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惠文:兩人世界的情緒安全空間

妻親密溝通的關鍵,在於雙方能否看清自己從原生家庭、成長過程中帶在身上的創傷或陰影。溝通技巧則在其次。比方說,房子漏水,拿水桶把水接起來倒掉,就不會淹水,這是指溝通技巧...

鄧惠文:兩人世界的情緒安全空間_img_1

夫妻親密溝通的關鍵,在於雙方能否看清自己從原生家庭、成長過程中帶在身上的創傷或陰影。溝通技巧則在其次。比方說,房子漏水,拿水桶把水接起來倒掉,就不會淹水,這是指溝通技巧。但是去把天花板敲開、去找漏水的源頭,就是去找出早期隱藏的問題,看看雙方互動關係中為什麼有那樣的情緒和憤怒。這當然是很大的工程,但是敲開就覺得心安,因為問題已經鎖定,就不覺得可怕,就可以去面對。那種不知道地震何時來的世界末日感最可怕。

台灣的教育並不是直接告訴男人,你不可以表露情緒,而是傳遞一個訊息:你不可以脆弱,不可以自己搞不定,甚至不可以沒有辦法自己解決問題。當我們的情緒語言只傳遞「示弱」、「求助」的訊息,男性就不可能自由的表達情緒。

但除了示弱與求助之外,情緒還有第三種訊息,就是獲得自尊。你表達情緒,人家會尊敬你,因為你是個人、你有人性,那種情緒在心理學上稱為self assertive(自我確認),但我們沒有被教導那樣的情緒。例如,同事隨便拿我桌上的東西去用,我要表達情緒,示弱就是去跟別的同事哭說,我不敢要求他道歉。男性就一定拒絕這種表達,因為表達這種情緒就是我要示弱,我解決不了我自己。

另外一種是求助,例如,朋友問你:「明天可不可以來幫我看家、餵狗?因為我要去高雄一趟。」如果你說:「喔,我正想幫你餵,可是明天我要帶小孩去看醫生。」為什麼你要言詞閃躲、眼神閃爍,要想一大堆理由,而不能很直截了當的說「我不大想餵狗」。你能不能自我確認的說,我表達我的情緒是心安理得?

心理學研究顯示,你愈心安理得需求一件事,別人對你的不滿愈少,因為他覺得你拒絕得這麼無愧,應該是自己要求得太過分。

我鼓勵困在婚姻裡的太太鼓勵先生表達情緒時,要問得對。男人其實有很多情緒,可是你有沒有給他安全感可以去講,做太太的要引導男人分享情緒之前,先問自己,你是要誰分享情緒?要身旁的先生分享情緒?還是要內心幻想的先生分享你聽得懂的情緒?那是不可能的事,你內心幻想的先生,得要說出跟你想法很接近的情緒,可是你先生是一個活生生的人,他的人生經驗、情緒就是跟你不一樣。

所以基本上我還是非常相信,如果我們創造一個表達情緒的安全感,讓他覺得你並不是要他示弱、求助,而你也不想掌控他,其實把情緒攤出來分享,會覺得自己很被重視;重要的是,找出兩個人之間的情緒安全空間。

>>延伸閱讀
溝通,讓幸福好滋味!
愛的感動

鄧惠文:兩人世界的情緒安全空間_img_2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孕吐 人工受孕 寒假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