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過敏

什麼是食物過敏?

食物過敏是身體的免疫系統誤以為我們吃進去的食物是「有害的敵人」,而啟動一連串不必要的免疫反應,反而造成身體組織器官因過度免疫反應而發炎的過敏疾病。

典型的食物過敏,是因為身體免疫系統對某些食物產生一種過敏的壞抗體,叫做食物專一性免疫球蛋白E,例如:對蝦過敏的人,血液中會有蝦專一性免疫球蛋白E;對花生過敏的人,血液中會有花生專一性免疫球蛋白E。當過敏患者不小心吃到會過敏的食物時,這些食物專一性免疫球蛋白E會和食物中的過敏原蛋白結合在一起,接著啟動一連串的免疫發炎反應。

食物專一性免疫球蛋白E可能在吃了某種食物一段時間之後才逐漸產生出來,這種過程稱為「致敏」,所以有些患者發現自己過去吃某種食物雖然都沒有太大的問題,但卻在某次吃了以後才開始有過敏症狀。

↓典型食物過敏,是因為身體免疫系統對某些食物產生一種過敏的壞抗體。

食物過敏_img_1

食物過敏會有什麼症狀?

除了異位性皮膚炎及少數腸胃道症狀以外,大部份食物過敏的症狀是在吃到過敏食物的數分鐘到數小時內產生。其症狀主要有下列幾種:

急性蕁麻疹

食物過敏最常見的症狀就是急性蕁麻疹,患者常在吃到過敏食物的數分鐘到數小時內長出紅色且劇癢的膨疹。這些膨疹常一大群、一大群地一起發生,有時還會合併嘴唇腫起、眼睛腫起等血管性水腫的現象。有些比較嚴重的人還會合併胃腸道、呼吸道等全身症狀。

腸胃道症狀

從輕微的口腔喉嚨發癢、發腫,嘴巴周圍起紅疹,到嘔吐、腹部絞痛、腹瀉都有可能。

呼吸道症狀

在吃了過敏食物後,因有呼吸道黏膜腫起或攣縮,而出現咳嗽、喘鳴、呼吸困難等氣喘發作症狀。這種狀況在嬰幼兒及兒童身上特別常見。

全身性過敏反應與過敏性休克

有 極少數的食物過敏患者會對某些食物產生嚴重的全身性過敏反應,在吃下過敏食物後,同時產生兩個以上器官的過敏反應(如急性蕁麻疹加上呼吸道症狀),甚至發 生過敏性休克,出現意識改變、血壓下降等休克症狀。這是非常嚴重的過敏反應,如果沒有及時完善處理,甚至可能危及性命。在美國,對花生過敏是引起此類全身 性過敏反應的第一號元兇。根據統計,美國共有一百多萬人對花生過敏,且一年約有四百多人因嚴重的花生過敏而死亡。而在台灣,對花生過敏者在過去並不多見, 但近年來因國人飲食習慣逐漸西化,在筆者的過敏氣喘特別門診中,對花生或堅果類嚴重過敏的病例,似乎有逐年增加的趨勢。


異位性皮膚炎

有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皮膚的癢疹也可能被一些食物過敏原誘發出來,導致原有的濕疹更加惡化。這種食物過敏症狀出現得比較慢,常在吃到過敏食物後幾天到一週內才出現症狀,有時比較不容易察覺。

吃了某些食物會不舒服,就是食物過敏嗎?

當 然不是。有些食物吃了以後的不適反應,並不是因為免疫系統不當反應所引起的,這時候並不是真的對食物過敏,過敏科醫師把這些非過敏反應所引起的食物不良反 應稱為「食物耐受不良」。例如台灣人有很多腸胃道中消化乳醣的乳醣酶先天不足,導致在喝完牛奶後會出現腹脹、腹瀉等症狀,但這並不是真的對牛奶過敏,而是 「乳醣耐受不良」。患者往往只要份量不要超過,還是可以吃一些乳製品,這和真正對牛奶過敏的患者必須完全禁食乳製品的食物,是完全不一樣的狀況。過敏免疫科醫師可以透過問診及抽血檢查或過敏原皮膚試驗,幫患者區分症狀到底是真的對「食物過敏」,還是「食物耐受不良」。

食物過敏_img_2

什麼是食物過敏原?

食物過敏原是指食物當中會引起過敏反應的成分,食物過敏原通常是蛋白質或醣蛋白,會與患者的食物專一性免疫球蛋白E結合,而引起一連串過敏反應。有些食物過敏原不耐熱,只有在生吃時才會引起過敏反應,所以煮熟了就不會過敏了,例如:蘋果、奇異果等蔬果類過敏原。也有一些過敏原很耐熱,烹煮之後還是會引起過敏反應,如:蝦、蟹、花生、堅果類就屬於此類。台灣最常見的食物過敏原根據2007年食品衛生處的調查,第一名是蝦、蟹等有殼海鮮,第二名是芒果,第三名是蛋類,第四名是花生。

醫師如何診斷食物過敏?

過敏免疫風濕科醫師會根據症狀及病史,選擇適當的過敏原皮膚試驗,或抽血檢驗食物專一性免疫球蛋白E,來確立診斷。

如果一時無法釐清食物與過敏症狀的因果關係時,醫師也可能會請患者將所有吃的食物及症狀做一個「飲食日記」,記錄一段時間後,再來找出可能導致過敏的疑兇。

食物過敏如何治療?

食物過敏最好的治療方法,就是正確找出真正的食物過敏原後,避免再吃到含有這些食物過敏原成分的食物。

比較需要注意的是,像是對牛奶、花生、雞蛋等過敏原,常會被添加在餅乾、蛋糕、麵包等西點食物中,所以過敏患者在購買這些加工食品時,一定要記得詳細閱讀食品成分標示,以免吃到這些「隱藏性」的食物過敏原,而引起過敏反應。

如果患者對食物過敏的症狀是全身性過敏反應的話,因為這種過敏反應可能會危及生命,所以除了必須嚴格避免吃進會導致過敏的食物以外,最好隨身攜帶腎上腺素注射筆,這樣一來,患者除了可在發生全身性過敏反應初期,盡快自行注射以爭取求救時間外,患者的家人或好友最好也要知道如何使用腎上腺素注射筆,以備遇到緊急狀況時能盡速幫忙急救,爭取救命的黃金時間。

食物過敏_img_3 《過敏免疫全書》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尿布推薦 配方奶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幼兒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黴漿菌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