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輕鬆的美容方法~美容覺

你 知道嗎?女人的美麗不僅可以用裝扮出來的,也可以用「睡」出來的!在演藝圈中,除了好笑的諧星之外,最令一般女性著目的焦點就是女明星們幾近完美的皮膚 了。她們吹彈可破的肌膚、白皙透光的膚色、幾乎看不見斑點的臉,更是讓許多女性羡慕不已。當問起這些女明星美容秘訣時,她們都會說:「最重要的就是要儘量 避免熬夜,熬夜對肌膚造成的傷害最嚴重。珍惜夜晚的黃金時間,讓肌膚進行自我修護。」無論工作多麼繁忙,行程多麼緊湊,每位女性都不應該縮短睡眠的時間。 而且,無論在任何時候都要保證睡眠時室內空氣的流通性,只有這樣才能使皮膚更加充分地呼吸。所以,這點更證明了「藥補不如食補,食補不如睡補。」這句話。

最輕鬆的美容方法~美容覺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皮膚和睡眠品質的好壞有著極為密切的關係,不管擦了再多的保養品也都比不上像是睡眠這種既天然的又不花錢的「天然保養品」。只要在生活中稍加留意就不難發現,那些總是容光煥發、皮膚吹彈可破的女人,有充足的睡眠往往是她們的保養皮膚的第一原則。

光滑、紅潤、富有彈性的皮膚,是來自於皮膚的真皮層組織下的微血管能夠供應充足的營養。當微血管暢通時,皮膚就紅潤有光澤;反之,膚色就會晦暗,或因缺乏營養顯得蒼白,導致皮下細胞迅速衰老,出現皺紋,甚至變得粗糙。而適時適量的睡眠正是讓皮膚獲得營養的最佳途徑之一。

皮膚因天生體質及後天受到環境、年齡、飲食、生活習慣、氣候、內分泌……等因素影響,臉上肌膚會有不一樣的屬性,以水分、油脂的多寡,呈現在角質表層來分的話,皮膚的屬性簡單分成乾性、油性及混合性三種:

膚質

優點

缺點

保養重點

乾性皮膚

皮膚細緻、毛細孔小,比較不會長青春痘,臉上不會油膩。

水份不足、乾燥, 緊繃缺彈性, 容易有皺紋,皮膚粗糙,易敏感發炎、脫皮、不易上妝,比較會長斑。

避免過度清潔,加強保濕, 洗完臉後,馬上要擦上保濕滋潤的保養品,達到油封效果,洗面乳用溫和成分,加強防曬。

油性皮膚

膚質有彈性,不容易長斑,不容易長皺紋,比乾性皮膚看起來年輕。

膚質厚、紋理粗、毛細孔粗大, 容易長粉刺、青春痘,容易脫妝,膚色暗沉,無透明感。

注意生活起居、飲食、心理因素的調適,以達到從內部之控油,著重清潔,選擇水溶性之保養品,定時去角質,同時擦用收斂毛孔的保養品。

混合性皮膚

皮膚不太粗也不薄,膚質適中。

保養費力,T字部位和其他部位各有不一樣的皮膚屬性,保養必需費2倍的力氣。

全臉使用乾性保養品,兩頰再加強滋潤,選擇係數SPF15無油防曬乳液。

作為平衡人體陰陽的重要方式,睡眠是最好的「節能」方式,也是最好的儲備及充電手段,更是消除疲勞、保持健康的養生第一良方。中醫講究陰氣盛則寐(入眠),陽氣盛則寤(醒來)。按照中國傳統的醫學理論,夜半子時(晚上11點~凌晨1點)為陰陽交會、水火交泰之際,稱為「合陰」,是一天中陰氣最盛的時候,陰主靜,所以人應在子時進入最佳睡眠狀態。而最好的睡眠長度為8個小時,千萬不可過長,否則不但對美容沒有任何幫助,專家更指出,睡眠時間過長,睡醒之後反而會更累。


生 命就像是火焰一樣,如果讓它規律地燃燒,燃燒的時間則會更長久;若忽高忽低地燃燒,則會使時間大大縮短。因而,對於任何一位想要擁有美肌的女人來說,現在 唯一要做的其實不是拿起手中昂貴的化妝護膚用品,而是抱起一個舒適的枕頭,安穩地睡上一覺!睡眠的過程,其實就是自然保養的過程,它會讓皮膚更細嫩、更有 彈性。

然 而,我們總是聽見三五成群的女人聚在一起抱怨:藏不住歲月的痕跡,遮不住臉色的蠟黃,更掩蓋不了悄悄爬到臉上的「皺紋」。這是因為,有時候雖然知道睡眠不 足會帶來很大的傷害,也曾經信誓旦旦地要讓自己變成一個「睡美人」,但是我們並不清楚怎樣去利用睡眠替自己帶來美麗。那麼,怎樣才能做一個自信、健康的 「睡美人」呢?

1.黃帝漢方美容寶典

中國古老的漢方美容寶典《黃帝內經》告訴我們:「睡眠應遵循春、夏、秋、冬四季時令的變化。」以下就說明春、夏、秋、冬四季不同的睡眠方式。

(1)春天應「夜臥早起,廣步於庭,被發緩形,以使志生」

春天是一個陽氣升發、萬物始生的季節,所以人們可以比平常再晚睡一些,早上則要早一點起床,到戶外去散散步,放鬆心情,舒展筋骨,接近大自然。同時,還可以讓自己意志清醒、心胸開闊,而不至於情緒抑鬱。俗語說:「立春雨水到,早起晚睡覺。」也就是在說明這個道理。

但 是,也不能夠在天氣一變成春天的時候,就急著實行「晚睡早起」,而是應該要有一個慢慢適應的過程。因為早春時節,天氣往往是乍暖乍寒,氣溫忽高忽低,很容 易引起感冒和其他一些疾病,所以早春的時候,穿衣服切記要在衣服外多搭件薄外套,以免著涼。另外,春天運動也是相當好的,一年之計在於春,春季運動是恢復 身體元氣的最好方式。如晨跑、爬山、跳土風舞……等,都是比較有益的運動方式。

(2)夏天應「夜臥早起,無厭於日,使志無怒」

夏季是一個高溫悶熱的季節,中醫專家指出,夏季日長夜短陽氣足,為利於養生,最好是少睡多運動,所以夏天的時候,晚點睡則會更有利於健康。

尤 其是進入仲夏時期,陽極盛而陰極虛,為順應陰氣的不足應晚些入睡;早點起床則可順應陽氣的充盈與盛實,與天地陰陽平衡相應,有利於氣血運行。同時,還要控 制好情緒,少發怒,避免心情煩悶。並可利用適當的方式來作發洩管道,例如,找朋友喝茶談心、運動,或者聽聽音樂,讓心靈平靜放空……等。

在運動的方面,夏日的氣溫偏高,最好不要從事會大量出汗的運動,如果真的想要運動,可選擇在早晨或傍晚時進行慢跑、體操等運動。另外,游泳不易出汗,非常適合夏季進行。

(3)秋天應「早臥早起,與雞俱興,使志安寧」

秋 季時,白天的時間越來越短,黑夜漸漸變長,人體的睡眠時間也要相應增加,使身體可以適應自然界的變化。秋天的時候最好要「早睡早起」:早睡,可以使意志安 寧、清靜,緩和秋天肅殺之氣對人體的影響,以收斂「神氣」;早起,則可以吐出秋令時肺中不適之邪氣,吸入新鮮清潤的空氣。

在養身的方面,秋季可以多吃些生津養陰、滋潤多汁的食品,少吃辛辣、煎炸的食品。適合秋季食用的食品有蓮子、紅棗、山藥、蓮藕、栗子、花生、蘿蔔等。運動方面則可以根據各人體質的不同,可選擇適宜自己的運動項目,加強鍛煉。

(4)冬天應「早臥晚起,必待日光」

冬 天草木凋零,是自然界萬物閉藏的季節,因此人的陽氣也要潛藏於內。在起居上,應早睡晚起,但所謂的晚起也不能起得太晚,最好在日出之前起床。從飲食上來 講,冬季應以「藏熱量」為主,因此可以多吃一些熱性食物,如羊肉等。此外,蘿蔔、核桃、栗子、地瓜等也是冬季適宜進食的食品。


研究證實,冬季多參與室外活動,使身體受到適當的寒冷刺激,可使心臟跳動加快,呼吸加深,體內新陳代謝加強,身體產生的熱量增加,有益健康。

春天和夏天要「晚臥早起」,秋季是「早臥早起」,而冬天就要「早臥晚起」,以上就是與這四種季節搭配的睡眠方式。如果搭配得當,就能夠讓肌膚獲得充分保養,吸收最天然的「精華液」。如果不注意四季變化或者睡眠嚴重不足,就會出現「熊貓眼」,甚至引發各種疾病。

2.美肌秘訣不得不知

推薦女性朋友幾個「美肌」秘訣,不妨多嘗試一下,你會發現自己愈來愈年輕。

(1)睡前食補方法

適當地補心陰也是有助於健康,所以在睡前喝點蓮子百合羹、紅棗小米粥、藕粉等補心陰,對身體健康有幫助。如果是失眠的人,在睡前用溫水泡泡腳,可以促進心腎相交。心腎相交代表水火

相濟,對陰陽相合有促進作用,陰陽合抱,睡眠自然能達到最佳境界,擁有了最佳品質的睡眠,你的皮膚會變得越來越光滑透亮。並且晚餐應盡可能少地攝取鹽分及酒,以免早上起來時,臉部及眼睛四周浮腫。

(2)睡前美容小撇步

睡前先用溫度接近體溫(37℃ 左右)的水洗洗臉,或者泡熱水澡及淋浴後再睡;躺在床上等待入眠前,還有幾分鐘的時間,可以用這些時間做些臉部的按摩以舒緩臉部肌膚:先用拇指、食指輕揉鼻頭,再用兩手的食指和中指自鼻兩側和額部正中間向兩側輕輕按摩。按摩之後,就會感到一陣放鬆的感覺了。

所 有的女性都會在睡前在臉上擦些保濕護膚品避免皮膚乾燥,可是根本的方法還是在室內,注意睡覺時,室內空氣要保持清新、不乾燥,空氣和擦上去的保溼品兩種效 果相輔相成,助益更好。若是油質或易長粉刺的肌膚,不妨在睡覺時嘗試敷面膜,將會帶來意想不到的效果。還有,在睡前不要過量飲食,建議睡前喝半杯溫豆漿, 不僅有助睡眠,而且對養顏大有助益。

(3)睡覺的時間與方式

每天的子時(晚上11點~凌晨1點)、午時(上午11點~下午1點)這兩個時段是人體精氣「合陰」及「合陽」的時間,有利於養陰、養陽。如果在晚上 11 點以前入睡,效果最好。如果平常太累想睡午覺,那麼只需要在午時休息半個小時即可,因為這是「合陽」時間,陽氣盛,精力回復得也快。

另外,要注意在睡覺的呼吸方式,因為呼吸的節奏也影響著睡眠。睡覺的時候,要將呼吸的節奏放慢,如果情緒一直沒有辦法平靜下來,可以先透過短時間的靜坐、伸展筋骨、聽聽輕柔的音樂

等,使身體和心靈逐漸平靜下來,靜極生陰,陰盛則寐。臨睡前利用散步、柔軟體操等運動,也可以使心情逐漸得到平靜。

皮膚的生理時鐘

時段

皮膚狀況

上午時段
8:0012:00

皮膚的機能和活力逐漸達到高峰,對外界各種刺激的承受能力提高,抵抗力強。

下午時段
12:0015:00

午飯過後,副交感神經興奮,血壓及荷爾蒙分泌降低,身體逐漸產生疲倦,因為全身的血液循環都集中在消化系統,皮膚血流減少變緩,對各種富含高效營養物質的護膚品吸收能力比較弱。

晚間時段
19:0021:00

此時皮膚的免疫力下降,對外界刺激的抵抗力降低,容易出現過敏反應及血壓下降,皮膚血液循環減弱,眼周及下肢容易出現水腫,還有臉部神經末梢及表情肌開始疲勞。

最輕鬆的美容方法~美容覺_img_2 《老祖宗寫給女人的保養書》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戒奶嘴 半夜發燒 長高 懷孕初期 幼兒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寒假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