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責,從做家事開始

會做家事 、會打理自己的孩子,教父母放心。把家事當一回事,善用孩子的好奇心,賦予他能力足以擔負的家事,用遊戲的方式,不吝讚美,孩子就會樂在其中。

負責,從做家事開始_img_1

今天,孩子做家事了嗎?很多家長都以為,孩子只要把書讀好即可。結果,有的孩子功課頂呱呱,卻連針線都不會拿。

人生不是只有讀書而已,學會打理自己,更能讓孩子們獲得「負責」這項額外的贈禮。

比如讓孩子做點家事,學著負擔一點家庭的責任吧!而且做家事,好處多多:以掃地來講,他要學習使用掃把。孩子會在一次又一次的掃地實踐裡,學得自我反省與修正。做過家事的孩子,更能體會父母的辛勞,學會感恩;而且做完家事,讓人充滿快樂與成就感。

看似不起眼的家事,蘊藏這麼多功效,所以學校的聯絡簿上,總會有這麼一行:

今天做( )家事,完成打勾。

班上的孩子,以往多是敷衍了事的填上掃地、擦桌子之類的,老師 打個大勾,師生雙方行禮如儀。

有一回我去家訪,聊到家事,順口問:「孩子有做家事的習慣嗎?」

媽媽不以為然的說:「哪有,都說功課多到做不完。有時候看他在玩,催他做,他就說弟弟也沒做,兩兄弟推來讓去,最後都是我做。」

「可是聯絡簿上都有打勾呀?」我不死心的追問。

「他自己勾的,」媽媽又好氣又好笑,「還叫我不能告訴你。」

我回到學校問小朋友,十個有八個答案都差不多。現代家庭,孩子生得少,個個都是寶,哪捨得他們做家事。

難怪很多孩子拿著掃把,腰也不彎,隨性掃兩下,就說:「好了。」

「掃好了,那角落呢?」

「反正又不會走到那裡呀。」他說得理直氣壯,我聽得啞然失笑。

家事需要學,責任也是。在學校,每換一項掃地區域,我會讓小朋友先認識掃地用具,帶他們看一遍打掃環境,然後問他們:

「怎麼做,才能做得又快又好?」

幾個小孩很快就會歸納出方法,互相學習掃具用法,討論分工區域,共同商量打掃順序。

讓孩子自己動腦想一想,媽媽和老師不要老是跟在孩子身邊,留一點空間,放手讓他們去做。即使是掃地、倒垃圾這種簡單的工作,也要他們動動腦後再動手做。

手腦並用的效果,當然比較好,能夠從體力活動中學到負責,負責一件事,把它完成,是不是很重要?

小時候我很喜歡讀《湯姆歷險記》。其中一幕是,湯姆的姑媽要他去刷油漆。

讓家事像一場遊戲

刷油漆是重複單調的工作,而且那天的天氣炎熱。想起湯姆怎麼做了嗎?他就像個藝術大師般,拿著油漆刷子,東一筆西一筆,認真執著的對付那一道圍牆,招來社區裡大大小小的孩子。

「你在做什麼呢?」果然,幾條小魚兒立刻圍了過來。

「嗯,不能說,這太難了。」

「看起來好好玩,讓我玩一下。」

「不行,你們不會的。」

「我會,我會,而且,我這顆蘋果又脆又好吃,給你吃,讓我刷幾下。」


湯姆故做沉思,暗自竊喜:「這……」

「也讓我摻一腳吧,我的模型飛機送你,求求你,讓我玩十分鐘就好。」

結果,刷油漆的工作被其他孩子包了,湯姆還多了一堆零食和玩具。

利用孩子們的好奇心,引起他們的興趣,大家一起分擔工作,這是湯姆的計謀。

善用孩子的好奇心,把孩子能力足以擔負的家事,用遊戲的方式交給他們,孩子很容易樂在工作的。

讓孩子揀菜、洗米,為家人擺碗筷,對他們來說,這是大型的扮家家酒,獎勵品是等一下真的吃得到,他們會玩得十分開心。

有一回,我們舉辦親子讀書會,要求每家都要帶一道菜餚與會。

一位小四的小女孩,因為陪媽媽做菜,媽媽覺得煎餅最簡單,隨手教她做,打蛋調口味,小女孩玩出興趣,烤出一大盤鬆餅來。

「孩子自己做的,味道可能……」孩子媽媽抱歉的說。

鬆餅有點硬,可能烤久了。但因為是孩子親手烤的,大家都稱讚她煎得好,一大盤鬆餅風捲殘雲般,清光了。

那一晚,她成了我們口中的煎餅大師,人人都期待她下回再大展身手。

後來每回讀書會,她都會主動做點什麼東西來,手藝愈來愈好。聽說現在已經會烤蛋糕和一道:「保證讓你們口水直流的點心,」她露著微笑說,表情滿是自信。

讓孩子有興趣,做有興趣的事才能持久,這是讓孩子承擔責任的第一步。

不急著善後,自然懲罰

很多孩子想養寵物,信誓旦旦的說,會愛「牠」一輩子。可是小動物買回家不到三天,興頭一過,食物盤空了沒人理,籠子髒了沒人清。

別急著幫孩子善後,利用自然懲罰法。不照顧小狗,當然不能和小狗玩,一天沒做到,就一天不能陪小狗玩。時常忘了做,對不起,為了小狗好,寧可狠心送走小狗,也不能讓孩子養成不負責任的態度。

對付粗心的孩子也一樣。老是忘了帶作業或課本回家,這是孩子的工作,也是他的責任,怎麼辦?

請孩子自己去跟老師解釋,接受老師的處罰,因為這本來就是孩子自己該負責的事,你愈擔心,愈幫他,他就愈學不會「記起來」。

孩子該洗的碗不洗,那媽媽也有權利,不在髒兮兮的廚房裡煮飯。想讓媽媽開心煮飯,每個人都該把自己的事做好,否則,今晚不開伙,媽媽請爸爸吃小館,小朋友呢?對不起,今天晚上可能只剩餅乾吃!

也就是說,當孩子對自己「分內」的工作不負責時,你大可不必念他、罵他,造成親子關係的緊張,更不要過分「代勞」。對於不負責任的孩子,就讓他們學著接受不負責任所帶來的後果吧!

明白指出做得好的地方

有一年,我們和台北市文湖國小進行城鄉交流。行程中有一天,他們要帶我們參觀校園。那是新建的校舍,當然漂亮,猜猜看,文湖孩子最驕傲的地方在哪裡?

不是新建的圖書館,雖然裡頭藏書豐富。

不是視聽教室,雖然那些器材功能先進。

文湖孩子興沖沖帶我們去參觀的是──廁所。

他們的廁所打掃得潔白如新,光可鑑人;有香味,聽說是孩子們自己帶來的精油;裡頭掛的畫,是他們手繪的;還擺設親水性的盆栽,「這種植物才耐得住潮溼。」

小朋友很有禮貌,很有自信,拉著我進男廁,訪女廁,就是想讓我見識見識七星級廁所。

雖然那是他們的掃地區域,卻怎麼也想不透,有人把廁所當成寶。

「這是你們媽媽來掃的?」同行的家長問。

戴著牙套的小女生笑得好燦爛:「我們自己掃的。」

她推推另一位長髮同學說:「她是組長,放學後自願留下來加強清潔,說要比五星級更好。」

老師把功勞全歸給這群孩子:「掃地區域分配下去,我只是誇了他們幾句,他們就愈做愈好。結果,廁所成了他們的驕傲,也快變成我們學校的特色。」

那次行程最讓人難忘的,就是這幾間廁所,每個細節都想得很周到。誰說城裡孩子不能把家事做好?

該做的工作沒做好,你可以利用自然懲罰法,讓孩子自己體會,「一個人沒把事做好,會影響到很多人,包括自己的不便」。

所以,多在人前誇讚孩子,讓他知道,你在乎的不見得是功課,或許只是他會自己摺被子,主動照顧弟妹,能準時倒垃圾。

在人前誇他,明白指出他做得好的地方,孩子會知道,父母更看重的是這些小地方,他們就會持續做好,並且成為一個肯負責、有自信的孩子。

>>延伸閱讀

預防孩子日後失業─兒時多做家事

做家事用對方法,培養孩子領導力─蔡穎卿

負責,從做家事開始_img_2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黴漿菌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戒奶嘴 幼兒園 人工受孕 長高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孕吐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