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媒體、社會、醫療環環相扣,全民攜手防自殺

近期,媒體頻頻報導「攜家人自殺」的新聞,不論是平面媒體、電子媒體,皆大篇幅報導關於此類案件的細節及各種訊息。「攜家人自殺」實際上是兩個階段,一個是殺人、一個是自殺。

媒體、社會、醫療環環相扣,全民攜手防自殺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台灣自殺防治協會分析「殺人後自殺」案件中,有相當比例是發生在家人或情侶間,包含四種類型:1.情感攻擊類型:兩性情感關係破裂,導致一方產生殺人後自殺之動機;2.感情得不到祝福的類型:相愛的兩人,感情得不到他人支持,因而相約自殺;3.依賴保護關係類型:當事人認為其配偶、小孩及年老的父母,只能依靠他而生存,擔心自己離開世上後親人無可託付,擔心家人在世上受苦,因而認為帶家人一起走是對家人最好的選擇;4.共生類型:互相依賴的人相約自殺。

在「攜家人自殺」的個案中,當事人多半認為他們是在協助家人脫離困境,如健康問題、經濟壓力或婚姻問題等,而這一類的當事人通常有憂鬱症病史或酗酒、以及衝動控制問題。台灣自殺防治學會呼籲民眾,自殺不能解決問題,遭遇困境時,可尋求政府資源協助,並應注意維護身心健康,才有力量和家人相互支持,以正面態度共度一時的難關。

預防勝於治療,李明濱理事長也呼籲各界關心「殺人後自殺」的議題,為自己及親友的健康把關,定時使用心情溫度計(BSRS-5)量測情緒困擾的程度,若得分大於6分,可尋求專業的心理諮詢,適時解決情緒困擾的問題,以維護身心的健康。若發現當事人有自殺的想法時,可撥打行政院衛生署免付費安心專線0800-788-995(0800-請幫幫-救救我);如發現當事人有自殺行為時,應立即撥打110報警,進行緊急狀況之處理。

點擊前往測量→心情溫度計

★自殺防治守門人三撇步
「1問」:主動關懷與積極傾聽
「2應」:適當回應與支持陪伴
「3轉介」:資源轉介與持續關懷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