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式泡菜~砂糖漬青梅

酸味和細緻甜味交織,吃起來相當爽口的砂糖漬,超有人氣。直接吃可以享受青梅原味,如果把醬汁當成果露糖漿來調配飲料或製作甜點也很棒。

日式泡菜~砂糖漬青梅_img_1 

成功製作砂糖漬青梅的秘訣是什麼?

1.要選擇未熟的青梅

青梅是適合製作砂糖漬的食材。記得要選擇外形完整、沒有損傷或斑點的青梅來製作砂糖漬。

2.去除澀味後,要確實地將水分擦除

泡水約1小時,完成梅子的去澀步驟後,請用乾淨的毛巾確實地將水分擦除。這就是做出美味漬青梅的秘訣。

3.要將糖水煮開並撈掉泡沫雜質

將青梅和糖水分開,並把糖水煮開。由於加熱時會出現泡沫雜質,記得要撈除乾淨。也要注意別把糖水煮得太乾。

要準備的東西

容器

琺瑯容器

材料

.青梅 1kg
.砂糖 700g

日式泡菜~砂糖漬青梅_img_2重點

關於醃漬的方法?

用鐵鎚將青梅敲裂成兩半,然後撒上砂糖。等到滲出糖水後就把梅子取出,將糖水加熱煮溶,並且撈掉泡沫雜質。當糖水完全冷卻後,再把糖水淋在梅子上。

★醃漬時期:6月上旬
★保存期限:6個月
★食用時機:醃漬1個月後
★保存地點:冰箱

準備和處理~進行醃漬

1.去除澀味
將青梅放在滿滿的水中浸泡1~2小時,然後瀝乾水分

日式泡菜~砂糖漬青梅_img_3

2.將青梅敲裂
去除蒂頭後,用鐵鎚隔著木匙將梅子敲裂。敲開後籽可取出也可保留。

日式泡菜~砂糖漬青梅_img_4

3.混拌梅子和砂糖
把梅子塞入砂糖中,讓兩者充分混合。放置一段時間後,記得要攪拌幾次。

日式泡菜~砂糖漬青梅_img_5

4.在室溫下放置一天
蓋上蓋子,在室溫下放置一天。梅子會滲出水分,使砂糖溶解和梅子充分融合。

日式泡菜~砂糖漬青梅_img_6

5.把梅子和糖水分開
將梅子過濾到網子上和糖水分開,接著再把梅子放回琺瑯容器內。

日式泡菜~砂糖漬青梅_img_7

6.將鍋子加熱熬煮
將在5的步驟中過濾至碗內的糖水倒入其他的琺瑯鍋內,加熱熬煮。

日式泡菜~砂糖漬青梅_img_8

 7.把糖水煮開
糖水煮開時,撈掉泡沫雜質。這時候要注意別把糖水煮得太乾。

日式泡菜~砂糖漬青梅_img_9

8.完成
將已經冷卻的糖水倒入梅子中,這樣就完成了。

日式泡菜~砂糖漬青梅_img_10

Q想要做出清脆和軟嫩兩種口感,在作法上要注意什麼呢?

A重點在青梅的選擇方式。

要做出口感清脆的京糖漬青梅,在購買青梅時就得選擇硬的青梅。而喜歡口感柔軟的砂糖漬青梅的人,就要選擇軟一點的青梅來製作。


Q醃漬的青梅表面逐漸出現泡沫。如果不處理有沒有關係呢?

A出現泡沫表示正在發酵。

由於正在發酵,因此如果繼續放著會讓味道產生變化而變得不好吃。這時候要立刻將糖水和梅子分開,把糖水煮開等到冷卻後再倒回梅子中,然後放入冰箱保存。

青梅的變化食譜

日式泡菜~砂糖漬青梅_img_11動手製作萃取梅子精華的特製梅酒 梅酒

日式泡菜~砂糖漬青梅_img_12 

材料

.青梅 1kg
.白冰糖 700g
.燒酒 1.8l

作法

1.在消慣過的容器內,逐一依序放入已經擦乾水分的梅子和白冰糖。注意不要有空隙,要均勻地放入。然後,再輕輕地倒入燒酒(另可選用酒精度數35度以上無色透明的酒)。

2.蓋上蓋子放在陰暗處保存。貼上製作日期的標籤,才能夠掌握可以飲用的時間。

3.這是醃漬1星期後的狀態(照片右)。冰糖正在逐漸溶解,而梅子是浮起來的。

4.經過1個月後,白冰糖會完全溶解,顏色變成些許的琥珀色。當浮起的梅子下沉後就可以飲用。

日式泡菜~砂糖漬青梅_img_13

日式泡菜~砂糖漬青梅_img_14不太有機會喝到的變化酒類 綜合酒

日式泡菜~砂糖漬青梅_img_15 

材料

.青梅 300g
.枇杷 200g
.檸檬 1個
.白冰糖 300g
.燒酒700ml

作法

1.青梅的準備方法請參照梅酒的作法。將枇杷洗淨,瀝乾擦乾水分,將檸檬去皮切成5mm厚的圓狀。將白冰糖和水果類逐一依序放入容器。

2.輕輕地倒入燒酒。

3.將蓋子確實蓋緊,放在陰暗處保存。白冰糖會逐漸溶解,而且水果類會浮在上面。等到醃漬過6個月左右後就可以飲用。

Q如果沒有白冰糖,可否用細砂糖或粗白砂糖來製作呢?

A白冰糖是最適合的。

梅酒是將白冰糖、梅子、酒精慢慢浸泡使其熟成而製成的酒類,因此最適合使用白冰糖。如果使用細砂糖或粗白砂糖,雖然梅子慢慢釋出精華的部分,但是燒酒和砂糖卻會提早溶解,而造成梅子的精華無法完全釋出。

Q醃漬的梅子要在什麼時候取出呢?

A等醃漬1年後再取出。

製作梅酒時梅子的精華要經過1年才能釋出,因此建議1年後再把梅子取出。一旦放超過1年,梅子反而會吸取鮮甜味。不過,如果有繼續添加酒,就可以放個10~15年。

日式泡菜~砂糖漬青梅_img_16《日式泡菜.幸福的味》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戒奶嘴 益生菌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寒假 月子中心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