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房器具

買 廚房的器具時,我是極簡主義者。我不喜歡太多小工具,也不喜歡廚房裡擺滿很少會用到的東西。朋友笑我是反工業機械的盧德派,因為我連小電器都不怎麼喜歡。 我愛用研缽和杵槌,親手去碰觸食物。在這個年代也許很不尋常,不過我發現你其實並不需要那麼多工具。我通常是一次又一次地用同樣幾個刀盆鍋碗,重要的是它 們都製造精良,用起來很舒服,耐用又持久。

廚房器具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這 裡列的單子,包括本書所有食譜可能需要用到的工具,不過如果你是從零開始配備廚具,而且預算有限的話,就買兩三把非常好的刀子和幾個厚重、有傳熱性的好鍋 子。這些是真正一輩子的投資。其他的工具可以等你有錢的時候,再慢慢一件一件地購置。不要小看車庫拍賣和二手店家用品,像是鐵鑄的長柄平底煎鍋、製麵機、 烘焙鍋盤和小用具,都值得找尋。

刀子應該要握起來很舒服,平衡合手,不需要很厚重,也不必用到像你想的那麼多把。先從一把七到十公分長刀刃的削皮刀開始,一把二十公分刀 刃的主廚刀,一把鋸齒狀的長刀用來切麵包。最好的廚刀含有高碳素鋼,使其柔軟並容易保持鋒利;較硬的不鏽鋼變鈍時,很難自己在家磨利。找你喜歡的刀子,好 好照料它們,每次用完就洗淨擦乾,不要留在水槽或洗碗機裡,讓它們保持鋒利!固定用磨刀鋼(一種帶把手的硬鋼棒),以二十度角度磨幾次,是個好主意。刀子 變鈍時,用磨刀石磨利,或是找專業磨刀工。

切菜板

你的切菜板應該要夠大,讓你可以工作,表面至少要有幾英尺見方。我比較喜歡木製的切菜板,它們比塑膠的好看,也比較好切。保存法是保持清潔乾爽,不要留在洗碗機裡。用肥皂和水清洗,再以工作台刮刀刮乾。木板看起來太乾的時候,隔一陣子用礦物油或橄欖油擦擦。

厚底鍋

你的湯鍋和平鍋,底部應該要堅實厚重,鍋緣四周也要能均勻傳熱,不只是鍋底而已,整個鍋緣都一樣。這樣的平底鍋,放在爐火上平穩不偏斜。符合這些標準的可以是銅製、鐵鑄,或外包不鏽鋼的鋁鍋。

很 多食譜要你用不會起反應的鍋子,因為有的金屬會跟酸性食物起化學反應,使食物帶有金屬味,讓鍋子和食物變色。非反應鍋是用不銹鋼、陶瓷、或鐵製外上琺瑯的 質料做成,不然就是外層包有非反應的不鏽鋼。鐵鑄的鍋子如果適當開鍋(以油塗抹,反覆加熱,會逐漸變成不黏鍋),幾乎是完全不起反應的。


這是我最常用的一些主要的鍋子:
二十五公分長柄鐵鑄不黏平底煎鍋
三十公分不鏽鋼炒鍋
約兩到三公升不鏽鋼加蓋湯鍋
約十一到十五公升湯鍋
約三公升半到五公升半耐烤箱高溫加蓋鍋
約三公升調味汁淺鍋
約一公升平底鍋

陶土鍋

鍋內上釉或鍋外也上釉的陶土鍋,特別適合緩慢均勻的烹調法。第一次使用前應該要開鍋,方法是用水浸泡一夜,然後裝滿水用慢火煮幾小時,可以放在烤箱裡或爐火上,用慢火或中火來加熱。最好是用隔熱墊來保護,不要直接放在火上。

用途最廣的是各種不同大小的烘焙鍋(周緣低矮的淺烤盤,盤深五到八公分,盤面寬大),和至少約三公升半到五公升半容量的加蓋煮豆鍋或湯鍋。

攪拌碗

一套不同直徑、不太重的可以疊放收納的攪拌碗一向很好用,不需要很精美的。

濾鍋和篩子

我常用兩個濾鍋,濾乾洗過的蔬菜之類的水分和轉換食物之用。有幾把篩子跟各種大小的過濾器也很有用,其中至少要有一個是細網小孔不鏽鋼製。

蔬果脫水器

蔬果脫水器對瀝乾青菜很好用。要找結實的,可以是手搖式的或抽取式,後者的好處是底部不會滑動。

食物磨碎器

對某些特定的食物準備工作,磨碎器比食物處理機或攪拌器要好,因為它磨碎食物時不會把氣體也攪進去。

義大利麵製造機

義大利麵可用手揉切塊,但義大利的手搖機對擀揉和滾麵、做千層麵和義大利麵餃很好用。

杵與臼

大約兩杯以上容量的臼用途最多,不過小臼對許多磨粉細工也很好,譬如磨香料、種籽、蒜頭和薑。日式的研磨缽包括有一個木杵和內部未上釉、帶粗紋的陶臼。

淺烤盤

標準淺烤盤大約四十五公分長、三十公分寬,表面平坦,只有一邊上捲,以便拿取。如果周圍有邊緣,是蛋糕捲烤板或半淺烤盤(全淺烤盤約寬四十五公分、長六十公分,對大多數家庭烤箱來說太大)。花時間去食具專賣店或餐廳用品供應店是值得的,買兩個專業用的重半烤鍋,輕的烤鍋在最好的狀況下連餅乾都烤不均勻,最糟的可能會歪曲烤焦。

烤盤紙

烤盤紙用來襯墊在烤盤或蛋糕烤模上,可以防止食物黏鍋,也方便清理鍋具。用玻璃纖維和矽膠製成的不沾襯墊紙,叫做矽帕墊,也一樣好用,而且可以重複使用。


烤鍋

我有一個二十四公分的活動蛋糕烤模、兩個直徑二十三公分深五公分的圓形蛋糕烤模、一個直徑二十三公分深七公分半的圓形蛋糕烤模、一個天使海綿蛋糕模、一個馬芬蛋糕模,還有幾個派盤。找深一點的派盤。你可能也想要買幾個二十三公分的活底圓塔模,和其他烤鍋,像是十公分的活底圓烤鍋,和幾種不同形狀的迷你小塔模。

食物處理機或攪拌器

通常我不喜歡用食物處理機,不過要做新鮮的麵包屑,質地又對,沒有食物處理機或攪拌器,很難辦到。攪拌器做濃湯也很好用。

直立式攪拌機

有強力馬達的直立式攪拌機,特別適合做麵團,不過並不便宜。雖然攪拌機很省力,可是本書所列的食譜都可以用手做,不一定需要它。

冰淇淋製造機

有許多機種可以選擇,大部分都做得成冰淇淋。選擇符合你預算和大小適於儲藏的即可。

烤麵包機

我最喜歡的廚具是小型烤麵包機,尤其是用來做酥脆麵包丁和烤花生。

小工具

.鉗子
找裝有彈簧、輕手、長約二十五公分的鉗子。餐廳用具供應店是找尋的好地方。不要買那種用滑動金屬鎖定的鉗子,它們會夾手!

.網狀漏杓(笊籬)
網狀漏杓是一種網狀杓子,用來撈取液體裡的固體物(想像把柄末端帶張蜘蛛網)。中國式竹製把手的杓子很便宜,而且很多地方有賣。

.鍋鏟
一個大鍋鏟,用來翻烤餅之類,另一個小的挖土鏟形的鍋鏟,用來撒粉及攪勻食物。

.黑胡椒研磨器

.橡膠製鍋鏟

.木製湯杓

.金屬大湯杓及漏杓

.長柄湯杓

.打蛋器

.削皮刀

.開罐器

.立即可讀的溫度計

.烤箱溫度計

.蒸籠

.牡蠣刀

.刨絲刀
那種有一公分長的金屬帶細尖孔的,切細長皮,效果非常細緻完善。

.刨刀
立體箱形的刨刀,削乳酪比平面的刨刀容易使用。不過Microplane出產的平刨刀,一般比較銳利。有兩個刨刀比較方便,一個用來刨細絲皮和肉豆蔻之類,另一個刀孔較大較粗的用來刨乳酪。

.量杯和量匙
你需要一個畫記號的有口量杯,至少有兩杯水的容量大小,用來量液體,還有一套鳥巢狀的量杯,用來量乾的食物。

.刮刀
有彈性的橢圓形塑膠板,用來翻鏟食物。

.工作台刮刀
這些是長方形金屬鈍刀,帶有塑膠或木把手,用來切製麵團,也可以清理黏膩結塊的工作台面。舀鏟切好的洋蔥之類,或是要切大塊食物時也很好用。

.擀麵棍

.甜點刷

.擠麵袋和擠花嘴

.果汁機

.廚房擦拭巾

.棉線

.開瓶器

廚房器具_img_2 《食滋味》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黴漿菌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戒奶嘴 幼兒園 人工受孕 長高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孕吐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