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工皂及手工液體皂的優點

─ 為了長期身體健康避免接觸活性界面劑〈環境荷爾蒙物質之一〉

手工皂及手工液體皂的優點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你用的肥皂是純手工製作的嗎?

一般來說市面上所販售的肥皂大都是用工業用鹼混合劣等油脂製成的,不但高鹼度又會造成毛孔阻塞等問題而且要等肥皂降到適合人體ph值的鹼度,至少要等半年左右(就工業用鹼而言)。因此肥皂製造商們會在皂原料中添加「人工酸」來快速降低鹼度、「人工乳霜」來增加滋潤度、「活性界面劑」來增加泡沫,這種又酸又鹼加上雜七雜八的肥皂難怪洗了皮膚乾乾癢癢的。

手工肥皂價格不便宜?

這也難怪大家寧可選擇用廉價肥皂或是改用沐浴乳,因為百貨、專櫃所販賣的手工肥皂實在是太貴了。但是,製作一塊1公斤左右的手工皂過程至少要二~三天,完成後的肥皂也要等一~二個月才能使用,而且過程不添加人工香精、乳化劑、活界劑等有害物質,卻又要能有洗淨力又不傷身體,難怪一塊1、2百克的手工肥皂要價三、四百元。

手工肥皂的成分是什麼,真的天然嗎?

手工肥皂的基本原料為氫氧化鈉+水+植物油,光是氫氧化鈉的價格就不便宜,每一鎊(450克)的氫氧化鈉就要150~200元 不等的價格。氫氧化鈉會在河水、海水中自然分解,所以當然對環境不會造成傷害。而植物油更是昂貴,但是它大都採用對皮膚溫和又具洗潔力的植物油,像是橄欖 油、椰子油、棕櫚油等。而在製作過程中,手工皂在製造的同時會產生一種具有溫和保濕力的「植物甘油」,市面上的肥皂用了會乾澀的原因不外乎是肥皂商人們將 「植物甘油」給脫出來了。因為甘油是一種具有親水性、保濕力的昂貴品,經常被加在保養品中,對肥皂商人而言當然會將它取出來販給保養品工業囉!

「活性界面劑」、「人工添加物」的威力

而簡單的清潔用品都有活性界面劑、人工乳霜這類的物質(請你看了洗碗精和洗臉乳就會知道,洗臉和洗碗居然用同一種東西)。建議去找一本《有毒的化**!你用了嗎?》這本書,它裡面還寫了一個簡易的有毒配方。

活性界面劑+水=洗髮精

活性界面劑+水+乳霜+人工香料+定香劑=沐浴乳

活性界面劑+膠狀物質+氟化物=牙膏

活性界面劑+膠狀物質+柔膚霜+檸檬酸等=洗臉乳

光是「活性界面劑」這種東西就很可怕了,它會慢慢的造成皮膚的負擔,且流入河水、海水中至少要一年才能自然分解(這段時間我們不知道吃了多少含有活性界面劑的魚貝海鮮類)。


常見活性界面劑種類:

Sodium Lauryl(Laurel)Sulfate簡稱SLS是一種活性界面劑,負責起泡,又稱起泡劑。由於價錢便宜,因此廣泛地被採用為起泡及清潔成分,常見於市面上的洗髮露和沐浴露產品中,長期使用會刺激皮膚,更有可能致癌。事實上,當皮膚接觸到SLS,其化學成分會迅速被吸收,並保留在眼部、腦部、心臟和肝臟,嚴重影響身體健康。

Sodium Laureth Sulfate(SLES)它是酒精形式的SLS。SLS和 SLES廣泛用於一般家居用品,是洗髮素及洗潔精的主要成分。長期使用,其化學物質可以透過皮膚進入血管,輕者導致頭皮發炎或導致掉脫髮,重者可能致癌。

Diethanolamine(DEA)二乙醇胺,DEA常見於用作洗髮素或其他個人護理產品的活性界面劑。DEA本身對皮膚有強烈刺激性,建議還是少用為妙。此外,我們更應該同時避免使用其它氨基乙醇,包括三乙醇胺(TEA)和單乙醇胺(MEA)。

壬基酚聚乙氧基醇類佔非離子活性界面劑市場的八成,為工業洗滌及去除油污之主要成分,廣泛用於清洗工業及乳化工業。非離子活性界面劑使用後,估計約有35%以上排放於水體環境中,不易被分解,且其化學結構與動物及人類之雌性荷爾蒙酷似,具有環境荷爾蒙效應,一旦進入人體或動物體內,即會干擾內分泌之正常生理作用。

另 外,市售肥皂或沐浴乳的成分大都是由動物性脂肪酸、氫氧化鈉、合成色素、合成香料、防腐劑、抗氧化劑、發泡劑、硬化劑、膠結劑、合成界面活性劑結合而成 的。除此之外,一般人常使用的清潔用品,除了香皂外,另外還有洗面乳、沐浴乳、洗髮精、潤髮乳,根據消基會抽樣及測試報告,有七種市售香皂含螢光劑,有十 九種沐浴乳添加甲醛。甲醛及螢光劑長期與皮膚接觸容易造成皮膚病變,清洗不乾淨容易造成化學沉積,導致斑的形成或皮膚癌。

為何大量製造之肥皂及沐浴乳必需使用活性界面劑?

合成活性界面劑應用的層面非常廣,除了用於化妝品中之外,各種功能的家用清潔劑、沐浴乳、洗髮精、牙膏、甚至肥皂及各種功能的清潔劑等家用產品,無一不使用它。例如用於沐浴乳,主要的用途則為乳化、起泡、潤滑、洗滌。


除此之外以常用的乳液來說,我們知道水與油脂是互不相溶的物質,為了破壞二者的表面張力,使它們充分混合成乳化的狀態,業者便加入了合成活性界面劑這一萬靈藥,使它成為安定的乳霜狀。

前 面提到,我們一般使用的沐浴乳、香皂,大都是以工業用鹼混合石油化學物所製成的,化學沐浴乳會用「活性界面劑」來起泡沫,再加「人工乳霜」來增加滋潤度, 及「人工酸」來快速降低鹼度,如此多的化學添加物所製成的肥皂會造成毛孔阻塞,身體乾澀等問題,洗了皮膚乾乾癢癢的,身體就如同被化學物所包圍。

沐浴時「活性界面劑」無法完全沖離,會殘留在皮膚上,慢慢的造成皮膚的負擔;就算沖離後流入河水、海水造成環境污染,也會造成生物群各項物化。

沐浴乳好或壞的簡單辨識法

相信很多人洗澡時一樣少不了沐浴乳或洗髮乳這種東西。不過,各位該怎麼選擇好的產品呢?先撇開廣告…等很多因素。大家可以簡單在家實驗,只要裝半杯水,滴一滴沐浴乳或洗髮乳,然後蓋上蓋子用力搖一搖再放置桌面看看,沐浴乳或洗髮乳有沒有溶於水?好的產品水是濁濁的,代表好沖洗,用久不傷皮膚,連皮膚易過敏的人也能使用也代表產品不加活性界面劑跟起泡劑…等化學添加物。反之,不好的沐浴乳或洗髮乳產品,水是透明的,上面有一層泡泡代表裡面添加了活性界面劑跟起泡劑…等化學添加物,用久了很傷皮膚!如果皮膚易過敏的人用了此產品後果很難想像。

     沒加化學添加物                            有加化學添加物
手工皂及手工液體皂的優點_img_2 

以上方式可大致分辨好壞沐浴乳,但有時廠商添加的香料顏色太深也會造成水是濁濁的,當然最好的方式就是有第三者公證單位檢驗不含活性界面劑化學成分的証明。

市面上沐浴產品因需大量生產製造,因此廠商別無選擇只能使用活性界面劑在材料中以迅速容易達到乳化、起泡、潤滑、洗滌沐 浴乳基本功能。若不使用活性界面劑則必須以手工製程加以機器攪拌,配合藉由自然油鹼產生的皂基達成洗淨作用,但如此則費時費工無法達成商業經濟規模,這也 就是為何手工皂或液體手工皂價位較高而無法量產之故。然而手工皂或液體手工皂對我們身體或環境的保護也是一般市面上使用活性界面劑的沐浴產品無法做到的。

而液體手工皂顧名思義,就是手工皂呈現液狀,液體皂完成時是呈現固狀的皂糊型態,只要再加入水和精油稀釋,就變成我們熟悉的液狀清潔用品,稀釋後呈現自然澄澈的琥珀色,洗臉、沐浴、清潔居家環境一次搞定,便利又安心。

如何完全避免環境荷爾蒙的危害是極大的議題,但我們可以先從注意每天要用的身體清潔用品做起。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幼兒園 戒奶嘴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人工受孕 親子出國 黴漿菌 寒假 孕吐 益生菌

特別企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