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親子默契的好幫手~有趣的小遊戲

我跟孩子一起看世界,一起聊是非,一起看天空,一起看甲蟲,一起看小花,一起看池塘,我們看世界的高度是一致的。

建立親子默契的好幫手~有趣的小遊戲_img_1

幼兒園裡,常有許多的等待時間,我稱之為過渡時間。因為在這段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時間裡,跟孩子上課時間太短,注意力無法集中,讓孩子自行遊戲時間又過長,情緒容易躁動不安,如何利用這樣的過渡時間,真需要花點腦筋哩。

每一天,我跟孩子都會有一段這樣的過渡時間,尤其是在等待放學的這段時間裡。

在等待父母來接孩子的短程時間裡,我會跟孩子玩玩簡易又好玩的手指搖,我們也會複習教唱的兒歌與童謠,除此之外,我也在想,應該可以來玩點不一樣的花樣吧。

於是,我們開始玩些不一樣的遊戲,這些有趣的小遊戲,成了增進我跟孩子默契與感情的好幫手。

建立親子默契的好幫手~有趣的小遊戲_img_2 我們玩……走線與跳格子

粉筆畫圈圈,粉筆畫線線,粉筆畫方方,粉筆畫迴旋,大大小小,長長短短,大家排好隊,輪流一起玩,雙腳、單腳,走跳,跑跳,什麼方式都可以,我們來玩多元有趣的跳格子。

等待的時間裡,我們跟孩子玩走線、玩跳格子,粉筆是好玩的工具。跟孩子一起玩規則性的遊戲,就從這樣的童玩記憶開始。

建立親子默契的好幫手~有趣的小遊戲_img_3 我們玩……益智猜謎

我問孩子答,孩子問孩子答,孩子問我答,只要答對就有獎。老師的糖果盒常被孩子們一掃而空。

提問的小老師說:「黃黃的,綠綠的?」孩子問線索,能吃嗎?大大的?小小的?

出題的小老師必須一一回答問題,提問的孩子會等待小老師點名後,滿意又有把握的說出答案。這樣的遊戲規則,是孩子很喜愛的。

這一次,小老師答案是:「向日葵。」隔了一分鐘,換了另位小老師,同樣的問題:「黃黃的,綠綠的?」同樣又問線索,同樣很有把握的回答問題。

「向日葵。」

「錯。」

是什麼啊?大家開始哄鬧。公布正確答案,小老師說:「瓢蟲。」


孩子一陣譁然。為什麼?因為牆上畫的瓢蟲是黃色和綠色相間。

也是對的,但是……真是一群小天才。

建立親子默契的好幫手~有趣的小遊戲_img_4我們玩……比手畫腳

手腳並用,嘴巴抿緊,猜猜看,我表演的是什麼?

 有時猜了好半天,就是猜不到,孩子會開始起鬨,讓你不得不公布正確答案,而正確答案往往都是出乎意料,不可思議。

這天,小老師比畫了好半天,答案從橘子到花朵,香蕉到蝴蝶,沒有一個是正確的,小老師雙手交叉,一副胸有成竹,任你怎麼猜就猜不到的表情。

一群孩子忍不住瞎鬧起鬨,「公布答案啦。」賣了老半天關子的小老師禁不起大家的起鬨,公布了最後答案,原來是「樹枝」。 

果然很不可思議。

建立親子默契的好幫手~有趣的小遊戲_img_5我們玩……猜拳

過渡時間裡,我們也玩猜拳。「一角,兩角,三角形。四角,五角,六角半。七角,八角,手扠腰。十一角,十二角,打電話。」「我家的我家的我家ㄘㄟˋ。我家的小雞我家ㄘㄟˋ。我家的公雞我家ㄘㄟˋ。我家的母雞我家ㄘㄟˋ。」「男生女生配。男生女生配。男生女生配。」「殭屍的殭屍的殭屍ㄘㄟˋ 。殭屍的耶耶僵屍ㄘㄟˋ。殭屍的咚咚僵屍ㄘㄟˋ。」

孩子的猜拳遊戲總是多變化,每一次的遊戲方式都不同,每一次的口訣也都不一樣,猜贏我,他們開心的大吼大叫,樂不可支,猜輸我,則每每要求再來一次。面對一群小蘿蔔頭,老師必須要有分身才能應付。

建立親子默契的好幫手~有趣的小遊戲_img_6我們玩……閱讀

有時帶本繪本書,老師讀,孩子聽,孩子讀,大家聽。

他們現在很會讀書了,大家一起聽故事的感覺很棒,在藍天之下,在綠蔭之中,坐在幽靜的生態園畔,我跟孩子一起享受閱讀的樂趣,而過渡時間也不知不覺的流逝飛快。

跟孩子聊天聊地聊生活是一件挺有意思的事,他們有很多有趣而令人料想不到的主意。

有時他們說,我來聽,有時我在說,他們聽。我們話家常,談天又說地,他們會對我的穿著提出意見與稱讚,我也會對他們的日常生活言行提出建言改善。這樣的親師生活對話,在主觀的成人世界裡,是一件很難得的享受與經驗。

我常想,在學校的很多時間裡,他們跟我是對等的,當然撇開孩子調皮,老師必須板起臉孔,訓斥孩子的時間外。我跟孩子一起看世界,一起聊生活,一起看天空,一起看甲蟲,一起看小花,一起看池塘,我們看世界的高度是一致的。

過渡時間,應該也算是在課堂外的另一堂生活遊戲課吧。

建立親子默契的好幫手~有趣的小遊戲_img_7 《愛要剛剛好》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幼兒園 半夜發燒 黴漿菌 長高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戒奶嘴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