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為什麼骨盆這麼重要?

為什麼我說骨盆可能是影響我們體態和健康的重要關鍵呢?這和骨盆所處的位置及構造、功能有關。

為什麼骨盆這麼重要?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骨盆是連結上半身和下半身的重要部位,處在身體中心位置,所以它需要承受上半身的身體重量,以及控制下半身的受力方式。我們身體的重心位置,最理想的狀態是放在薦椎第二節,這個位置最符合人體力學,可以避免用力時的傷害。一旦我們的重心位置有所偏離,就會出現「骨盆前傾」、「骨盆後傾」或是「骨盆旋轉」的情形。

會改變骨盆位置的原因,主要都和不良習慣或是受傷有關。要知道,我們的身體有一個自我調適的機制,那些你平時不以為意的壞習慣,可能已經對骨盆帶來傷害了,但短時間內,你並不會有很明顯的症狀,需要經過很長一段時間,你才會慢慢感受到身體正在改變。尤其是骨盆,因為它不是一個活動度很高的區塊,就像是身體穩重的基地,只會默默承受重量,等到有天它受不住了,才會發出求救的訊號。

只不過,當你警覺到骨盆的警訊時,往往影響的層面就很深遠了,例如已經波及到骨盆所保護的腸道、生殖系統、泌尿系統等器官功能,如果繼續置之不理,內臟功能也會慢慢退化,這時候,我們便很容易將這些內臟功能退化的原因歸咎為「老化」。

接下來,我們就來看看骨盆和內臟之間的關係!

為什麼骨盆這麼重要?_img_2Dr.Joyce小辭典 骨盆偏離的三種情形:骨盆前傾、骨盆後傾、骨盆旋轉

為什麼骨盆這麼重要?_img_3

所謂「骨盆前傾」,就是腰椎連接骨盆的地方有一個過彎的弧度,這一類的人,重心多半會放在腰椎連接薦椎的位置,而腰椎周遭的肌肉線條也會變得比較僵硬。許多長期腰痠的人,或是早晨起床腰部會感到僵硬的人,以及習慣穿高跟鞋的女性,通常都有骨盆前傾的問題。

而「骨盆後傾」,則是腰椎和骨盆之間的弧度過直,以致於身體的重心多半移到胸椎連接腰椎的位置。這個族群的人,因為腰椎的弧度比較直,特別容易伴隨著駝背、扁臀這一類的身型。另外,他們也容易因為姿勢改變、重心放錯位置,進而影響到周遭肌肉收縮而產生疼痛的感受。

為什麼骨盆這麼重要?_img_4 

至於「骨盆旋轉」,是指上半身和下半身的重心沒有落在同一個垂直線上。意思是說,當身體用力的時候(例如走路、站立時),重心會習慣性的傾斜向某一側,或是坐著的時候很習慣偏向某一側。這種人通常在步態上,會有一隻腿必須出比較多力氣的現象。造成骨盆旋轉的原因,多半和過去的受傷經驗,或因習慣翹腳、坐姿不良有關。

為什麼骨盆這麼重要?_img_5 《骨盆:美麗與健康的關鍵密碼》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