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大腦迷思

人的大腦真的是三歲定終身嗎?坊間的大腦潛能開發、皮指紋檢測可信嗎?關於大腦種種的迷思,專家如何解答?

破解大腦迷思_img_1

Q1聽說一般人的大腦只用了十分之一,是真的嗎?大腦開發課程有用嗎?

A:這是完全沒有科學根據的說法。其實在早期還沒有先進儀器可以觀察大腦運作的時候,很多神經科醫師就已經看到病人因為不同腦部區域的中風,會引發不同的認知障礙,有的是視覺、聽覺上的障礙,有的是語言、記憶上的。科學家在一百多年前就推斷,不同的腦區,有不同的功能,不可能全部的大腦只有十分之一是有功用的。

當儀器更進步,可以在正常人身上觀察大腦運作的狀況就發現,即使是在休息的狀態,大腦的神經元也繼續在活化,而且活化的區域相當廣,更別說當我們很認真在解數學,或想問題的時候,絕對不會只依賴十分之一的大腦。也因此可以判斷,坊間所謂的大腦開發課程,大部分都是廣告噱頭,不太有科學根據。

Q2聽說腦細胞在過了某個年齡,就不再成長了,所以有「三歲定終生」的說法,父母該擔心孩子錯過學習關鍵期嗎?

A:現在的研究已經看到,老人,甚至癌末病人,給他新的刺激,他們的腦部都還會長出新細胞、新的連結,以因應新的學習,尤其是在掌管學習和記憶功能的海馬迴。研究不斷發現新證據,大腦的終身學習是可能的,大腦終其一生都有再生的能力,也有產生新連結的能力。因為大腦終身都在學習、都在產生連結,所以也沒有真正的起跑點,隨時都可以是學習新技能的開始。

基於這些年研究大腦的證據,可以說學習,其實沒有所謂的關鍵期。所謂關鍵期是指,只有在這個期間才能學會這種能力,超過這段期間就沒辦法學會。但是,大多數學者都同意,會有學習的敏感期,的確有些能力在某些年紀學起來相對來說是最容易的。例如,在語言的學習,一兩歲之前的小孩,對語音、語調的學習,的確要比大人敏感,而這個能力會隨著成長逐漸減弱。

三歲定終生這個說法太過絕對,即使從小給孩子接觸一些訊息,讓他在未來的學習過程中因為熟悉而比較容易。但如果父母因此急著在孩子小時候強迫他學很多東西,過多的學習造成的不快樂、過度壓力,反而讓學習變得更慢,甚至產生抗拒的心理,適得其反。

Q3聽說讓孩子聽莫札特的音樂,可以提高智商,是真的嗎?

A:莫札特效應的研究一開始是出現在一九九三年的《自然》(Nature)期刊上。這個研究是針對大學生在他們要做和空間推理有關的智力測驗前,讓同一組人聽莫札特音樂、放鬆音樂或什麼都沒聽,結果發現在聽完莫札特音樂後,大學生的得分比在另外兩種狀況之下高八~九分。但研究也發現,這樣的效果只持續十五分鐘左右,如果在聽完音樂很久後再去測驗,就沒有效果。


這個研究出來之後,很多團隊試著重複驗證這樣的結果,發表的文章至少十二篇以上,但無法得到類似的結果。

但一九九三年那篇研究結果被紐約時報大幅報導,結果又被許多媒體過度的放大,於是讓很多人誤以為聽莫札特音樂可以提高智商。其實二○○六年德國研究部,組了一個研究團隊,檢視了三百篇探討音樂跟智力之間關係的研究。結果發現,如果只是被動的聽音樂,不論哪種形式,沒有任何科學證據證實這樣可以提升智力。所以如果只是放莫札特的音樂給小孩聽,就期待他的智力會因此有顯著提升,是不太可能的。

Q4聽說懷孕的時候就可以放英文給孩子聽,好讓他在媽媽肚子裡就學會英文?

A:媽媽的肚子裡,其實是一個充滿噪音的環境。研究只顯示,嬰兒出生後可能會對母語或聽過的聲調有熟悉感,但這並不足以讓他學會這個語言。

一般小孩都可以自然學會母語。至於習得其他語言的能力,如果在一歲之前沒有接觸到外語,那種語言能力其實會大幅降低,即使透過胎教去學英文也沒有什麼幫助。

Q5許多家長花大錢為孩子做大腦皮紋檢測,聽說可以提早得知孩子的發展優勢,請問大腦皮紋檢測可信嗎?

A:假如他們是測手上的指紋,去解釋大腦皮紋,以預測孩子未來的發展,從科學角度來看,是無稽之談。因為小孩的指紋是四個月大就發展出來,大腦皮紋則七個月大才分化,兩者之間沒有必然的關係,所以不太可能透過測驗,就知道孩子未來適合做什麼。即使有一個儀器能直接看到大腦皮紋本身,也沒有任何證據支持,大腦皮紋可以預知孩子的未來發展。

其實任何一個職業,都需要全腦很密切的互動,也許展現出來的結果,有人空間能力強、有人語言強。目前沒有任何研究測量出來說,大腦的大小或皮紋的長相,與他們的某些能力有相關。

Q6所謂左腦管理性,右腦管感性,所以要提高創意,就要訓練右腦,這是真的嗎?

A:左右腦是有一些分工,但他們的分工方式不是全有或全無。也就是說,我們某些能力比較倚賴左腦,有些能力比較倚賴右腦,但不是說另外一邊的腦就都沒用到。

比如我們在處理語言時,比較倚賴左腦。失語症的病人,絕大多數腦傷的位置是在左半腦。當我們在處理空間問題時,比較倚賴右腦的頂葉。但是研究也發現,兩腦的頂葉都有在活化,只是右腦更多一點。

「左腦管理性,右腦管感性」的說法太過簡化,並非只有右腦才會感覺到情緒,也不是只有左腦才能做邏輯推理。兩腦的合作遠比它們的分工對我們的認知歷程重要得多。


Q7聽說左撇子較聰明,是真的嗎?

一九七六年,美國進行一項大型研究,根據七千六百八十八個小學學童的資料,發現左撇子跟慣用右手的人,在智力、空間認知能力、注意力等各方面都沒有顯著差異。

左撇子的腦部結構和一般人沒有不同,只是慣用右手者的腦側化現象可能比左撇子明顯。例如慣用右手的人,語言能力大約九○%以上會偏重左腦,但左撇子則大約在六○~七○%,他在語言上還是相對倚賴左腦,只是側化的現象沒有用右手的人那麼明顯。大致來說,目前的研究發現左撇子在智力、學業表現,和慣用右手的人沒有差異。

Q8坊間有些機構號稱可以幫孩子做心智評估,還會建議父母購買宣稱可以刺激大腦前庭的玩具與課程,這些東西有用嗎?

A:耳朵中的前庭負責掌管頭部在空間位置中的動靜態平衡,因此改變頭部位置的動作,如被抱在懷中或是被放在搖籃中搖晃,都會刺激到掌管前庭感覺的神經元,不需要特別的玩具和課程,便可達到這個效果。

刺激前庭感覺能夠提升認知能力、改善情緒障礙的相關說法,主要來自感覺統合治療理論。這個理論在一九七○年代被提出,但在學界仍有很大的爭議,也還沒有獲得太多科學證據的支持。即便如同這個理論所相信的,刺激前庭感覺對於有情緒和認知障礙的孩童有幫助(儘管目前尚無有力證據),也沒有研究者主張,刺激前庭可以提升正常孩童的智力。面對這樣的宣傳手法,家長在投入大量的時間和金錢之前,真的應該要小心謹慎。

大腦終身都在學習、產生連結,所以沒有真正的起跑點,隨時都可以是學習新技能的開始。

將孩子抱在懷中或放在搖籃中搖晃,都會刺激到掌管前庭感覺的神經元,並不需要特別的玩具和課程。

>>延伸閱讀

大腦與情緒

善用大腦本能的學習策略

破解大腦迷思_img_2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戒奶嘴 懷孕初期 長高 寒假 幼兒園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孕吐 親子出國 半夜發燒 黴漿菌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