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料理調味料~鹽

鹽絕對不要一次加完
要一點一點地加
直到嘗得出淡淡的鹹味即可

日本料理調味料~鹽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鹽在成為調味料之前,是人類賴以為生不可或缺的東西。人體中含有0.7%的鹽,全身的體液都含有鹽的主要成分──鈉,而且這些物質每天都會被排出體外,因此必須不斷補充才行。為了維持生命,我們每天至少要攝取1公克的鹽,從這個層面來看,它等同於「水」以及「空氣」為生存之必需,是價值非凡的食材。

人類誕生之際,當時乃是從食用的動物身上來攝取鹽分,而後才從海水或岩鹽來攝取,甚至開始製鹽。根據記載,羅馬時代已經開始實行鹽的專賣制度;而英文 salaried man的「salaried」字源便是鹽。由於當時的羅馬政府以鹽(sale)做為薪水來支付給官員以及士兵們,日後因而演變為英文的salary(薪水)。

其他在歷史上,不論東西方,當時的掌權者均因控管了鹽的販賣而致富。法國的路易王朝之所以會如此繁榮,其因之一就是掌控了鹽。瑪麗皇后(Marie Antoinette)其實也是拜鹽所賜才能享有如此奢華的生活。而日本也於西元1905年開始實施鹽的專賣制度,至1997年才廢止。

今日我們在日本可以買到各式各樣的鹽,大致分類的話,主要有利用海水製作的海鹽以及開採自山中的岩鹽兩種。但在日本製作的鹽基本上為海鹽。

非 常講究烹飪的人會將不同種類的鹽區分使用,像是海產類使用海鹽,肉或蘑菇等來自山中的食材則使用岩鹽;他們認為因應採收地點來組合搭配是最為理想的。其實 我也曾經這麼試過。當我吃魚的時候,發現沾海鹽會比岩鹽來得美味,而且還散發出一股海洋的香味。果然,食材還是要搭配來自其生長之地所採集的鹽才更顯可口 美味。

以下便來說明日本幾款代表性的鹽:

●精製鹽……使用範圍最廣泛的鹽。海水蒸發後再經精製提煉、純度最高的鹽。一般的食鹽、餐桌食鹽、烹飪食鹽均屬此類。顆粒細緻鬆散。

●曝曬鹽(天日鹽……將鹽田中的海水曝曬在太陽(天日)下乾燥而成的鹽。在日本由於氣候關係,因此多在溫室內進行,日本以外國家的海鹽則以曝曬鹽居多。

●鍋炒鹽……將海水倒入鍋中熬煮而成的鹽。顆粒大小粗細不一致。

其他還有利用海藻熬煮提煉而成的藻鹽,以及利用鹽分較濃的湖水製成的湖鹽。


鹽的終極使用法

越擅長料理的人越是懂得如何有效利用鹽,若只是把鹽丟進鍋裡的話是不行的。鹽必須要視情況來使用。正因為是簡單的調味料,所以只要牢記運用訣竅,就能提升整道菜的風味。

首先是加鹽的時間點。食譜上都會寫有鹽的份量,但卻經常有人在一開始就把全部的量一口氣加進去。但其實鹽的使用量需視當時的季節以及食材來稍做調整,因此正確的使用方法是一點一點酌量加入。雖說鹽要一點一點慢慢加,但若加到感覺味道好像還有點淡的時候就要停手。煮東西時若因為味道嘗起來不夠鹹而又加重鹽的調味,等菜煮好時,有時反而會因為太鹹而無法入口。換句話說,鹽是會越煮越鹹的。料理美味的祕訣,重點就在於一邊試味道一邊加鹽,等快要煮好的時候再把鹹度補足即可。也就是說,最後加的那撮鹽,決定了整道菜的風味。

另外,鹽的顆粒還分為細粒和粗粒。家裡如果兩種都有的話,料理一開始先以粗粒鹽來調味,如此一來鹽的結晶不僅能夠完全溶解,鹽分也會散布均勻;而當菜快煮好時要調味則用細粒鹽。因為細粒鹽的顆粒大小比較平均,因此可以均勻地撒在上頭。

另外一點要特別注意的,就是即使鹽的份量相同,但若菜餚的溫度不一樣,味道也會跟著改變。因為鹽的特性就是高溫時感覺鹹味較淡,低溫時反而會覺得比較鹹

此外,不同季節感覺到的鹹度也會有所影響。夏天時由於體內的鹽分會隨著汗水排出,料理調味時如果多放一些鹽會覺得比較好吃,這是因為受到身體和大腦準備要補充不足的鹽分所影響。

雖然鹽對於人體是極為重要的成分,但若攝取過量,反而會引起高血壓等危害健康的後果,因此在這裡要告訴大家減鹽的小訣竅。鹽的特性之一,就是一起加入醋或檸檬等酸味的話,味道就會感覺比較鹹。若有人擔心攝取過量的鹽分,這個方法一定要嘗試看看。

鹽所隱藏的神奇力量

鹽除了煮菜時可以增添鹹味,還具有許多不同的功能。

首先是脫水效果。 雖然砂糖也具有相同作用,但鹽的效果更佳。鹽的滲透力可去除多餘的水分,除了能封住食材的甘味,還能讓調味料的味道更容易滲入食材內部,最典型的例子就是 醋漬魚。事先把鹽塗抹在魚肉上的話,除了能夠消除腥味,還能夠去除多餘水分。不僅如此,那股醋香更會完全融入魚肉之中,讓肉質變得更加柔嫩。此外,鹽還有提高沸點的功能。另外,將鹽撒在冰塊上,它將會吸收冰塊融解時所需的熱量,而使周遭溫度降至零下20°C


除此之外,鹽還會產生與甜味對比的效果,像是在西瓜上撒鹽,吃起來會覺得滋味特別甜;另外,它也具有去除滑膩、長期保存食材、預防脫色(預防食物變色,並保持色澤)、增加麵團黏性等數也數不清的效果。

這麼仔細一想便令我深刻感受到,我們每天都是拜鹽所賜才能生活得如此健康。說到這裡,地球上第一個孕育出生物的地方是海洋,而我們的祖先就是生活在海洋裡。也正因為如此,人類才會一直和鹽有著如此深厚的緣份吧!

在這裡我不禁要再次向偉大的鹽致敬!

日本料理調味料~鹽_img_2不知不可

小小一匙的力量

!迷迭香+鹽
在馬鈴薯泥或炸薯條上輕輕撒上一些,會好吃得令人停不下來。另外,據說迷迭香還是種能夠恢復青春的香草。

!辣油+醋+鹽
吃煎餃時不要沾醬油而改沾鹽,味道會非常新鮮特殊,與辣油和醋搭配的話,風味更是絕佳美味。特別是夏天吃煎餃時,推薦大家一定要嘗試看看。

日本料理調味料~鹽_img_3 《調味料用得好,新手也能變大廚。》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戒奶嘴 半夜發燒 長高 懷孕初期 幼兒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寒假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