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兒童技能教養法」?

所有小孩在成長的過程中都會遇到某種程度的挑戰。這些挑戰會使一些小孩產生焦慮、發脾氣、難以學習某些事情等問題。通常這些問題會隨時間自然消失,但有時候好像會固定下來,關心這個小孩的大人就會開始想辦法解決。這是他們需要點子的時候。

什麼是「兒童技能教養法」?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兒童技能教養法就是一個點子,一套方法,讓小孩藉著學習新技能,以積極、有建設性的方式去克服困難。兒童技能教養法源自於芬蘭供四至七歲小孩就讀的基尤拉幼稚園,但沒有多久,大家就發現這套方法也適用於較大的孩子。事實上,兒童技能教養法的原則與年齡無關。只要稍微調整,就可以運用這個方法幫助青少年,甚至心胸開放的大人,處理他們大部分的問題。

兒童技能教養法方案由十五個連續步驟組成。閱讀本書時,你可能會感到疑惑,不知道與小孩共同進行這套方案時,是否要做到百分之百。譬如,你可能想要知道,是否一定要完成所有步驟?是否要按照說明的順序去完成每一個步驟?

你在學習國標舞時,也許會問老師,在舞池裡是要即興舞動,還是依學會的舞步順序跳出來?舞蹈老師通常會告訴學生,剛開始時要照著老師教的舞步跳,等到跳得輕鬆自如時,就可以開始隨意變換舞步。也就是說,要等到你能夠融入舞蹈的節奏,才可以嘗試改變舞步的順序,例如省略幾個舞步,或是在跳舞時加進新舞步。

使用兒童技能教養法也是一樣,一旦熟悉了這些步驟,感受到它的作用,就可以開始隨機應變,找到你特有的使用方式。對象可以是你的小孩,也可以是你所面對的其他小孩或家庭。要記住,兒童技能教養法並不是另一套讓你教小孩做什麼或不要做什麼的教養方式,而是一艘供你渡河的筏子,讓你重拾創意和樂趣,因為在幫助小孩面對挑戰時,這一點非常重要。

把問題轉換成技能

丹是個六歲男孩,他有個令人困擾的毛病,就是不肯和其他人一樣去上廁所,而常常尿溼褲子。他的父母試過很多方法幫助他,卻都沒有用。這個發展遲緩的問題也使丹飽受折磨,因為其他小孩排斥他,很少邀他去家裡玩,他也不太可能參加夏令營。

不過,在他七歲生日前的夏天,丹終於養成上廁所的習慣了。有一天他媽媽和他提起這件事。

「你終於習慣去上廁所了,你不知道我有多高興。這對你來說是不是也很棒?」

「是很棒,」丹表示,然後接了一句:「我花了很長的時間,到最後才學會!」

這個故事呈現出兒童技能教養法的基本理念。小孩不願意去上廁所而尿溼內褲時,大人通常會認為這是有嚴重心理困擾的徵兆。可是丹的想法不一樣。他的話「到最後才學會」,意味著對他來說,上廁所只是所有小孩都必須學會的技能,唯一的差別是他花費的時間比較久。

兒童技能教養法的基本概念是:小孩實際上並沒有問題,只是還沒有學會某些技能。換句話說,我們可以把大部分的兒童問題,例如恐懼、壞習慣,以及睡眠、飲食、排尿和排便等方面的失調,視為有待學習的技能。只要學會某方面的技能,小孩就能克服相關的問題。

用兒童技能教養法展開解決問題的過程時,要先把問題「轉換」成技能,也就是說不把事情當成「問題」,而是有待學習的技能。這個步驟稱為「技能認定」。我們發現小孩需要學習某種技能才能解決問題時,就可以開始談論技能而不是問題。畢竟小孩對學習技能的想法比較有興趣,而跟解決難題比起來,他們也比較有實行的動機。


建立動機

小孩同意去學習某種必要的技能之後,並不見得會自動自發地學習該技能。我們也許還要做許多事來建立小孩的動機,幫助他們真的對這件事產生興趣。有很多方法可以讓小孩產生動機,例如讓小孩為必須學會的技能取名字,讓他們知道學會該技能的好處,並事先與小孩一同計劃他取得技能之後的慶祝方式。而除此之外,我們也要確定會有一群人在小孩的學習過程中提供支援。

練習技能

小孩對學習技能產生興趣之後,我們就要鼓勵他開始練習。我們要找出適合小孩練習的方法,確定他每次練習或實行時都能獲得肯定。由於學習的過程很難一帆風順,我們必須有受挫的準備,因為小孩可能會一時忘記那項技能,而再度出現有問題的行為。

加強學習

小孩一旦學會某個技能,我們就要為他慶祝。在慶祝之前,我們要鼓勵小孩向所有支持他的人致謝。而在另一個重要過程中,我們要安排機會讓小孩把他新學會的技能教給別人,最後在小孩的全心投入下,同意他去學習下一個技能。

什麼是「兒童技能教養法」?_img_2《芬蘭式兒童技能教養法》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幼兒園 孕吐 長高 寒假 黴漿菌 人工受孕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