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孩子零用錢,七歲開始

孩子接觸錢是遲早的事,我認為只要孩子在生活中開始遇到自己要用錢買東西時,就可以開始教他錢的知識,孩子在成長的每個階段,對於錢的認知不同,父母可以依照孩子對錢的認知程度,適度的給予零用錢的教導。

給孩子零用錢,七歲開始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在我的教學經驗中也發現過,有些小學生的理財知識比國中生還要好,例如有一次我問學生什麼是「利息」?國中生不知道,但一位小學四年級的學生說對了。可見理財沒有因為年紀小而學得比較差,只有被啟發得早與晚的差別。這和社會上實際情況是一樣的,沒有因為年紀比較大就比較富有,年紀輕就不富有,個人的造化和年紀並非一定成正比。

有的父母常問我,到底孩子幾歲時,開始給零用錢比較好?

我建議從小學一年級開始給零用錢。因為升上國小和幼稚園不一樣,國小的孩子學習的科目變多了,比較獨立了,也比較知道錢可以做什麼,這時候就可以開始給予零用錢的訓練。原則上,金額及責任隨著年紀的增長而增加。可以開始使用「零用錢協議書」,雖然格式差不多,但是各年級著重的零用錢學習有些不同。
低年級:重點在「基本的零用錢」及「儲蓄」。訓練該做的義務,將錢存放起來並保管好,鼓勵把錢累積起來。
中年級:重點在「獎勵」及「預算」。想要增加零用錢,就要有特定優良的表現,培養他想要有收穫,就要有付出的觀念,父母可以設定消費的比例,不要超出擁有的零用錢的五○%為原則,以這樣的規劃來幫助孩子分配自己的支出。

高年級及國中:重點在「報酬」及「記帳」。可適度的體驗一些簡易的賺錢活動,讓孩子瞭解賺錢的過程不容易,進而知道開源節流的重要,並讓孩子明白若想要再增加零用錢,就要有額外的付出,同時,也要學習記帳,將零用錢的支出記錄下來。

留錢的教育給孩子才是上策

自從教育部公布基測要加考理財以來,一些專家質疑國中小學生學理財是否「太早?」及「徒增考試壓力?」

會這樣說,是因為大多數人將「理財」與「投資理財」,甚至「投機」畫上等號。反對中小學生學理財的人,他們擔心這樣會讓孩子們養成「不勞而獲」的賺錢方法。我想他們可能誤以為教育單位,要在課堂上教中小學生「投資理財」,甚至是操作金融工具。

其實,「九年一貫課程綱要」本來就有青少年理財教育,主要是希望孩子培養健康的金錢觀、簡易的規畫預算、量入為出的消費、養成儲蓄、記帳的習慣及風險的預防等,以應付進入職場後對於錢的處理,避免成為賺多少花多少的「月光族」、過度消費的「卡債族」或只知道賺錢的「錢奴」,並能進一步的教導如何讓財務穩健,為老年做預防等觀念。

尤其在少子化的趨勢下,現代父母如果是雙薪家庭,應該不太會擔心養不起孩子,倒是孩子未來會不會成為敗家子,可能才是今日父母憂心的,因此我認為,留「錢」給孩子,他不一定守得住,不如留「錢的教育」,才可以發揮錢的價值。此外,我認為對孩子「錢的教育」,應認清以下三個重點:

1.       認清楚錢的功能。它是中性的,可以幫助人,也可以害人。

2.       認清楚錢的性質。它是一種能量,需要流通,守財奴或當凱子都不恰當。

3.       認清錢的目的。它是滿足生活基本所需、提升精神層次與自由度的工具,是每天都會用到的工具。

所以,「錢的教育」就是「藉由內在財富與外在財富,達成你人生目標,使你快樂的方法!」而大多數青少年可以支配和運用的「錢」,就是「零用錢」,我認為,「零用錢教育」是父母對孩子具體理財教育的開始。

本書有極大的比例談零用錢教育,別以為零用錢是小錢,根據我的經驗,「錢的價值是什麼?」「錢從哪裡來?」「零用錢如何給?」「該給多少?」「又該如何用?」是很多家長長期以來的困擾,願你與孩子藉由本書,能豐富理財知識,達成人生的目標!

給孩子零用錢,七歲開始_img_2《讓錢和孩子一起長大》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孕吐 人工受孕 寒假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