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過敏

什麼是食物過敏?

食物過敏是身體的免疫系統誤以為我們吃進去的食物是「有害的敵人」,而啟動一連串不必要的免疫反應,反而造成身體組織器官因過度免疫反應而發炎的過敏疾病。

典型的食物過敏,是因為身體免疫系統對某些食物產生一種過敏的壞抗體,叫做食物專一性免疫球蛋白E,例如:對蝦過敏的人,血液中會有蝦專一性免疫球蛋白E;對花生過敏的人,血液中會有花生專一性免疫球蛋白E。當過敏患者不小心吃到會過敏的食物時,這些食物專一性免疫球蛋白E會和食物中的過敏原蛋白結合在一起,接著啟動一連串的免疫發炎反應。

食物專一性免疫球蛋白E可能在吃了某種食物一段時間之後才逐漸產生出來,這種過程稱為「致敏」,所以有些患者發現自己過去吃某種食物雖然都沒有太大的問題,但卻在某次吃了以後才開始有過敏症狀。

↓典型食物過敏,是因為身體免疫系統對某些食物產生一種過敏的壞抗體。

食物過敏_img_1

食物過敏會有什麼症狀?

除了異位性皮膚炎及少數腸胃道症狀以外,大部份食物過敏的症狀是在吃到過敏食物的數分鐘到數小時內產生。其症狀主要有下列幾種:

急性蕁麻疹

食物過敏最常見的症狀就是急性蕁麻疹,患者常在吃到過敏食物的數分鐘到數小時內長出紅色且劇癢的膨疹。這些膨疹常一大群、一大群地一起發生,有時還會合併嘴唇腫起、眼睛腫起等血管性水腫的現象。有些比較嚴重的人還會合併胃腸道、呼吸道等全身症狀。

腸胃道症狀

從輕微的口腔喉嚨發癢、發腫,嘴巴周圍起紅疹,到嘔吐、腹部絞痛、腹瀉都有可能。

呼吸道症狀

在吃了過敏食物後,因有呼吸道黏膜腫起或攣縮,而出現咳嗽、喘鳴、呼吸困難等氣喘發作症狀。這種狀況在嬰幼兒及兒童身上特別常見。

全身性過敏反應與過敏性休克

有 極少數的食物過敏患者會對某些食物產生嚴重的全身性過敏反應,在吃下過敏食物後,同時產生兩個以上器官的過敏反應(如急性蕁麻疹加上呼吸道症狀),甚至發 生過敏性休克,出現意識改變、血壓下降等休克症狀。這是非常嚴重的過敏反應,如果沒有及時完善處理,甚至可能危及性命。在美國,對花生過敏是引起此類全身 性過敏反應的第一號元兇。根據統計,美國共有一百多萬人對花生過敏,且一年約有四百多人因嚴重的花生過敏而死亡。而在台灣,對花生過敏者在過去並不多見, 但近年來因國人飲食習慣逐漸西化,在筆者的過敏氣喘特別門診中,對花生或堅果類嚴重過敏的病例,似乎有逐年增加的趨勢。


異位性皮膚炎

有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皮膚的癢疹也可能被一些食物過敏原誘發出來,導致原有的濕疹更加惡化。這種食物過敏症狀出現得比較慢,常在吃到過敏食物後幾天到一週內才出現症狀,有時比較不容易察覺。

吃了某些食物會不舒服,就是食物過敏嗎?

當 然不是。有些食物吃了以後的不適反應,並不是因為免疫系統不當反應所引起的,這時候並不是真的對食物過敏,過敏科醫師把這些非過敏反應所引起的食物不良反 應稱為「食物耐受不良」。例如台灣人有很多腸胃道中消化乳醣的乳醣酶先天不足,導致在喝完牛奶後會出現腹脹、腹瀉等症狀,但這並不是真的對牛奶過敏,而是 「乳醣耐受不良」。患者往往只要份量不要超過,還是可以吃一些乳製品,這和真正對牛奶過敏的患者必須完全禁食乳製品的食物,是完全不一樣的狀況。過敏免疫科醫師可以透過問診及抽血檢查或過敏原皮膚試驗,幫患者區分症狀到底是真的對「食物過敏」,還是「食物耐受不良」。

食物過敏_img_2

什麼是食物過敏原?

食物過敏原是指食物當中會引起過敏反應的成分,食物過敏原通常是蛋白質或醣蛋白,會與患者的食物專一性免疫球蛋白E結合,而引起一連串過敏反應。有些食物過敏原不耐熱,只有在生吃時才會引起過敏反應,所以煮熟了就不會過敏了,例如:蘋果、奇異果等蔬果類過敏原。也有一些過敏原很耐熱,烹煮之後還是會引起過敏反應,如:蝦、蟹、花生、堅果類就屬於此類。台灣最常見的食物過敏原根據2007年食品衛生處的調查,第一名是蝦、蟹等有殼海鮮,第二名是芒果,第三名是蛋類,第四名是花生。

醫師如何診斷食物過敏?

過敏免疫風濕科醫師會根據症狀及病史,選擇適當的過敏原皮膚試驗,或抽血檢驗食物專一性免疫球蛋白E,來確立診斷。

如果一時無法釐清食物與過敏症狀的因果關係時,醫師也可能會請患者將所有吃的食物及症狀做一個「飲食日記」,記錄一段時間後,再來找出可能導致過敏的疑兇。

食物過敏如何治療?

食物過敏最好的治療方法,就是正確找出真正的食物過敏原後,避免再吃到含有這些食物過敏原成分的食物。

比較需要注意的是,像是對牛奶、花生、雞蛋等過敏原,常會被添加在餅乾、蛋糕、麵包等西點食物中,所以過敏患者在購買這些加工食品時,一定要記得詳細閱讀食品成分標示,以免吃到這些「隱藏性」的食物過敏原,而引起過敏反應。

如果患者對食物過敏的症狀是全身性過敏反應的話,因為這種過敏反應可能會危及生命,所以除了必須嚴格避免吃進會導致過敏的食物以外,最好隨身攜帶腎上腺素注射筆,這樣一來,患者除了可在發生全身性過敏反應初期,盡快自行注射以爭取求救時間外,患者的家人或好友最好也要知道如何使用腎上腺素注射筆,以備遇到緊急狀況時能盡速幫忙急救,爭取救命的黃金時間。

食物過敏_img_3 《過敏免疫全書》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黴漿菌 寒假 半夜發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月子中心 戒奶嘴 長高 孕吐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