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流感兼談全球大流行的H1N1新流感

前兩天筆者從醫院下班,內人告訴筆者早上因為女兒忘了帶便當,她要幫女兒送便當進教室時,被警衛以預防流感為由攔下,連留證件帶上自備口罩以及用了酒精性乾洗手液消毒手部後,都還不行進校門,只能透過廣播通知小孩來校門口領取。內人只好放下便當袋離開。

認識流感兼談全球大流行的H1N1新流感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走沒幾步,卻聽到一位爸爸激動的大吼:「怎麼樣!我偏偏要幫我女兒背書包進教室!書包這麼重,我就是幫她背到教室,我為什麼不能進校園,孩子是送來集中營嗎⋯⋯」

現今網路資訊發達,醫學知識取得容易,但從2009年5月台灣第一例本土H1N1新流感確定診斷迄今,各式平面媒體或電子媒體報導卻令人感受到彷彿回到2003年SARS期間的恐慌無助。

從教育的三大步驟:認識、態度和技能來談什麼是新流感,或能增加一般大眾及單位管理者對新流感之認識,希望即使秋冬疫情嚴峻,民眾之身心靈也能平安度過。

認識

流感和普通感冒都是由病毒所引起,二者的症狀非常相似,不易區分。普通感冒可 由許多種病毒感染而引起,這些如常見的鼻病毒、人類冠狀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主要侵襲人體的上呼吸道細胞造成鼻竇、咽、喉等部位的黏膜腫脹發炎,因此除 了有些會有發燒、頭痛、倦怠等一般性症狀外,主要的症狀都在上呼吸道,例如造成鼻塞、流鼻水、打噴嚏、咳漱、喉嚨痛。這些症狀大多比流感病毒所造成的季節 性流感或H1N1新流感的症狀輕微。流感病毒除 了造成呼吸的症狀外,全身性的症狀如發燒、頭痛、肌肉酸痛、倦怠感、或胸部不適,都比普通感冒嚴重許多。流感病毒本身的致病力及毒性,或產生併發症的機會 比普通感冒嚴重,尤其在嬰幼兒、老人或有慢性疾病的患者。新流感由於具備高傳染性加上可以侵犯所有年齡層,故容易產生群聚感染。

1918年曾經發生全球流感大流行,造成全世界上億人死亡,雖然很多科學家全心全力投入找尋致病原因,但一直無法找到,直到1933年才由英國人史密斯(Wilson Smith)發現H1N1流感病毒,確定流感的真正病因。H代表血凝素;N代表神經氨酸。流感病毒是一種造成人類及動物流行性感冒的RNA病毒,屬於正黏液病毒科,在世界各常會有週期性的大流行。


流感病毒分為A型、B型及C型三種流感病毒。A型流感病毒以病毒表面突起的兩種蛋白質(血凝素及神經氨酸)來區分。A型病毒共有16種不同的血凝素以及9種不同的神經氨酸,命名上便以H1N1,H2N2依此類推來命名。目前確定H1N1、H2N2、H3N2這3種會感染人類。另外H5N1禽流感及其他禽流感也會造成較小規模之人類感染,但人與人間的互相傳染較不容易,世界各地衛生部門仍密切關注H5N1引起大流行的可能性。

A型病毒最常見引起世界大流行及地區流行。A型流感病毒在不同物種間的傳播以及重組曾見於豬、人、鴨及火雞,引起1957年及1968年世界大流行的人類流感病毒均含有類似禽類流感病毒的基因片斷。A型流感病毒是變異最為頻繁的一個類型,每隔十幾年就會發生一個抗原性大變異,產生一個新的病毒株,這種變化稱作「抗原轉變」;在A型流感亞型內還會發生抗原的小變異,其表現形式主要是抗原胺基酸序列的點突變,稱作「抗原漂移」。近百年歷次A型流感大流行都可發現是由於人A型流感病毒和禽流感病毒同時感染豬後發生基因重組導致病毒的變異。1957年流行的亞洲流感病毒(H2N2)基因的八個節段中有三個是來自鴨流感病毒,其餘五個節段則來自H1N1人流感病毒。而2009年這一次的H1N1新流感8段基因中分別有1段基因來自H3N2人季節性流感、2段基因來自歐亞豬流感病毒、3段基因來自美洲豬流感病毒、以及2段基因來自禽流感病毒,產生病毒血凝集素及神經安酸抗原性大變異。由於這類抗原轉變的時間急速,大多數人體的免疫系統都沒有新流感病毒的記憶,因此能造成大流行。

流感病毒的傳播模式主要是飛沫傳染及接觸傳染,空氣傳染的方式是極端少見。因此所有的防止傳播的方法不外乎是阻絕飛沫及避免接觸,實務上所採用的方法就是隔離、外科口罩、洗手等方法。

預防流感的方法,最重要的是疫苗,就像我們每年施打的季節性流感疫苗。但是對於H1N1新流感的疫苗還在積極的研發中,預計2009年10月以後才可能開始施打。至於密切接觸過流感病患的人,在特定的情況下(如醫護人員未採防護措施)可考慮採用抗病毒藥(如克流感)以預防發病。


態度

首 先要知道傳染病是一直存在世界的,要完全的根除或消滅是不可能的,它會和我們維持何種關係,端賴我們如何看待它。對於新流感過度恐慌會導致人與人之間的疏 離、社會上各種活動、日常生活的不便以及經濟的衰退,但是疏於防患又可能造成太多疾病傳播的漏洞,造成疫情的不可收拾。急速大量病患會癱瘓社會和醫療照護 系統。

在 全球暖化及環境丕變的大環境下,傳染病流行因素早已變的更加複雜及無法準確預測,加上人類的天性就是喜歡群居,因此群聚感染是不可避免,病毒的傳播也沒有 地域國界之分,理性且抱持尊敬的態度來面對新流感,小至每個人、每個家庭做好自我健康管理,大至學校、社區和軍隊做好團隊的健康管理,每個成員的健康都不 疏漏,團體就能穩定的永續經營。

H1N1新流感的傳染力很強,但是絕大多數是屬於輕症,上學、上班的民眾,如有發燒、類流感症狀時,至少要居家休息數天,大部分病人是可以自己恢復健康的。然而,症狀一旦有變化,如出現呼吸短促、呼吸困難、血痰或痰液變濃、胸痛、意識改變、持續高燒三天以上、低血壓或嚴重腸胃症狀等,一定要立即就醫。

技能

所有的知識,都要透過教育學習來取得,但是知識必須要化為行動才能夠產生力量。在面對新流感一波波的攻擊之下,我們必須要有適當的管理和行動來預防和處理它。

首先要能夠區分出得到流感的人並給予適當的治療及隔離約5至7天, 好讓他不會再傳播其他人,由於流感症狀有時變化多端,有些人甚至症狀不太典型。因此任何人有呼吸道症狀,都應該注意咳嗽及打噴嚏的禮儀,在眾人面前應該戴 外科口罩和不握手。如沒有口罩時,用手帕、衛生紙擋住口鼻,衣服衣袖也可暫時應急,防止咳出的病毒傳染到他人。一般健康的人則應該注意勤洗手,減少出入人 潮擁擠、通風不良之場所。

每一單位,管理者每天都應清點單位成員有無發燒及其他類流感的症狀,有症狀的人一定要透過管理的方法和無症狀的人分開,如果做得到,盡量讓其回家靜養,避免其傳染其他人。每人都應該要減少指責他人而更加自我要求。

流感病毒在哪裡?其實它可能在我們任何人自己的身上,故有自覺的人就應做好自我管理。但是對於一些體弱和年齡小的孩童,他們自我管理的能力可能有所不足,就有賴家人、老師或單位的管理者負起管家的責任,照顧好每一單位的成員,避免自己所管理的單位發生群聚感染。

結論

經由上述認識、態度及技能的一次洗禮,您對新流感是不是比較知道如何防範、面對、處理及管理了呢?

認識流感兼談全球大流行的H1N1新流感_img_2 《過敏免疫全書》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幼兒園 戒奶嘴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人工受孕 親子出國 黴漿菌 寒假 孕吐 益生菌

特別企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