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氣喘

我的小孩有氣喘嗎?

許 多家長因為小孩咳嗽咳不停甚至長達數月,而帶到門診就醫。當然在這個過程中,雖然已經吃了不少咳嗽糖漿或感冒藥水,但咳嗽症狀仍未見改善。這時醫生往往會 說明:「你的小孩氣管比較弱。」「你的小孩體質較敏感。」所以才會咳得那麼久,家長可能似懂非懂的接受這樣的解釋。其實「氣管比較弱」是個平易近人的說 法,卻不是一個科學的解釋。「氣管敏感」只是代表一種狀態,也非疾病的診斷。但是如果醫生說:「你的小孩是氣喘」,家長往往不能接受這樣直接的陳述。一方 面,因為小朋友從沒有喘過啊!怎麼可能是氣喘呢?認為只是感冒不容易好罷了;另一方面傳統,觀念告訴我們,氣喘是不能根治的,萬一得到了,便需要終身依賴 藥物治療,潛意識中便因無法接受而否認小孩是「氣喘」,卻也因為如此而無法得到適當的治療,反而讓小孩吃更多、更久的藥。

兒童氣喘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氣喘不一定要喘

一般的對氣喘的刻板印象,就是突然覺得呼吸困難,趕快從口袋中拿出吸藥,一吸就好了。這往往是電視、電影上較誇張的表演手法。當然,真的氣喘急性發作時,使用擴張劑是可很快改善症狀,但現實生活中,氣喘症狀不全然是如此表現。

「氣喘」是一種呼吸道慢性發炎的疾病。臨床上常表現為反覆的咳嗽,嚴重時會感到胸悶、呼吸困難,甚至吸不到空氣的感覺。但「氣喘」並不需要臨床上出現「喘」的症狀,或聽到「喘鳴」的呼吸聲才能稱之。最常見的臨床表現反而是慢性咳嗽。換言之,便是家長描述的「怎麼咳都不會好?」「看了好多醫生,吃了好多感冒藥,怎麼還會咳嗽?」或「白天都還好,睡前或一大早起床前便咳嗽。」事實上,只要反覆咳嗽三個星期以上未見改善,且早晚咳嗽較明顯,活動後會較明顯咳嗽,便要考慮氣喘的可能。

因 氣管慢性發炎而使分泌物增加,這時咳嗽也會有痰的聲音。所以咳嗽有痰並非感冒或肺炎才特有的表現,氣喘引起的咳嗽也會有痰音。一旦確診是氣喘,即使是在完 全無症狀之時,也不能說小孩沒有「氣喘」,氣喘這個疾病還是存在的,只是被控制了,還是要繼續保養氣管,才不會又咳嗽不停。


氣喘的診斷

診斷氣喘其實並不容易,因為目前並沒有單一或準確的檢查來確診氣喘,對於年紀小的兒童更是不容易診斷。醫師要診斷病人是否有氣喘,主要是依詳細的病史,也就是症狀的表現及變化,有無合併其他過敏的疾病,並參考家族過敏史等來下診斷。過敏原檢測,胸部X光或肺功能等檢查,只是來輔助診斷或排除其他疾病,並不是確診氣喘的絕對必要檢查。

避免誘發氣喘的原因

有許多因素會誘發氣喘的症狀:包括過敏原及一些非過敏的刺激物,大部分的誘發因素都是可預防的。氣喘平時是不會有任何症狀的,但不代表小朋友的氣喘已經痊癒了,一旦接觸到過敏原,便可能會誘發氣喘的發作,所以除了藥物的保養控制外,避免接觸過敏原及刺激物也是治療氣喘重要的一環,例如小朋友睡覺前打枕頭仗,有過敏體質的小朋友,可能便因此而噴嚏連連,甚至咳嗽,因為寢具中的塵螨會因此而飛揚,吸入氣管中,便可能會誘發氣喘。

在台灣的環境中,最常聽到的與檢測到的便是塵螨過敏。因此生活上應儘量減少塵螨的存在,便是減少氣喘被誘發的機會。塵螨喜歡生長在潮濕的環境中,若將室內濕度控制在相對濕度50%至60%之間,便可降低塵螨存活的機會。其實濕度的變化本身便可能會改變呼吸道的敏感度而誘發氣喘,所以除濕是最重要的基本工作。至於空氣清淨機,雖然被強調具多功能,如殺菌、除螨,除臭等效用,然而塵螨平時只會待在地板上或床墊內,並不會在空氣中飛揚,此時空氣清淨機並不能發揮其除螨功能,除非家中大掃除時塵螨飛揚才能發揮功能,不過對於過濾二手菸或空氣中的異味或許有幫助。

有些衛教資訊要家長用55℃至60℃的熱水浸泡洗滌床單等易藏有塵螨的物品,然而日常生活中要燒開水控制溫度來洗衣服並不容易。替代的方式是將衣物床單曝曬在太陽下,來達到除螨的目的。當然在都巿公寓大樓中,要能有空間曬衣服也不是很方便,利用烘乾機至少烘乾20分鐘,也是一種除螨的替代方式。

在兒童,引起氣喘發作的最常見因素並非塵螨,反而是病毒感染,也就是一般所說的感冒。兒童氣喘大約八成是因為感冒而誘發,小朋友去學校或幼稚園的團體生活中,鮮少有不被傳染感冒的,對於已有氣喘的兒童,萬一咳嗽、發燒了,家長不需要絕對分清楚這次是感冒的咳嗽,還是氣喘的咳嗽,反而要注意會不會因感冒而誘發氣喘。要預防發作最重要的是平日保養藥物。

兒童氣喘_img_2


當 家長認真面對氣喘時,很自然的會想到什麼不能吃?或要吃什麼才能改善體質。當然也不希望因為過敏而營養失衡。雖然小朋友在接受治療之前可能時常看病吃藥, 但這並不代表小朋友的體質差,只是未接受適當且正確的治療而已,所以飲食上並無特別限制,也不需要買昂貴的保健食品。以前流行的蜂膠,目前流行的益生菌, 都沒有科學證據顯示對氣喘有治療或預防的效果。西方醫學講究的是證據醫學,而有效與否,需要科學證據來佐證,決不能隨便用「顧氣管」或提升免疫力等廣告用 語,來誇大功效。

氣喘並不可怕,只怕錯誤的觀念,以至於延誤或斷斷續續的治療,根據健保局的統計資料顯示,17歲以下的氣喘的族群在便佔了38%,而醫療的花費更達20億元以上。以家長的立場,可能花再多的錢也在所不惜,只要小孩不再常咳嗽吃藥。這樣的結果是可以達到的,但必須與專科醫師密切配合,遵從醫囑,氣管絕對可以控制的很好。

兒童氣喘_img_3 《過敏免疫全書》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寒假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長高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人工受孕 戒奶嘴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