶的肩膀,在寶寶觸覺敏感胸腹部受到充分刺激之餘,還能練習頭部、手部的支撐並鍛鍊背部的肌肉;等寶寶頭頸發展更完全時,則可握住寶寶的手,以此作為支撐,讓寶寶練習坐。

4~6個月寶寶“社交&情緒”發展概況

前已提到,這個階段的寶寶雖然還不怕生,但已經開始會認人(特別是媽媽),同時對媽媽的情緒會有明顯的感受。此外,大約從6個月開始,寶寶在情緒及社交上將會有更明顯的發展,例如看到爸爸媽媽會開心的笑,一旦陌生人出現,便會出現一直盯著看對方等明顯不同的表情,而看到和自己年紀相當的寶寶時,也會一直觀察或發出聲音來表示關心。此外,這個階段也是自我意識萌生期,所以當想要玩具卻無法即刻到手時,便會出現生氣、大哭等情緒反應喔!

4~6個月寶寶的生活啟蒙遊戲_img_4

4~6個月寶寶“生活作息”發展概況

生活作息方面,在度過0~3個月幾乎日夜顛倒的恐怖日子後,4~6個月後爸媽就可以開始幫寶寶調整作息了。廖笙光副技術長提到,許多寶寶之所以晚上哭鬧不睡,正是因為白天吃飽也睡飽了,因此想減少寶寶日夜顛倒的情形,首先白天要提供寶寶有適當光照的環境,避免讓寶寶處在昏昏暗暗的空間;至於晚上睡前那一餐一定要讓寶寶吃飽,寶寶吃飽喝足了,晚上才能睡得又香又長。

4~6個月寶寶  能力啟蒙8遊戲

4~6個月寶寶的生活啟蒙遊戲_img_5遊戲1 我翻、我翻、我翻翻翻

4~6個月寶寶的生活啟蒙遊戲_img_6肢體能力up 觸覺up

月齡:4個月寶寶
道具:寶寶喜歡的玩具
方式:讓寶寶在床上仰躺,用玩具在側邊吸引寶寶,讓寶寶為了拿玩具而努力翻身。

★小叮嚀

這時期也可以讓寶寶多練習趴和撐的動作。因為胸腹部是觸覺敏感的地方,務必要讓寶寶提早接觸,否則之後可能會排斥爬行喔!

4~6個月寶寶的生活啟蒙遊戲_img_7

4~6個月寶寶的生活啟蒙遊戲_img_8遊戲2 拍拍手

4~6個月寶寶的生活啟蒙遊戲_img_9肢體能力up 認知up

月齡:4個月寶寶
道具:積木、奶瓶,甚至完全不用也可以
方式1:和寶寶面對面,握住寶寶的手,引導寶寶拍手。
方式2:讓寶寶雙手各拿一個積木,練習對敲。
方式3:餵奶的時候,鼓勵寶寶練習雙手拿奶瓶。

★小叮嚀

這階段的寶寶可以進行雙手動作,但是單手動作要等6個月左右才會發展出來。

4~6個月寶寶的生活啟蒙遊戲_img_10

4~6個月寶寶的生活啟蒙遊戲_img_11遊戲3 寶貝看這裡!

4~6個月寶寶的生活啟蒙遊戲_img_12視覺up 聽覺up

月齡:4~6個月寶寶
道具:對比強烈(黑白、黃紅色)、色彩比較豐富的玩具
方式1:在距離60公分處,一邊將玩具緩緩移動,一邊呼喊寶寶,吸引寶寶追視。

★小叮嚀

這階段的寶寶,會對移動的東西比較感興趣,但因肢體發展尚未成熟,所以速度不可以太快喔!

4~6個月寶寶的生活啟蒙遊戲_img_13

方式2:在寶寶上方60公分處,懸吊對比強烈(黑白、黃紅色)、色彩豐富的懸吊玩具。

★小叮嚀

玩具不要固定在同一個點,要經常變換位置,以避免造成斜視。

4~6個月寶寶的生活啟蒙遊戲_img_14

方式3:讓寶寶在爸媽懷中坐著或是坐在稍微立起的推車上,以聲音和玩具吸引寶寶追視。


4~6個月寶寶的生活啟蒙遊戲_img_15遊戲4 唱兒謠

4~6個月寶寶的生活啟蒙遊戲_img_16聽覺up 語彙up

月齡:4~6個月寶寶
道具:無
方式1:任何兒謠或兒歌,歌喉不佳也沒關係。

★小叮嚀

寶寶對於媽媽的聲音會特別有反應,也會分辨媽媽的聲音,因此建議多和寶寶說話、唱兒謠,建立親密互動,無形中也豐富了寶寶的語彙喔!過程中如果能與寶寶面對面更佳,因為這階段的寶寶視覺、聽覺漸漸能辨識,所以會對媽媽特別有反應。

4~6個月寶寶的生活啟蒙遊戲_img_17

方式2:兒歌CD或音樂CD

★小叮嚀

聽力的辨認上,寶寶對於高頻的聲音辨認比低頻來的好(所謂的高頻,就是類似水蜜桃姐姐、蝴蝶姐姐的娃娃音)。

4~6個月寶寶的生活啟蒙遊戲_img_18

4~6個月寶寶的生活啟蒙遊戲_img_19遊戲5 日光浴

4~6個月寶寶的生活啟蒙遊戲_img_20觸覺up

月齡:4-6個月寶寶
道具:日光
方式:將寶寶床移到窗邊(或抱著寶寶也可以),然後先掀開褲管曬曬小腿,然後掀開袖子曬曬手臂,最後再掀開上衣曬曬小肚子和背部,讓寶寶感受陽光的溫暖。過程中,請記得要一邊和寶寶玩玩具或說話喔!

★小叮嚀

所謂的日光浴並不是讓寶寶直接曝曬在強烈太陽光底下,而是在保暖、溫和的前提下,讓寶寶享受日光。進行時注意要避開頭部。

4~6個月寶寶的生活啟蒙遊戲_img_21

4~6個月寶寶的生活啟蒙遊戲_img_22遊戲6 BABY MASSAGE

4~6個月寶寶的生活啟蒙遊戲_img_23觸覺up 情緒up

月齡:4-6個月寶寶
道具:天然植物油
方式:不需要學習特別的手勢,只要透過媽媽的手和一些植物油,輕撫寶寶全身,一天約10分鐘,就能解除寶寶的不安,讓寶寶更好入眠。

【進階按摩1】

比較愛哭的寶寶,按摩的力道不要太輕也不要太快,壓下去後慢慢的拉,以穩定、持續的力量,增加神經的穩定度,對愛哭寶寶的情緒穩定會很有幫助。

【進階按摩2】

可以由中央往兩邊走,幫寶寶排毒;建議媽媽多刺激不常被接觸的地方(此缺乏接觸與刺激),例如背部、頸部、手肘等。但不需特別進行頭部按摩,因為對6個月前的寶寶來說,以指腹輕搓頭皮的洗頭,就能提供足夠的頭皮刺激囉!

★小叮嚀

一邊按摩可以一邊唱兒歌給寶寶聽,增加親子情感交流。
嬰兒在0~6個月是非常脆弱的,因此按摩時要緩慢、避免用力搖晃。

4~6個月寶寶的生活啟蒙遊戲_img_24

4~6個月寶寶的生活啟蒙遊戲_img_25遊戲7 晚上好好睡

4~6個月寶寶的生活啟蒙遊戲_img_26作息up 情緒up

月齡:4-6個月寶寶
道具:無
方式1:白天室內要有適當的光照,避免昏暗環境導致寶寶想睡覺。
方式2:晚上睡前要吃飽,避免寶寶晚上餓醒。

★小叮嚀

有些媽媽因為擔心寶寶過胖,所以晚上睡前不敢餵太多,其實除非被醫生警告,否則不用擔心啦!

4~6個月寶寶的生活啟蒙遊戲_img_27

4~6個月寶寶的生活啟蒙遊戲_img_28遊戲8 好吃好吃

4~6個月寶寶的生活啟蒙遊戲_img_29味覺up 語言能力up 生活認知up 

月齡:6個月寶寶
道具:副食品
方式:吃副食品時「抿」、「吞」的動作,不僅提供味嗅覺刺激,還能增加寶寶舌頭與口腔的動作,進而讓寶寶學說話時更順利!

★小叮嚀

一邊餵食可以一邊告訴寶寶食物的種類(蘋果、菠菜)和味道(酸、甜),建立寶寶對食物和味道的認知。

4~6個月寶寶的生活啟蒙遊戲_img_30

4~6個月寶寶的生活啟蒙遊戲_img_31 《MamiHome媽咪窩》.2010/5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孕吐 人工受孕 寒假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