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孩子玩角色扮演

拔鼻變身有香港腳的大野狼,要來抓小紅帽,小紅帽可別上當哦;拔鼻再變身神燈王子,來拯救腳好痠、走不動的小公主。

常玩這種隨身變遊戲,會讓親子關係變得更有默契。

和孩子玩角色扮演_img_1

叩叩叩!

「把門開開,我要進來啦!」我嘶啞著。

「你是誰?」小紅帽怯怯地問。

「我是大野狼!」

「你是拔鼻啦!」

「不不不,我是大野狼,」我把手伸出去等她鑑定,「這是我的爪子。」

「大野狼有尖尖的爪子。」

「不然,你看我的腳。」

「大野狼不會有香港腳,」她繼續堅持。

「呵呵呵,我已經把妳的拔鼻吃下肚,我現在穿的是他的『皮』大衣。」

「我不相信!」女兒把門打開,衝過來抱著我,「你是拔鼻!」

我投降,摸摸她的頭,「不行,妳這樣沒有通過考驗,要是真的有一天,大野狼化妝成我的樣子,妳就會被抓走了。」

我再度退到門外,重新扮演一隻嘶啞著嗓子想衝進來的大野狼,女兒呢,當然是那個嬌小可愛的小紅帽。那時,女兒只有四、五歲。她的世界裡,存在的都是好人:給她餅乾的老婆婆、帶她去看鳥巢的大姐姐、常誇她乖的左鄰右舍。

可是,身為父母,我們知道外頭人心可能險惡,如果不教她自我保護,我們無法二十四小時盯著她。角色扮演就是我們那時常玩的遊戲。

安全教育的好幫手

胖胖的大野狼是我,我想盡各種辦法要騙她開門,拐她把衣服脫掉,甚至以糖果誘惑,只要她跟我走出去。她從一開始的「爸爸,你不要再裝了。」進步到「我媽說不能拿別人的東西。」

進步的神速,讓我們這對懷有極高焦慮的父母安心下來,即使偶爾讓她一個人在客廳看書,也不再憂心忡忡,擔心會有大壞蛋跑進我家,把她帶走。

沒辦法,你可以說我怎麼淨教孩子不相信人性,但是,許許多多的數據讓我知道,大多數的性侵來自熟識的人,很多的壞人會穿著制服,假裝他只是進來換個瓦斯,更遑論那些無所不在的詐騙集團。

角色扮演是安全教育的好幫手,小朋友超愛演戲,他們很容易就融進那種情境,玩得不亦樂乎。

有一回到桂林玩,女兒走累了(沒辦法,大陸的旅遊景點就是很大很大,要走很久很久),氣溫三十八,她的嘴翹得可以吊半斤豬肉了,別人在照相,她連動都不想動。我只好告訴她,今天她很幸運,遇到了神燈王子,只要摩擦拔鼻肥肥的大肚腩三次,神燈王子就會出現在她面前。


「真的哦?」小妮子的眼睛亮了起來。

「真的,」我笑著說。

「太好了,」她迫不及待地就想伸出小手。

「等一下,」我急忙制止,「神燈王子一天只能出現一次哦。」

她點點頭,立刻摸摸我的肥肚,「好,神燈王子你快出現。」

天氣晴朗,桂林的山水如畫,神燈王子巍巍顫顫地出來,「妳找我?小丫頭!」

女兒瞇著眼睛笑了,「哦,你是神燈拔鼻。」

我搖搖頭,「妳錯了,我平時假裝是妳拔鼻,真正的身分是神燈王子妳有什麼願望?」

「我走不動了。」

「沒問題,我可以帶妳到任何一個地方,不過,因為我當拔鼻太久了,所以今天只剩下一百步的法力。」之後的畫面,你可以想像,一個胖胖的拔鼻,背著那不算太輕的小女孩走在桂林的山水間,雖然畫面可能不太協調,可是直到今天,我都還覺得那畫面很美。

放下武裝的大人面具

和女兒扮過的幾個角色,都是我們父女間的祕密。我有一隻魔手,常出現在她生氣的時候,只要魔手一揮,非得呵癢呵到她笑為止;也會有一位太空艦長,適時的出現在塞車途中,只聽太空女王命令;她和同學吵架了,我也能變身為她的好朋友小菁,等著她來道歉,讓她解釋爭吵的起因。

這種簡單的遊戲,會讓你們親子關係變得很有默契,當然,你得有顆童心,放下武裝的大人面具,不必準備任何道具,只要發揮想像力,準備好了嗎?來吧,數到三變身,一二三,現在你是…。

>>延伸閱讀
父親,別在孩子生命中缺席
親子共讀,孩子變知己

和孩子玩角色扮演_img_2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孕吐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半夜發燒 幼兒園 長高 益生菌 黴漿菌 寒假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