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學會辨識植物

要學習植物辨識,有些小小的方法提供給大家參考,這是經驗談,可以讓大家更樂在其中的學習喔!

如何學會辨識植物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走出戶外,多接觸

這 是認識植物最直接、也是最重要的方式,生活中常見的閒花野草,因為我們常去接觸,對她們會非常熟悉。許多辨識植物的高手,多半是因為常常在野外賞花賞草, 而學會如何辨認各個物種。還有一個不錯方式,就是由植物解說員帶領你,直接到野外講解學習,或者你也可以隨身帶著植物圖鑑到鄰近野地、步道去對照觀察,更 也抽空參加生態旅遊、植物研習營等等,這些方法對於提高你辨識植物的程度都有很好的效果,而且也能藉由實際接觸到植物,更貼近地觀察植物而增加辨識成效。 光是從書本上學習,無異是紙上談兵,誤判的機率就相當高了。至於接觸的地區可以先從住家附近開始,再慢慢擴及到周圍的自然環境。

查閱參考書籍及網路資源

坊 間有許多各式各樣的植物分類學書籍或圖鑑,這些都可成為認識植物的良好工具。分類學原理可以幫我們認識植物的分類,包括其發展史、分類各階層的觀念── 界、門、綱、目、科、屬、種,還有植物的命名原則及植物的各分類系統,而圖鑑則是實體對照的好幫手,只要圖鑑的照片拍攝品質夠好、不失真,那麼對於協助鑑 定植物會非常有用。

網路上也有許多資源可供利用,例如Flora of Taiwan、台灣維管束植物簡誌、台灣樹木解說、塔山自然實驗室、台北植物園植物資料庫等,都是專家學者撰寫的網路分類文章,值得參考。

標本館的妙用

植物標本館是學習植物分類不可或缺的單位,歷年不斷增加貯存的標本,已成為各地植物分類學者便利查詢及研究植物的地方。

國外比較著名的植物園幾乎都有附設標本館,包括英國KEW植物園標本館、美國密蘇里植物園標本館、紐約植物園標本館等等,都是享譽國際的大標本館。

國內比較具規模的標本館,則包括中央研究院植物研究所標本館、台大植物系標本館、台灣省林業試驗所標本館等,這些都是查閱植物、對照標本的好地方,而且目前各大標本館都在進行數位化工程,以後都可直接在網路上查詢標本,對於植物的研究有莫大幫助。


請教箇中高手

要找植物分類高手並不難,台灣植物誌(FLORA OF TAIWAN)或植物圖鑑的作者,都是你很好的諮詢資源。許多大專院校中的植物相關科系,教授植物分類的老師也是你求教的對象。除此之外還也可透過縣市政府或民間團體所舉辦的自然環境教育活動,來認識其中的解說高手,相信他們大部分會很樂意為你解答疑問。

發現植物特色

歸 類於同一科或同一屬的植物,一定是在型態上有相同點或區別點。當你開始學習辨識植物時,建議你可從「科」開始,再逐漸細分到屬、種,所以每科的特徵都要記 得清楚。一般植物光是憑葉子就要區分出隸屬於哪一科,通常都不太容易,但是有許多科的植物,單單從花的外形就能猜出為該科的植物,例如豆科、菊科、薔薇 科、木蘭科、唇形科、蘭科等等。有些科的科特徵很容易觀察,例如蓼科都有托葉鞘;唇形科除了唇形花之外,該科的植物還有葉對生、莖四稜等特徵。這些鑑定特 徵,都可幫助我們在野外直接判斷是屬於哪科植物。

除 了掌握上述特徵之外,一般初學者要辨識植物,更要學會一些特殊方法,包括用手觸摸葉面及莖幹,去感受其材質;或揉捻葉片,用鼻子聞聞汁液的味道,這些也是 植物的特色。但要注意的是,有些植物具有毒性,或者汁液、花粉、苞子容易引發過敏反應,所以在還沒有確認是哪種植物之前,用手觸摸後,最好用清水洗手,以 免造成不必要的麻煩。下次有空到野外,不妨試試自己的功力。

認識野地的家

每 種植物生長的小環境各不相同,而且都各有所好。例如菊科植物大都生長在開闊地、蕁麻科植物偏愛陰濕環境、龍膽科植物則喜生長在海拔較高的地區、菫菜屬植物 多出現在田野的林子邊緣……。多數的植物圖鑑,都會連帶介紹植物的生育環境,我們在辨認植物時,應該就該將其列入參考條件。

就整個台灣大環境來說,各個植群帶及各個氣候區都有各具特色的植物社會組成,如果我們在學習植物分類的同時,也能配合海拔植群帶及地理區系來學習,漸漸就能建立起台灣的植物地理觀念,對於日後要再進一步進入世界性的植物分類時,會有相當大的幫助。

如何學會辨識植物_img_2 《台灣特色野花圖鑑》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黴漿菌 寒假 半夜發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月子中心 戒奶嘴 長高 孕吐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