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
興媽 2009-10-02 11:17:34 版主 133

醫生您好:

想請問:

1.我知道氟錠服用後三十分鐘內不要喝水/喝奶/吃東西,那服用前半小時也不能喝水/喝奶/或進食嗎?

2.我家老二目前一歲半(夜奶中),因為晚上常吸母奶就睡著了,但氟錠又需與母奶間隔半小時,所以想請問是否可在她吸奶睡著後半小時,我再把氟錠塞給她吃呢?

謝謝

匿名
朱裕華牙醫診所 2009-10-29 17:03:14 #1F
 

興媽 您好:

其實何時服用氟錠並沒有一定的時間規定,您說的三十分鐘不能喝水比較是針對使用氟膠塗佈後,至於喝奶或吃東西是怕氟的吸收會打折扣,以下放上一篇文章讓您了解一下〝氟〞是什麼及怎麼使用、為何要使用、用了之後的結果?

「氟」是一種高活性的元素,形成化合物之後就會非常穩定,不容易再與其它的物質起反應。所以氟可以在牙齒的表面形成一層安定的化合物保護膜,讓牙齒不易受酸的侵蝕,進而達到減少齲齒與降低敏感的效果。最新的研究更指出,游離在牙齒表面的氟離子可以減低或預防可逆之初期齲齒惡化為不可逆的齲齒窩洞,並且有助其再礦化之復原。簡而言之,「氟」的確可以減少蛀牙的發生!但是,如果過量使用氟會造成「斑狀齒」的產生,也就是牙齒表面會出現「氟斑」,對牙齒不但沒有益處,反而有害。如果更過量的使用,甚至會造成中毒,影響生命安全。

其實,使用氟來預防齲齒最經濟有效的方式就是在自來水中加氟,許多歐美先進國家都已採用這個方式三十年以上,證明在降低齲齒的發生率上成效良好,可惜的是,台灣目前還沒有在自來水中加氟,那麼我們要如何利用氟來預防齲齒的發生呢?有以下的方式可選擇:

@ 含「氟」牙膏。

@ 醫用局部塗氟。

@ 自用含氟漱口水。

@ 專供發育中孩童服用之氟補充劑。

塗氟對幼兒牙齒保健,是非常有效的方式。坊間雖有含氟牙膏,但效果總不如定期全口塗氟來的有效,建議父母在寶寶三歲開始,每一年

定期帶給牙醫師塗氟,對寶寶蛀牙的預防絕對有很好的效果.

另外利用吃一些氟錠,使其溶入口水中與牙齒接觸,進而達到預防蛀牙的效果,此種氟補充劑視孩童年齡之不同而有不同的劑量,家長最好經過醫師指示後使用,以免劑量過多而引起不適。但長期過度攝取氟會有氟牙症的可能性,要注意!

總而言之,氟錠指是一種預防蛀牙的輔助,如果小朋友已經入睡了就等醒了再吃就好了,不須拘泥於時間規定,而且過與不及都不好,再好的健康食品吃得太過量也不見得真的健康喔!希望以上能為您的疑問解答。謝謝您的來信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熱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