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齡前孩子的行為情緒溝通問題

學前兒童的行為問題,大致可分為退縮性及攻擊性兩種。當兒童表達自己的期望和構思時,卻遭到別人的責備或懲罰,他們就可能感到退縮或害怕,而出現退縮性行為。

學齡前孩子的行為情緒溝通問題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兒童如果有退縮行為,會影響他們接納別人的態度,不願意與人交往及溝通,更嚴重的會產生自我隔離的情況。根據研究顯示,如果不及早改善兒童退縮的行為,隨著兒童年齡的增長,兒童退縮的表現只會增多而不會減少,而且很難與人建立互信的關係。在社交上,他們的表現往往是被動及不合群的。

當遇到失敗和挫折而得不到適當的鼓勵及安慰、未能適應環境的轉變,或者是因年幼溝通能力不足,未能用恰當的方法表達自己……兒童就很容易在朋輩中出現攻擊性行為,這些行為可能會傷害自己或傷害他人。有一些不良的行為是兒童在環境中學習到的,他們會從生活中學習到,某些行為模式是可以操縱他們身邊的人,例如:他們有出現攻擊性的行為時,別人就會順從他,這些不良的行為便會被強化,導致這類兒童很容易變成「小霸王」,做事我行我素,很難與其他人協調,以致無法在同輩的群體中建立融洽的關係。

隨著心智的成長,兒童在三歲以後已知道自己是社會的一部份,開始認識到自我以外的世界,要與其他人交往及相處。在學習相處的過程中,兒童要面對不同的環境轉變,開始體驗到各種令人開心、憤怒、挫折、懼怕……等感覺;在各種不同的刺激下,兒童容易感到不安,若表達能力如果不足以表達自己的情緒,或者不懂得處理自己的情緒,當和同輩相處時,就會出現較多的發脾氣或者會用消極、逃避……等態度,來表現自己。

嬰幼兒的氣質、情緒、行為對日後成長都扮演關鍵的作用,我們根據什麼作評估呢?可以分為以下幾個方面敘述:

‧醫師問診:嬰幼兒成長的歷史、飲食、睡眠習慣、行為與照顧者的關係等等。

‧家長及老師觀察填寫量表:分析孩子的氣質、情緒及行為。

‧家長與孩子關係的臨床觀察:觀察家長與孩子在離合、互動關係中雙方的反應。

‧從遊戲形式的測試中,觀察孩子活動量、專注程度及適應力。

‧標準化的測試評估孩子的智力、語言及協調能力。

如果能夠掌握孩子情緒的發展原則,一旦發現問題,應該盡早追查原因及尋求專業的輔導,以最有效的方法處理,並排除其他語言、溝通或學習障礙。兒童和青少年的情緒評估,是給予父母一個瞭解孩子情緒和行為的工具;透過使用科學化的心理測驗、面談和有系統的行為觀察,臨床心理學家會為不同年齡及階層的人士,提供性格、情緒,行為及發展狀況…等各方面的評估和診斷,例如抑鬱、過份焦慮和恐懼、感覺失調、自我傷害、飲食失調、濫用酒精和藥物、失眠、學習困難和發展遲緩……等。


而評估內容則包括:檢視學校課業上的表現、檢視情緒/社交功能、人格特質的檢測、兒童及青少年行為評估、智力測驗、視覺/空間能力測驗(協助排除特定類型的學習問題)、深度學習評估(適用於分辨閱讀障礙)、非言語型學習障礙測驗、記憶測驗等適合用來確認學習問題與神經心理功能、執行功能測驗……等等。

周醫師小叮嚀

兒童在3歲以後,已知道自己是社會的一部份,開始認識到自我以外的世界,要與其他人交往及相處。在學習相處的過程中,兒童要面對不同的環境轉變,開始體驗到各種令人開心、憤怒、挫折、懼怕…等感覺,而因為各種情緒的作用,就可能出現退縮性行為及攻擊性行為。

想要瞭解孩子情緒和行為,父母可以利用兒童和青少年的情緒評估,並和醫師協商討論。

學齡前孩子的行為情緒溝通問題_img_2《兒童健康勝經》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孕吐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半夜發燒 幼兒園 長高 益生菌 黴漿菌 寒假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