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教育絕招--零用錢協議書

零用錢協議書包含三張表格(發放標準記錄表、預算參考表及分類記帳表),是將孩子與父母一同說好的事情,用白紙黑字寫下來共同遵守,以免忘記,產生爭議;並且寫明若有爭議或有人不遵守的處理方法。協議書也有其他相同性質的名稱,例如:備忘錄、契約書、合約書等,端看使用的場合而定。在本書中我所制定的零用錢協議書,父母可以根據基本零用錢、獎勵及報酬三個選項,來給孩子零用錢,這三個選項給予的金額加起來,就是給孩子的總金額。

理財教育絕招--零用錢協議書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至於基本的零用錢是多少?可依照年齡的增加而增加,建議如下:

1.       低年級:每週至少五十元,可以買到額外的文具用品,如貼紙、橡皮擦、膠水。

2.       中高年級:每週至少一百元,可以買到額外的收藏品,如海報、小型公仔。

3.       國中:每週至少一百五十元,可以買到額外的裝飾用品,如手環、模型、帽子。

家庭的生活費中應該包括孩子的「需要」,而零用錢則是給孩子的「想要」。

我不太贊成用父母收入的百分比當作發放標準,假如父母是低收入戶,連基本生活都有問題了,當然可以選擇不發,但是假如認為零用錢教育很重要,要給孩子零用錢,一個月二百元至六百元也不會負擔太大。假如是一般上班族,除了基本零用錢之外,還可以視情況增加獎勵(每項每週金額五十至一百元)及報酬的項目(每項每週金額五十至二百元),也是在可以負擔的情況下。若是企業家子女,用父母收入的百分比當作發放標準,那可能跟領薪水差不多了,沒有這個必要。因為,這是透過零用錢給予訓練,父母應當視做教育經費的一部分。

我建議大家使用「零用錢協議書」,這對父母及孩子都有好處。

★對父母的好處

1.       減少對孩子隨時向父母伸手要錢的煩惱。

2.       提供零用錢的使用規劃參考,減少父母對孩子用錢的煩惱。

3.       增加親子間的和諧互動。

★對孩子的好處

1.       讓孩子學習有付出才有所得,並懂得珍惜所得的。

2        培養健康的金錢觀,當錢的主人而非錢的奴隸。

3.       記錄自己用錢的方式,方便日後做調整。

不要擔心孩子不願意遵守。獲得全美最佳教師獎的隆.克拉克(Ron Clark)老師在他的暢銷著作《優秀是教出來的》一書中指出,其實絕大多數的孩子都樂於遵守規則,只要能讓他們明白為什麼要有這條規則及遵守它有什麼好處,孩子們通常都很配合。同時,制定獎懲並嚴格實施就可以看到成效。

所以,孩子用吵的,是因為沒有規則可遵守,假如給零用錢有標準,孩子是樂於遵守的。這就是為什麼,我要建議家長可以使用「零用錢協議書」,與孩子達成金錢的共識,讓親子之間有共同的方向及規則可循,孩子會覺得父母很棒、很開明,有助於親子間的關係和諧。

使用零用錢協議書注意事項

1.父母雙方未必有共識,金額的高低標準不一。

例如,對於獎勵的其中一項:逛街時沒有吵著買東西。嚴格的爸爸可能會認為這是應該的,不需要給錢獎勵,而溫柔的媽媽則覺得孩子有好的表現就應該給予獎勵,讓孩子繼續維持。這就會造成父母雙方沒有共識,最後可能變成父母間的爭吵。即使雙方都贊成給予獎勵,媽媽願意每次給一百元,但爸爸覺得太高只願意給五十元,這就會造成標準不一。因此需要事先協調好,以免執行時產生爭議。

2.身教重於言教,要有決心很容易,要持之以恆很困難。

假如爸爸要求孩子不能常買飲料喝,但是自己卻常買啤酒喝,孩子就會抗議;而爸爸如果說:「等你會賺錢時再來抗議。」孩子的心理就更不平衡了,會認為爸爸寬以律己,嚴以待人,不公平!而且會告訴自己,等到會賺錢時就不用再受爸爸的氣了。因此,父母要注意自己的身教,道理人人會說,但是不用說教而能身體力行,才是最佳的行動哲學,因為身教是最好的教育方法。如果父母講一套、做一套,會令子女混淆,迷失方向,更會削弱對父母的尊敬。

3.父母經常會威脅孩子假如不聽話就扣錢,讓錢變成懲罰的工具。

如何讓錢變成優良的教具而非懲罰的工具,這是有挑戰性的。請小心進行,以免讓孩子也把錢變成懲罰別人的工具。錯誤的以命令式或法官式口吻,用威脅、說教、斥責等方法來教導孩子,別以為小孩不懂,其實孩子會觀察。唯有以孩子的立場來管教,才能贏得孩子的尊重,並達到預期的效果。

無論在執行上遇到什麼困難,希望藉由「零用錢協議書」這個方便的工具,親子間能盡快邁步,踏出孩子理財能力的第一步。

★假如你和孩子在以下五題的選項中,有任一項符合的話,就請儘早使用「零用錢協議書」來急救吧!

1.孩子伸手要錢你就會給,雖然會唸他幾句。
2.孩子伸手要錢,你不知道該給多少?

3.孩子有錢就想花,先買再說,沒有特別意義及計畫。

4.孩子認為理財是大人的事情,和他沒有關係。

5.理財就是存錢或投資,有錢才能理財。

零用錢協議書的用法

零用錢協議書共有三張表格。第一個表格是本章要說的「發放標準紀錄表」,紀錄每週發放的零用錢金額,父母可以每週結算一次,發放零用錢。至於「預算參考表」及「分類記帳表」,我們將在後面幾章中再說明。

零用錢協議書的使用原則如下:

‧方法1. 剛開始使用時,可向孩子說明清楚使用的理由是什麼,以及它的規則,讓孩子充分了解父母是以正面的態度,一起規範孩子的金錢使用,幫助他養成好習慣,且讓孩子有方向可循。

‧方法2. 訂定哪些項目屬於義務、獎勵及報酬範圍,並將其一一列舉出來製成清楚的表格,並訂定發放零用錢的標準。「發放標準紀錄表」,是讓孩子檢視工作項目與記錄自己的零用錢收入。

‧方法3. 至少要持續使用三個月,才能養成習慣。因為親子雙方第一個月還在調整期,第二個月進入適應期,第三個月才是養成期。

孩子有了一筆固定的零用錢之後,父母可以根據「零用錢協議書」的規範,在孩子有特殊表現時給於孩子獎賞或是報酬,至於孩子義務該做好的事,則不列在獎勵的範圍。

畢竟,義務的工作不應該用錢計算,而是培養家中成員互助合作的精神,讓孩子明白,不是分擔家務樣樣都用錢計算。到底哪些事情是孩子義務該做的事呢?我認為義務就是孩子原本就應該做的事,例如,有關整理自己房間內所有的事或是家中其他公共區域的整理與打掃。或許每個家庭的定義不同,可以自己去規範。

所以孩子的零用錢總和=基本的零用錢+獎勵+報酬

理財教育絕招--零用錢協議書_img_2《讓錢和孩子一起長大》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戒奶嘴 益生菌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寒假 月子中心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