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大腦本能的學習策略

人的大腦天性是愛學習的,如何幫孩子的大腦鍛鍊出好的神經連結,激發他的學習動機?四大學習策略幫助孩子練出好腦力。

善用大腦本能的學習策略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從大腦科學的觀點來看,學習是建立神經網路的歷程。後天的教育與教養,最重要的功用,就在於為孩子的大腦鍛鍊出好的神經連結,以幫助他面對人生的種種需求與挑戰,並發揮生命最大的潛能。

人們可以怎麼做,才能善用大腦本能,讓學習更加事半功倍?綜合目前的大腦發現與專家建議,提供以下四大學習策略參考。

策略一多讀、多談、多探索,豐富大腦背景知識

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洪蘭指出,神經元之間的連結可以透過已知的連結繼續擴充,且一旦連結起來,就不需再借助原來的神經元便可自行連接。例如,曾經看過蒙娜麗莎圖像,即使模糊程度九○%,仍可立即辨認。這說明了背景知識愈廣,愈有助資訊的吸收。

要擴充背景知識,多閱讀是最好的管道之一。因為,閱讀是主動獲取訊息的歷程,閱讀時可以活化腦部許多區的神經迴路,大量的閱讀自然會形成豐富的背景知識。

此外,探索知識的管道要多元,退休的榮總神經內科醫師,也是著名的阿滋海莫症專家劉秀枝,以她兒時經驗為例,小時家裡開店,一有空閒她就跟家裡的師父「鬥嘴鼓」,東聊西扯,問一大堆問題。她特別強調,要多透過與人互動、聊天、問問題來學習,「別讓求學問的管道只剩下Google,只剩跟電腦互動,」劉秀枝提醒。

科學研究也發現,父母親的言談如果比較豐富,對孩子的大腦很有幫助。中央大學閱讀研究室研究員周育如解釋,父母跟孩子的談話,慢慢會變成孩子內建的思考,你和他怎麼說就影響他怎麼想,怎麼觀察事情、看待事情。重要的不是說話量,而是言談品質。

很多父母最常跟孩子說得都是:「快點起床」、「快點吃飯」之類的,這就不是豐富的言談。當父母的言談可以引導孩子去看、去想、去觀察事情,經年累月下來就有很大的影響。

策略二提供情緒和意義的連結

洪蘭指出,實驗發現,人在學習完三十分鐘之後會忘記所學的九○%,要加強學習效果,就要增加情緒,因為情緒是提取記憶最有力的線索。

例如,老師可以利用角色扮演或模擬活動,讓學生演出某一個歷史事件。或把教室變成模擬商店,練習貨幣的運用。


此外,正向情緒的連結通常最能幫助學習。腦神經內科醫師劉秀枝舉例,孩子考試前,與其給他很大壓力,不如鼓勵孩子自己去想像,考好之後的愉快心情與成就感,這種快樂的情緒反而有助提升複習的效果。

相反的,負面情緒不僅可能有礙學習,長期壓力會使負責記憶的海馬迴的神經元萎縮、死亡,記憶力減退。

此外,要增加學習效果,就要讓所學的東西儘量在大腦產生意義的連結,因為有意義的東西和沒有意義的東西,記憶處理速度會不一樣。

老師可以利用孩子已知的概念或曾有的生活經驗與新的知識結合。例如:在解釋平行概念的時候,可以讓學生連結到平日看到的鐵軌、紙張的兩邊緣等。

另外,多利用視覺、嗅覺、音樂等元素入,製造多感官的學習,這樣不但能幫助學生理解,同時也提供給學生很多回憶的線索,學習效果也會比較好。

策略三適度的重複、練習、書寫,有助記憶、理解

《大腦當家》一書指出,「重複才記得」,是大腦的守則之一。記憶在學習一開始可能是很不穩定的,但是固定間隔的重複溫習可以使記憶固定。所以,假如你只有一星期的時間可以準備期末考,只有讀這主題十次的時間,建議你一個星期中不同的時間重複看這個主題,而不是一次把這主題看十遍。也就是,假如你要記住一份資料,三不五時把這資料拿起來看一下,同時做些思考,這樣效果會很好。

在學校的學習也是一樣。劉秀枝醫師建議,當天學的當天複習,然後每隔三、四天,再把過去幾天所學複習一下,這樣的學習效果最好。如果學了很久都沒複習,可能所學的早已忘光,這時再複習就很辛苦了。

背誦複習雖然有時是必要的,但並不是最好的學習策略,這時就要運用更精緻的複習方式,利如運用之前提到的意義的連結、情緒的連結。另外,《動腦教與學》的作者伍爾夫(Patricia Wolfe)也指出,書寫也是一種屬於精緻化的複習策略,因為它激發學生去弄清楚、去組織、去表達自己所學習的東西。例如,有位高中老師讓他兩個法文高級班學生,以不具名的方式,用法文寫情書給另一班的同學。另一位中學老師則要求學生在一張三乘以五大小的卡片上摺上三折,以產生一個形狀,然後寫下自己的折法,告訴別人如何折出跟他一樣的形狀。


策略四給適度的壓力、挑戰,引發內在動機

現在的教育主張,一派強調快樂學習,一派則強調嚴格操練,反覆練習,台大心理系副教授連韻文認為,這兩派其實都只各對了一半。「真正的快樂來自挑戰,沒有鍛鍊與挑戰,那種快樂也是膚淺的。但如果鍛鍊不當,也只會增加小孩的焦慮,當然也不會有快樂,」連韻文說。

該如何給孩子對的鍛鍊?

成大行為醫學研究所副教授郭乃文指出,可以針對孩子有興趣、可以建立成就感的事情給他挑戰,給他信心、給他演練。針對他不熟悉的事情,給他機會去選擇。

也就是設定一個具有挑戰性,但有機會達成的目標,並在過程中給予適當的回饋、獎賞、鼓勵。當孩子能夠自己去創造,並看到結果,這種滿足感,會引發孩子繼續從事這件事情的動機,使得學習變成一種內在引發的循環。

郭乃文教授指出,「人的大腦天性是愛學習的,當孩子做好心理準備、學得基本的技能,你再把他丟進那個挑戰裡的時候,他所得到的經驗就不會只是挫折,而是『我可以』……,會不斷有正向經驗的累積。」

一個充滿愛與支持的環境,是鍛鍊孩子意志力與內在學習動機最好的沃土,就如《學習動機》一書的作者伊旭塔.雷曼(Ischta Lehmann)所說:「孩子遇到困難時,鼓勵他;他想放棄時,強化他堅持下去的決心;不知所措時,幫助他;他完成一件大事時,稱讚他。」

鍛鍊孩子的腦,真正最需要的,其實是父母師長的愛與智慧。

>>延伸閱讀

知識類讀物有助培養孩子探索能力

幼小銜接,孩子必須學會的四種入學準備

善用大腦本能的學習策略_img_2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戒奶嘴 益生菌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寒假 月子中心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