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種親子遊戲,讓學前兒頭好壯壯

如何養出頭好壯壯的學前兒?不用識字閃卡、不需皮紋檢測,只要運用高趣味、零壓力的八種親子遊戲,就能在快樂陪伴孩子的同時,輕鬆提升孩子的腦力發展。

8種親子遊戲,讓學前兒頭好壯壯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童年的真實經驗,對於大腦發展及未來的認知能力,影響極為深遠。研究已知,得到充分的人際互動和環境刺激的嬰幼兒,大腦組織結構較為綿密。

學習是一輩子的事。然而,○~六歲的學前兒,正值大腦神經快速成熟期,感覺系統不停接收各種刺激,這些訊息會傳遞給大腦。訊息愈頻繁,大腦神經迴路也愈發達。

洪蘭在《通情達理》書中指出,「每一個親子的經驗都在大腦中留下痕跡」。《大腦當家》作者約翰‧麥 迪納則強調,好奇心本身就是一件最重要的事。家有學前兒的父母,應鼓勵孩子探索世界,多做親子互動、多重感官刺激,為孩子的大腦發展灌注所需的養分。但腦 力開發的前提是,父母要順勢而為,如果孩子沒有樂在其中,效果就不存在。因為唯有主動歷程,大腦神經才能進行連接,學習力才會跟著提升。

遊戲一 指尖運動鍛鍊法

哲學家康德曾說:「手是外部的腦」。瑞典研究發現,當手指在做複雜、有意識的動作時,腦血流量比平時增加了三分之一。手部的精細動作差,大腦認知表現也較低落。

○~二歲:處於大腦迅速生長期的嬰幼兒,父母可從生活中提供運用指尖的機會,例如自製彩色麵粉黏土、五指畫、手指謠、堆沙堡等活動,鍛鍊孩子的手指靈活度,促進大腦的整合協調。

二~六歲:除了摺紙、塗鴉、疊積木、抓豆穿珠外,親子還可一起做點心,或剝蛋殼、削果皮、折衣服、洗襪子等家事。在開發腦力的同時,提升生活自理的能力。

遊戲二 摸摸看百寶箱

大腦感覺神經當中,觸覺發展是最早成熟的。觸覺經驗可活化大腦邊緣系統,分泌穩定情緒的多巴胺物質。「摸摸看百寶箱」,可滿足大腦本能的好奇。先挑選數十樣物品,例如大顆核桃殼、松果、刷子、羽毛、鈴鐺、光滑的石頭,讓孩子用手伸入箱內,感覺物品的不同形狀。

~一歲:對觸覺相當敏感的嬰兒來說,百寶箱探索可能過度刺激,建議改以身體按摩,累積早期的觸覺經驗。


一~六歲:對學前兒來說,百寶箱內的每件物品都是令人期待的全新探索。特別是,那些觸感奇特、摸起來冰冰涼涼(如石頭)等物品,最能滿足孩子旺盛的好奇心。

遊戲三 翻滾蛋捲遊戲

大腦透過肢體動作,理解所有接收進來的感官經驗。適當的前庭刺激,有助於手眼協調、平衡感、空間覺知等技巧。但宜以兩分鐘為限,以免刺激過度導致疲乏。

~二歲:父母合力抓住小毯子的四角做成小吊床(底下要舖上軟墊),讓小寶寶躺在裡頭,小心緩慢來回擺盪。

二~六歲:嘗試翻滾、跳格子、翻跟斗,或玩蛋捲遊戲,讓孩子躺在小毯子一端,露出頭,用毯子將他捲起。接著輕輕抽拉被壓在底下的毯子,讓孩子朝前滾動,享受翻滾的刺激。

遊戲四 親子打擊樂團

研究指出,處理音樂和數學的大腦迴路是相連的,節奏感能幫助孩子發展數學排序及動作計畫能力。透過反覆練習,孩子大腦內的神經迴路就能慢慢建立連結。

~二歲:爸媽可抱著一歲以下的嬰兒,隨著音樂輕柔擺動轉圈。學步兒可踩在大人腳背上,手拉手,一左一右配合節拍移動身體。藉由動物歌謠律動,還可讓孩子在扮演動物過程中,發展視覺想像技巧。

二~六歲:運用家庭日用品做成打擊樂器,拿出響板、搖鈴、響棒、自製刮板等,先拍手熟悉節奏,再用各式樂器,舉辦一場家庭即興演奏會。

遊戲五 聽音配對筒

早期的聽覺刺激,是學前兒理解能力和語言發展的基本要素。

~二歲:拿一個會發出聲響的玩具,擺在寶寶看不到的地方,問他:「哪裡有聲音?」讓寶寶追蹤尋找聲音的來源。

二~六歲:聽 覺配對筒,可讓孩子學會辨識不同聲音,滋養大腦的語言系統。做法是,使用家裡現成不透光的木製、塑膠或玻璃容器。裝入填充物(乾豆、豆子、米、沙)。大一 點的孩子,還可把六個容器塗上綠色,另外六個塗上粉紅色。每一對容器裝入相同的內容物,搖動時會發出六種不同的聲響。讓孩子嘗試從綠筒和粉紅筒中,將聲音 相同的做配對。

遊戲六 五味初體驗

感官知覺可強化神經細胞的連結,對大腦發展相對重要。以味覺為例,味覺細胞會將感覺訊息沿著味覺神經,傳遞到大腦的味覺皮質區,再和其中的記憶資料相比對。


~二歲:用引導的方式,教孩子辨識酸、甜、苦、辣、鹹等不同味覺,包括:「哇,蘋果好甜喔!」或「我覺得這爆米花太鹹了!你說呢?」「嚐嚐這塊薑餅的薑味,甜中帶辣、舌頭有點麻麻的!」

二~六歲:閉上眼睛嚐一口食物,然後猜猜味道。此外,品嘗新鮮水果沙拉,是集合多重感官的體驗,每種水果的香味、口感,都帶來豐富多變的刺激。

遊戲七 親子對話

從實驗得知,語彙的輸出和輸入過程,會讓大腦大幅活躍起來。

~二歲:專家建議,在嬰兒醒著時,儘可能反覆和他說話。雖然寶寶還聽不懂話語的含意,但仍藉由大腦鏡像神經元,進行「觀看、理解、模仿」三步驟,觸動語言的初始發展。

二~六歲:親子一同出聲閱讀、玩文字接龍、相關詞聯想,透過不斷存取腦中已知的知識,將舊知識與新知識進行結合,活化思考控制中樞的前額葉皮質。

遊戲八 散步發現新事物

學 前兒的學習方式是,透過自己親眼所見、碰觸、聽到、嚐到、聞到的五感紀錄器存取下來的。為及時滿足大腦的求知欲,父母可鼓勵學前兒仔細觀察實體世界,探索 事物的細微差異。外出散步時,和孩子分享當下體驗,提醒他容易忽略的事物,例如樹葉顏色變了嗎?天空看起來如何?花朵聞起來怎樣?或擬定目標增添趣味,例 如要孩子蒐集不同種類的花朵、樹葉等樣本。或跟蹤松鼠、認養一棵樹、追蹤蝴蝶、研究陽光照射的陰影等。

>>延伸閱讀
幼小銜接,孩子必須學會的四種入學準備
如何為學前幼兒選好書?

8種親子遊戲,讓學前兒頭好壯壯_img_2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寒假 幼兒園 孕吐 懷孕初期 長高 配方奶 益生菌 戒奶嘴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