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癌是世紀癌症

人人聞癌而色變,最能見證腸道問題嚴重的就是腸癌發生率的節節升高,根據二○○九年三月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發表的統計,腸癌發生率比過去十年上升十倍,如今已經超過肺癌,高居國人癌症發生率的第一位了。

腸癌是世紀癌症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二○○六年,我們在台北國聯飯店舉辦記者會,宣導腸道健康。金鐘歌王楊烈剛剛做完第二次腸癌手術,我們到醫院請他現身說法,並拍成影片播放。楊烈形容他連續幾個月,天天拉肚子、糞便帶血、容易疲累、下腹部疼痛,到醫院檢查,果然是腸癌。

楊烈先生是非常幸運的例子。腸癌常被稱為「安靜的奪命殺手」,它在早期沒有明顯症狀,發現時,經常已經是末期,已經穿腸轉移,回天乏術,平均治癒率低於百分之十。

事實上,很多腸癌是由大腸息肉,經過長達五到十年的時間,慢慢癌化而形成,多數是屬於「高分化性腺癌」,不但生長慢,而且不容易轉移,其實是很容易防治的癌症。

為什麼會罹患腸癌?腸癌的危險因素有哪些?下表是非常有效的腸癌危險度自我測驗表。

腸癌是世紀癌症_img_2

有 百分之二十的腸癌病患,他們本身有兩位以上的近親也是腸癌病患。所以,第一題首先提醒您要注意自己的家族病史,醫生通常會建議腸癌患者的親人,儘早去做腸 道檢查;第二到七題是可能的腸癌症狀,如果您勾了兩題以上,也請立刻去檢查;第八至十題,則是與飲食習慣有關,提醒您,少吃肉食,多吃高纖與乳酸菌食品, 保持腸道健康。

最 後是年齡,超過百分之八十的腸癌患者年齡在四十五歲以上,所以如果您是四十五歲以上,您必須加倍警惕。衛生署建議五十歲以上,每年要去做糞便潛血檢查。我 強烈的告訴您,生命是自己的,即使下表的測驗,一到十題都沒勾,只要滿四十五歲,就請乖乖的去做糞便潛血檢查;五十歲了,就請去做大腸鏡檢查。

個人病史也非常重要,如果您曾經患有潰瘍性大腸炎,或者是曾經罹患卵巢癌、子宮癌或乳癌的女性,絕對是高危險群;糖尿病患者罹患腸癌的機率也提高百分之三十到四十;當然,腸癌病人更要預防再發。


要如何預防腸癌呢?下列幾點,只要您立定心志,徹底遵行,不管您的腸癌危險度多高,都能幫助您遠離腸癌。

一、定期做腸癌篩選:糞便潛血檢查,很簡單,每年都做吧!大腸鏡檢查,較昂貴,請與醫生商量,可以的話,三年做一次。不要怕痛,現在無痛大腸鏡檢查很進步的。

二、注意身體健康的任何變化:切勿輕忽,提高警覺,把〈表5-1〉的每一個項目放在心頭。

三、保持體重,多做運動:努力維持適當體重,身體質量指數(BMI)每增加五公斤\平方公尺,腸癌的發生率就增加百分之二十五。

四、飲食低脂高纖,自然均衡:謹記「三低一高」原則,即多吃「低糖、低鹽、低脂與高纖」食物,不要讓油脂,蛋白質進到大腸,不要讓毒素在腸道產生。

五、保持規律排便習慣:絕對不要便祕。

★遠離腸癌怎麼做?

腸 癌被稱為「安靜的奪命殺手」,但早期發現容易防治。腸癌罹患率可從四個指標來觀察:有無家族病史;腸胃有無持續不適;飲食有無偏油膩少纖維;年齡有無超過 四十五歲。以上四個指標若其中一個有異,建議至醫院作腸癌篩檢。此外,平時多注意身體變化;保持體重,多做運動;飲食謹記「三高一低」原則;保持規律排便 習慣,都是遠離腸癌的不二法門。

腸癌是世紀癌症_img_3 《腸命百歲》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黴漿菌 寒假 半夜發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月子中心 戒奶嘴 長高 孕吐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