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斷地分割複習時間的原因

讀書當然需要毅力與努力,然而只知道盲進是萬萬不行,因為光端坐在書桌前,並不代表自然就會把書讀好。

不斷地分割複習時間的原因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前面提過的艾賓豪斯先生,他又做了一項有趣的實驗。這個實驗主要是測量需要多少時間才能背誦好一百個單字。其結果,實驗對象嘗試要一次背好所有的單字時,總共需要反覆背誦六十八次;反之,以三天時間反覆練習的話,只需要每天十三次,總共三十九次而已。

在另一項實驗中,他讓實驗對象在一天內,利用三十分鐘的時間背誦二十個單字,而讓其他一組人將同樣的單字,以每天十分鐘,分成三天背誦後,一起做了測驗。結果發現後者比前者的分數高出百分之二十。因此從這些實驗中不難看出,如果將一天讀書的量分成三天來讀,所需要付出的努力將可以節省約一半。

由上可知,影響背誦效果的是次數。譬如說,比起一天花上十個小時坐在書桌前痛苦地念書,倒不如每天一小時,分成十天來讀會更有效率,因此片斷時間才會這麼重要。如果查看市面上任何一本關於讀書方法的書籍,可以發現每一本都會強調片斷時間的重要性。就算是一天五分鐘,只要連續一星期、十天投資下去的話,就會發揮出驚人的效果。尤其是像背誦英文單字等需要時間較短的功課,利用片斷時間可以說再適合不過了。

什麼是間隔效果(spacing effect)?

難道只要儘快反覆複習,功課就會進步嗎?大家先不要驟下定論。沒錯,的確需要複習很多次,但除此之外還要考慮到它們的間隔時間。第一次複習後,如果急忙地再進行複習,效果反而會降低許多。

舉例來說,早上所學習的內容,與其在一天之內複習三次,還不如以一星期為單位,利用間隔,並在星期一、三、五複習三天會更為有效。像這樣在第一次複習後,經過若干時間再來複習的方法,以心理學的術語來說就叫做「間隔效果」。

那麼到底以何種方法、何種週期複習會得到最佳效果呢?根據以心智圖聞名的東尼.博贊(Tony Buzan)的說法,最有效的複習週期如下:

.學習一小時後的最佳複習週期

複習順序

前一次複習後的間隔時間

複習時間

第一次

十分鐘

十分鐘

第二次

二十四小時

二到四分鐘

第三次

七天

二分鐘

第四次

三十天

不到一分鐘

由上面的資料可知,隨著複習的次數增加、經過的時間越久,複習所需的時間會逐漸縮短。換句話說,只要一個月投資十六分鐘,就可以把一小時的學習內容完全掌握。

然而,現實上不可能有人能夠如此徹底地按照上面的時間表念書,如果真要如此的話,反而只會徒增困擾而已。因此把它當做是參考即可,並不需要真的照著做。不過務必要記住的是,反覆練習一次絕對不夠。

重複寫在紙上背誦,效果零分

如果認為讀、寫一遍英文單字就可以把它背好,建議你可以把本書收起來了,因為世界上沒有那種方法。我知道有些同學為了背一個單字,在練習本上黑鴉鴉地反覆寫下同一個單字背誦,其實我曾經也一樣,甚至可能有過之而無不及,但最後發現它其實並沒有什麼效果。

對此,學習理論提出了驚人的事實──重複寫在紙上背誦與只看一次的效果幾乎相同。就算花一整天的時間重複地將一個單字寫在紙上,其效果還不如在接下來的幾天,每一天複習一下來得好。你不相信的話,可以自己試試看。若想把單字背好,重點是要反覆背誦,沒有必要讓你的手指和手腕跟著受罪。因此一定要記住,反覆練習靠的是複習的次數,不是一下子花很長的時間。

讀神筆記

如何維持學校成績?

1.如果是為了學校成績去補習班,補習班只會叫你念書,沒有其他幫助。

2.不惜代價(包含金錢),想盡辦法去借功課好的同學筆記。

3.在考試前最後一次自習時間,向老師不斷地提問題。只要仔細觀察老師的表情,就可以知道會出哪些題目。

4.如果要提高學校成績,唯一的方法就是多看考古題與教科書、注意聽老師的上課內容。除此之外,再也沒有其他方法。

不斷地分割複習時間的原因_img_2《韓國讀書之神超效率讀書法》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戒奶嘴 半夜發燒 長高 懷孕初期 幼兒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寒假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