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貼花花世界──劉時棟的拼貼

畫畫,一定要用畫筆和顏料嗎?如果可以用剪刀代替畫筆,用黏膠代替顏料,拼貼出一幅幅生動的畫,是不是也很有趣呢?今天我們要去拜訪一位拼貼藝術家──劉時棟,看看他怎麼利用生活周邊的東西,轉化成拼貼的作品。

一進入劉時棟的家,就發現他的家裡擺了不少他的拼貼作品,玄關和客廳的牆面,都掛上自己完成或未完成的作品。他說,他的3個小孩,也喜歡跟著他剪剪貼貼,所以家裡的客廳擺了上小學和幼稚園的3個小孩的拼貼作品,有時候他們會搶著幫爸爸剪出拼貼畫上需要的各種零件,貼在畫上的小角落。

左圖:位在客廳上方的閣樓,是劉時棟創作的工作室。
右圖:劉時棟家中3個小孩的拼貼作品。

拼貼花花世界──劉時棟的拼貼_img_1

劉時棟在唸書時,就開始利用拼貼的手法創作,最早是使用一些身邊的物品,像是塑膠、毛線等做裝置藝術,後來才開始在紙上剪剪貼貼,他說:「賣場的傳單、路上散發的海報或廣告單、平常閱讀的書或雜誌,都會引起我的興趣,只要是適合的就會多拿幾份。」在他家裡堆放了不少書和雜誌,「特別是時尚流行的雜誌,許多色彩繽紛的商品圖案,以及塗了口紅的模特兒,化上彩妝的眼睛,是我最喜歡運用的圖案。」

他時常注意一些大家都很熟悉的圖案,然後找出分解的構圖,例如一張看來很普通的雜誌封面,利用男模特兒臉部的表情和周圍黑白的陰影,就可以剪成為一張牛的剪影,折起來還能變成一張立體圖。

下圖:利用雜誌封面上人物的表情、特色,猜猜劉時棟剪出了什麼?

拼貼花花世界──劉時棟的拼貼_img_2

下圖:塗了口紅的模特兒,化上彩妝的眼睛,是劉時棟最喜歡運用的圖案之一。

《花與網》/複合媒材 畫布/130x192公分/2006年

拼貼花花世界──劉時棟的拼貼_img_3

劉時棟知名的畫作《吹花爺爺》,就是利用了許多不同的素材拼貼而成的。第一眼看到這張大圖,會覺得眼花撩亂,但是細細的看,會發現有好多細節,值得細細觀察,找出趣味來。

我們先來找找吹花爺爺在哪裡?沒錯,就在圖的最下方,這個圖案是向中國傳統剪紙工藝學習來的,在劉時棟的巧妙安排下,右下角的一朵花和那些樹葉很不一樣喔,你沒看錯,就是用超級市場的傳單剪下來的鍋子圖案貼上去的,不只一處喔,你找到幾朵花是用同樣的手法做成的?注意看,那些飄散的花瓣,其實就是一個個嘴唇。當然還有不少奇奇怪怪的圖案拼成了花,你有沒有發現更有趣的拼貼圖案呢?

劉時棟在拼貼作品的時候,會不會先畫草圖呢?他毫不考慮的說:「不會!」但是他深入解釋說:「我在翻書或雜誌時,腦海中會一直出現各種小圖的靈感,就隨手把它剪下來,最後開始拼貼時,才會想出大致的構圖。拼貼的時候,先貼出一個大概,再細細修整小地方,有些創作則是先貼了很多小圖,概念就會慢慢清晰了,直到最後才會命名。」


拼貼花花世界──劉時棟的拼貼_img_4

左圖:哇!好多眼睛剪成的魚形圖案,為什麼牠們都往中間游呢?

《有東西吃》/複合媒材 畫布/130x192公分/2006年

 左圖:《吹花爺爺》有許多有趣的小細節。運用鍋子圖案拼貼的葉子,是劉時棟取材自超市的傳單喔!有一朵口紅和人臉拼出的花,你找到了嗎?

《吹花爺爺》》/複合媒材 畫布/192x260/2005~2006年

劉時棟作畫時,會先塗上一層壓克力顏料,拼貼的素材除了各種厚薄不一的剪紙零件,他也利用乾燥過的花瓣或植物的葉子,或用描圖紙去拓印畫布、木頭或瓦片的紋理,有時就把木片或厚紙板直接貼到畫板或畫布上。

最近劉時棟開始從繽紛色彩的圖案轉換成一些簡單的圖案,這些看似少了五花八門的彩色圖案,事實上,卻花了更多的時間,把一些細膩的背景做出來,例如:運用厚薄不同的木板或紙板做出層次,用不同的花紋和紋理做出一些背景效果,製造不同的氣氛。

《相遇在湖的另一邊》中以同一張人像封面做成了兩隻動物的臉,而《美好的臉》原本是一張美女的臉,但是經過剪開,變成一對鳥;這兩幅畫的背景,都做了好幾層的處理,呈現森林裡飄花落葉的氣氛。

看過劉時棟的拼貼,你也趕緊拿起剪刀,把家裡不用的紙或書都拿來剪剪看,說不定,下一個拼貼藝術家就是你啦!

左圖:《美好的臉》是一張美女的臉,剪成一對鳥

《美好的臉》/複合媒材 畫布/直徑90公分/2008年

右圖:《相遇在湖的另一邊》中以同一張人像封面做成了兩隻動物的臉,牠們是各是什麼動物呢?

《相遇在湖的另一邊》/複合媒材 畫布/直徑121.5公分/2008年

拼貼花花世界──劉時棟的拼貼_img_5 

拼貼花花世界──劉時棟的拼貼_img_6《小典藏》兒童藝術與人文雜誌‧2010/3月號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懷孕初期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月子中心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戒奶嘴 長高 益生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幼兒園 寒假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