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讀書最嚴重的錯誤觀念

你在擔心成績不會進步嗎?如果還沒開始就怕這些,那乾脆就不必念書。不要瞻前顧後,勇往直前就對了。

「我正在念數學。雖然上課時專心聽了概念解釋,也練習過基本題目,但對應用題還是不知道如何下手。」、「明明覺得已經背好的英文單字,出現在文章中時卻怎麼想都想不起來。別的同學只要看一次就可以記起來,大概是我的頭腦不好吧!」

每日貼在「讀神網站」中的數百個疑問,大部分都差不多──對功課有一堆煩惱,但成績怎麼樣都不會進步。我認識的一位K同學正是如此。他整天不離開書桌,幾乎都要擔心屁股會抽筋了,但忍耐功夫卻超強。他就是那種非常用功的學生。但是成績方面呢?可惜的是,不顧一切的努力,成績卻總在班上中間的程度,要進入排行前十總是難上加難。是不是真的就是因為他的頭腦不好?現在讓我們來一探究竟。

下圖是心理學家艾賓豪斯(Hermann Ebbinghaus)研究出來的「遺忘曲線」。如果你是一直以來很無助地想著為什麼自己的功課不好,或者懷疑是否自己頭腦不好的人,那麼你可以透過下列的遺忘曲線分析看看。事實上,與其稱做是遺忘曲線,或許說是挫折曲線可能會更加貼切,因為下圖顯示出的正是我們的記憶力到底有多糟。

 關於讀書最嚴重的錯誤觀念_img_1

簡單地說,讀完書的當天,我們的頭腦大致會記住所有讀過的內容。但是,它能一直保持下去嗎?可悲的是,答案是否定的。假設剛上完課或讀完書時的大腦記憶著100%的內容,那麼在二十分鐘過後將只剩下58.2%,九小時過後為35.8%,六天後只會記得25.4%。時間愈久,所讀的內容會越來越從腦中消失,最後只剩下片斷記憶,結果變得毫無用處。

所幸實際情況比上述的好一些。如果上課時間認真聽老師那種課堂上圖文並茂的解說,記憶情況會比單純的死背要來得好些;但隔一天之後仍然會遺忘46%,兩星期後則遺忘79%的內容。根據「遺忘曲線」所示,我們就好像是永遠餵不飽的金魚,不斷地在吃(餵大腦),但卻不斷地在遺忘。你們信不信?

好!那麼請打開你的筆記本,並且拿出一支筆,開始一點一滴地回想昨天上課的內容,然後逐一地記在筆記本上。不要怕麻煩,就當做是在複習,大家來做一遍看看。如果寫好了,再換成大前天學習的內容,接下來是上星期的……現在我們可以確定,記住的內容的確越來越少了吧?如果還記得那天上的是什麼課,就已經不錯了,更別說大部分的人甚至都記不得昨天上課的內容。

然而,我們自己的學習心態又是如何呢?溫習好功課後,心中就會吶喊著「我讀好了」,這其實是天大的錯覺。請務必記住,現在讀過的內容三天後就會從腦中消失。

讀神筆記

如何做好每週計劃

1.習慣比計劃還可怕,因此要努力將計劃變成習慣。

2.短暫的人生因浪費時間而變得更加短暫,一天的時間尤其是如此,所以計劃的核心就是不要忘記這一點。

3.不要設定無法做到的計劃,因為無法達成計劃會習慣成自然。

4.太過複雜的計劃就是無法達成的計劃。

5.設定好的計劃必須要告訴周遭的人。只有自己知道的計劃,注定無法達成。

關於讀書最嚴重的錯誤觀念_img_2《韓國讀書之神超效率讀書法》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孕吐 人工受孕 寒假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