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孩子玩角色扮演

拔鼻變身有香港腳的大野狼,要來抓小紅帽,小紅帽可別上當哦;拔鼻再變身神燈王子,來拯救腳好痠、走不動的小公主。

常玩這種隨身變遊戲,會讓親子關係變得更有默契。

和孩子玩角色扮演_img_1

叩叩叩!

「把門開開,我要進來啦!」我嘶啞著。

「你是誰?」小紅帽怯怯地問。

「我是大野狼!」

「你是拔鼻啦!」

「不不不,我是大野狼,」我把手伸出去等她鑑定,「這是我的爪子。」

「大野狼有尖尖的爪子。」

「不然,你看我的腳。」

「大野狼不會有香港腳,」她繼續堅持。

「呵呵呵,我已經把妳的拔鼻吃下肚,我現在穿的是他的『皮』大衣。」

「我不相信!」女兒把門打開,衝過來抱著我,「你是拔鼻!」

我投降,摸摸她的頭,「不行,妳這樣沒有通過考驗,要是真的有一天,大野狼化妝成我的樣子,妳就會被抓走了。」

我再度退到門外,重新扮演一隻嘶啞著嗓子想衝進來的大野狼,女兒呢,當然是那個嬌小可愛的小紅帽。那時,女兒只有四、五歲。她的世界裡,存在的都是好人:給她餅乾的老婆婆、帶她去看鳥巢的大姐姐、常誇她乖的左鄰右舍。

可是,身為父母,我們知道外頭人心可能險惡,如果不教她自我保護,我們無法二十四小時盯著她。角色扮演就是我們那時常玩的遊戲。

安全教育的好幫手

胖胖的大野狼是我,我想盡各種辦法要騙她開門,拐她把衣服脫掉,甚至以糖果誘惑,只要她跟我走出去。她從一開始的「爸爸,你不要再裝了。」進步到「我媽說不能拿別人的東西。」

進步的神速,讓我們這對懷有極高焦慮的父母安心下來,即使偶爾讓她一個人在客廳看書,也不再憂心忡忡,擔心會有大壞蛋跑進我家,把她帶走。

沒辦法,你可以說我怎麼淨教孩子不相信人性,但是,許許多多的數據讓我知道,大多數的性侵來自熟識的人,很多的壞人會穿著制服,假裝他只是進來換個瓦斯,更遑論那些無所不在的詐騙集團。

角色扮演是安全教育的好幫手,小朋友超愛演戲,他們很容易就融進那種情境,玩得不亦樂乎。

有一回到桂林玩,女兒走累了(沒辦法,大陸的旅遊景點就是很大很大,要走很久很久),氣溫三十八,她的嘴翹得可以吊半斤豬肉了,別人在照相,她連動都不想動。我只好告訴她,今天她很幸運,遇到了神燈王子,只要摩擦拔鼻肥肥的大肚腩三次,神燈王子就會出現在她面前。


「真的哦?」小妮子的眼睛亮了起來。

「真的,」我笑著說。

「太好了,」她迫不及待地就想伸出小手。

「等一下,」我急忙制止,「神燈王子一天只能出現一次哦。」

她點點頭,立刻摸摸我的肥肚,「好,神燈王子你快出現。」

天氣晴朗,桂林的山水如畫,神燈王子巍巍顫顫地出來,「妳找我?小丫頭!」

女兒瞇著眼睛笑了,「哦,你是神燈拔鼻。」

我搖搖頭,「妳錯了,我平時假裝是妳拔鼻,真正的身分是神燈王子妳有什麼願望?」

「我走不動了。」

「沒問題,我可以帶妳到任何一個地方,不過,因為我當拔鼻太久了,所以今天只剩下一百步的法力。」之後的畫面,你可以想像,一個胖胖的拔鼻,背著那不算太輕的小女孩走在桂林的山水間,雖然畫面可能不太協調,可是直到今天,我都還覺得那畫面很美。

放下武裝的大人面具

和女兒扮過的幾個角色,都是我們父女間的祕密。我有一隻魔手,常出現在她生氣的時候,只要魔手一揮,非得呵癢呵到她笑為止;也會有一位太空艦長,適時的出現在塞車途中,只聽太空女王命令;她和同學吵架了,我也能變身為她的好朋友小菁,等著她來道歉,讓她解釋爭吵的起因。

這種簡單的遊戲,會讓你們親子關係變得很有默契,當然,你得有顆童心,放下武裝的大人面具,不必準備任何道具,只要發揮想像力,準備好了嗎?來吧,數到三變身,一二三,現在你是…。

>>延伸閱讀
父親,別在孩子生命中缺席
親子共讀,孩子變知己

和孩子玩角色扮演_img_2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孕吐 人工受孕 寒假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