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反應如何發生?

為了防衛外來物質的傷害,人體的免疫系統 會自行啟動並對抗外來的物質。但如果免疫系統的反應太過劇烈,因而造成對人體的傷害,就稱為「過敏反應」。環境中的過敏原與刺激物,跟呼吸道過敏的關係非 常密切,例如汽車排出的二氧化氮及汽油不完全燃燒產生的臭氧就是刺激物,它會使氣管上皮發炎,引發氣管敏感。此外,當家塵中的塵蟎過敏原數量過多,也很容易產生過敏。

過敏反應如何發生?_img_1

過敏反應的分期

過敏反應可以分為三期:致敏期、立即型反應期及遲緩型反應期

有過敏體質的人,第一次接觸到適量的過敏原時,就會致敏,此時體內的B淋巴細胞會製造及分泌過敏原特異型IgE,這些IgE會附著在皮下或氣道上皮之肥胖細胞上,但病人不會有任何過敏症狀。當第二次接觸到過敏原時,肥胖細胞上之IgE與過敏原結合後,會釋放出發炎物質,其中最主要的有組織胺,它會在接觸到過敏原後的數分鐘內產生臨床症狀,例如皮下水腫及氣管收縮等立即型反應。另外一些發炎物質如白三烯素及細胞激素,會在接觸到過敏原後的數小時至數天內產生臨床症狀,例如皮下細胞浸潤形成結節,及氣管腫脹、收縮之遲緩型反應

通常過敏反應可以依照過敏物質進入體內的途徑而分成皮膚過敏、呼吸道過敏及消化道過敏三種。這三種過敏反應,以「呼吸道過敏」產生的疾病,如氣喘及鼻子過敏,最為嚴重。

過敏體質是造成過敏反應的重要因素之一

為什麼會有過敏反應?具有過敏體質的人暴露在高濃度的過敏原環境下,是造成過敏反應的原因。當中遺傳因素扮演著重要角色:人類的二十三對染色體中有三對會影響過敏──第十一對染色體與IgE受體之製造有關;第五對染色體與第四介白質(IL­4)合成有關,它是IgE製造時最重要的調節因子;第六對染色體與細胞免疫反應有關,它決定細胞組織抗原的表現。這種多基因表現造成的疾病,通常較不容易治療。

根據統計,父母都無過敏疾病,則子女罹患過敏病的機率為12%;若父母當中一位有過敏疾病,則子女罹患過敏病的機率增為30%;若父母兩者都有過敏,則子女罹患過敏的機率將高達60%。由此可知,遺傳與過敏疾病的發生,關係非常密切


環境中的過敏原、病菌及刺激物相互配合,才能發生過敏反應

環境中的過敏原及刺激物,是促成過敏反應的主要原凶。空氣污染一直被認為是造成呼吸道發炎的最主要原因之一,尤其是汽車排出的二氧化氮,及汽油不完全燃燒產生的臭氧。根據研究顯示,人只要在0.4ppm濃度的臭氧下運動2小時,就會使氣管上皮發炎。因此置身於汽車多且汽油不完全燃燒的環境中,是造成氣喘的危險因素之一。

環境中的過敏原與呼吸道過敏的關係更為密切。當人在免疫功能還不健全的嬰兒期接觸到過敏原時,很容易對過敏原產生IgE抗體。這些IgE的產生與環境中過敏原的濃度有關。以家塵為例,當家塵中的塵蟎數目超過每公克一百隻以上時,就比每公克一百隻以下的環境更容易產生過敏。

為了了解過敏疾病與環境的關係,1997年我們曾在《台灣醫誌》發表研究成果──〈台北地區與金門地區引起呼吸道過敏之過敏原的比較〉。我們利用統計分析兩地區之差異,發現金門地區的過敏原主要是室外的豬草,而台北地區的主要過敏原是室內的家塵蟎及美國蟑螂。在這項研究中,金門地區過敏病人有78.9%為豬草過敏,而台北地區對豬草過敏的人只有6.8%。在台北地區,最常見的過敏原是家塵蟎及美國蟑螂,分別占90.6%及25.0%,而金門地區卻只有25.7%及12.9%。

除了皮膚測試陽性率差異甚大之外,血清中的過敏球蛋白IgE也有差異。金門地區較多過敏病人對豬草過敏,且血清中對豬草之過敏球蛋白IgE的濃度較高;台灣地區則較多過敏病人對塵蟎過敏,且血清中對塵蟎過敏球蛋白IgE的濃度較高。從這項研究結果可以發現,環境中的過敏原與過敏疾病的發生關係非常密切,因為金門及台北地區並無人種的差異。

除此之外,我們也利用動物研究空氣中臭氧與呼吸道過敏的關係。 因為天竺鼠很容易對蛋白過敏,所以我們讓天竺鼠分別接觸臭氧及白蛋白,結果發現,同時接觸臭氧及白蛋白的天竺鼠,氣管發炎程度最嚴重,且呼吸道最敏感,亦 即氣喘最嚴重。從這組天竺鼠的肺部病理解剖發現,發炎細胞比其他組都還嚴重,在高倍顯微鏡下有24顆巨噬細胞;而單一接觸白蛋白這組有18顆巨噬細胞;單一接觸臭氧這組則有14.5顆巨噬細胞。

結語

過敏反應的發生,主要原因是內在的體質因素及外在的環境因素。體質是無法避免的因素,因此僅能從環境中的致敏原來避免,在被致敏之前則以提高皮膚及氣道之黏膜細胞的健康為主要重點,如感冒病毒預防針之注射等,當被致敏之後,則以降低環境中之過敏原為主,在台灣即是以降低家塵蟎為主。

雖然過敏反應引起的臨床症狀非常多,有時也會致命,但是過敏疾病卻最容易預防,只要能檢查出過敏原來加以避免,就可以達到預防效果,由於過敏體質的人非常多,且環境中之過敏原非常普遍,因此愈早預防效果愈好。

過敏反應如何發生?_img_2 《過敏免疫全書》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懷孕初期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月子中心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戒奶嘴 長高 益生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幼兒園 寒假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