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盆位置,影響外觀體態

除了內臟功能和骨盆狀態密不可分外,我們的身材、比例、曲線也和骨盆的形狀、大小、位置脫不了關係。一般說來,人體主要可分為四種身型:管狀型(也稱作蘆筍型)、蘋果型、漏斗型和西洋梨型。

管狀型(蘆筍型)

管狀型的身材應該是所有女生夢寐以求的身型,在台灣,這種身材最典型的代表,就是名模林志玲。管狀型的體型,肩膀和臀部都不會太寬,而且還會有勻稱的腰身。一般說來,管狀型身材的人,骨盆位置和周遭肌肉,都比其他三種身型來得平衡許多,而且他們的手腳通常也都細細長長的,肌肉的柔軟度和關節的活動度都還不錯。能擁有這一類的身型,有一部分原因是因為天生骨架比較細長,不過有更大部分的原因,是藉由長期固定的保養和訓練(請參考第六章「骨盆保養,從改變生活開始」),來維持骨盆和周遭肌肉的前後、左右、上下平衡,因此讓身材一直保持在管狀型。

管狀型身材

這種身材的比例最勻稱,其骨盆的位置,比起其他三種,是比較正確且平衡的。

 骨盆位置,影響外觀體態_img_1

蘋果型

根據我的觀察,蘋果型的身型是台灣人或是亞洲人中比較少見的。所謂蘋果型的身型,是指全身上下都比較圓潤豐厚。這一類型的人,本身的骨架比較大,肩膀會比臀部更寬一些,通常上手臂比較粗,胸圍比較厚實,腰部比較沒有曲線。走路時,會將力氣集中在上臀部的肌肉,導致臀部連接腰部的肌肉特別肥厚,整體看起來,身體就是厚厚壯壯、腰粗粗的,看起來很「粗勇」的樣子。

蘋果型身材

這種身材的肩膀比臀部寬,腰部也比較沒有曲線。

骨盆位置,影響外觀體態_img_2

漏斗型

漏斗型,顧名思義,就是身材像是一個漏斗的形狀,肩膀和臀部一樣寬,屁股看起來很大,可是屁股上的肉卻是軟軟垂垂的。這一類型的人,腰身很明顯,腰椎周遭的肌肉比較緊繃,通常小腿比例比較粗,而且比較容易出現蘿蔔腿的情況。漏斗型的身型,最常出現在生完小孩的婦女身上,因為缺乏運動,所以臀部容易鬆塌,身體為了要支撐上半身的力量,必須靠腰部肌肉長期收縮,因此腰部肌肉變得比較緊繃。上半身也因為做家事經常需要用力,所以肩膀和肩胛骨周遭的肌肉變得肥厚,逐漸演變成漏斗型的身型。


漏斗型身材

這種身材的臀部看起來很大,小腿比較粗,常出現在生完小孩的女性身上。

骨盆位置,影響外觀體態_img_3

西洋梨型

在這四種身型當中,骨盆位置最差的,就屬西洋梨型了!西洋梨身型的人,小時候通常是比較嬌小的身型,頭小小的、肩膀窄窄的、臀部也小小的,習慣性的有點駝背。這樣的身材為什麼長大後會完全不一樣呢?主要和錯誤的骨盆位置及欠缺運動有關。很多長期坐辦公室的女性,特別容易出現西洋梨型的身型,因為一整天都坐在椅子上,骨盆重心過度集中在腰椎,周遭的肌肉前後失衡,如果又習慣翹腳,髖關節將承受比較多的壓力,導致髖關節周遭的肌肉比較厚實,臀圍就會變得很寬。我在台灣最常看到的身型,就是西洋梨型,主要都是因為後天習慣不好、骨盆位置錯誤及缺乏運動所造成。

西洋梨型身材

長期坐辦公室的女性,很容易出現這種身材,這也是骨盆位置最差的身型。

骨盆位置,影響外觀體態_img_4

骨盆位置,影響外觀體態_img_5 《骨盆:美麗與健康的關鍵密碼》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戒奶嘴 懷孕初期 長高 寒假 幼兒園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孕吐 親子出國 半夜發燒 黴漿菌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