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不住的孩子~孩子為什麼一定要坐得住呢?

無論是作文班、或是烘焙夏令營的文學欣賞,十幾個小朋友裡,總有幾個「坐不住的孩子」。老一輩的人總說,這類小孩的屁股是「尖」的,身體沒辦法好好擱在椅子上,不是像毛毛蟲一樣蠕來動去,就是兩隻手、一雙腳一刻也停不下來。東抓抓頭、西撓撓背,一會兒玩玩鉛筆、一會兒扳扳尺;不是踢踢隔壁同學的椅子,就是拉拉前面女生的辮子。

坐不住的孩子~孩子為什麼一定要坐得住呢?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坐不住的孩子不是故意的

這些老是對窗外飛鳥的興趣比黑板大的小朋友,現在有一些新的醫學名詞,叫做「注意力不集中症候群」、「過動兒」、「亞斯伯格症」等。這些症狀有時會單獨出現、有些則是綜合出現,有些經過鑑定需要心理治療、藥物控制,但也有些並未到達病症的狀態。據我看到的醫學新聞報導,過動的孩子與一般孩子的比例大約是十五比一,所以一班三十幾個孩子裡,大約會有兩、三個。

不論醫學上用藥的爭議與否,我們可以確定的是,這些孩子都不是「故意」的,他們那些像「屁股生蟲」一樣坐不住的行為,連他們自己也無法控制。然而,這類小朋友往往都是極為聰明的小孩,他們想法很多、活潑大方,勇於嘗試、發言,也樂於跑腿、幫忙,這些孩子在進行討論課的時候,都是表現很優秀的孩子。只可惜,直到現在,這些「坐不住」的小朋友,通常都仍然是老師的眼中釘、肉中刺,因為他們不但本身愛問「問題」,還會「製造問題」,擾亂課程的進度,甚至會干擾坐在旁邊專心上課的小朋友,讓老師很頭痛。

我在學校幫忙認輔過幾個這樣的孩子,我自己的作文班上,也不時有這樣的孩子。他們都有一個共同的特色,就是經常被老師責怪、處罰,因此在班上人際關係不佳,也被同學們排擠,長期處於自信心低落、自暴自棄的狀態。「我們老師不可能喜歡我的!」「我每天都被老師寫聯絡簿,已經習慣了!」甚至,有些孩子一天到晚被罵習慣了,早已養成了「金剛不壞之身」,學會從他人眼中給自己很低的評價,看得人非常心疼。其實,這些坐不住的孩子只需要一點點幫忙,就可以表現得很好。

換個方式,累積孩子自信與正向的成功經驗

比方說,我班上有個小女生有注意力不集中的問題,她媽媽很煩惱,說她每天做功課都要花上好幾個小時。上作文課時,她也有同樣的問題,每次討論時間都表現極佳,因為她喜愛閱讀、知識豐富、口才流利,雖然只有一年級,卻可以回答同學答不出的問題。

可是一旦提筆開始寫作,她的問題就來了:她會花許多時間玩弄鉛筆、橡皮,或是四處探頭探腦看別人的進度;一會兒喝水、一會兒上廁所;等到同學都交了稿子,她卻遲遲無法完成。


她媽媽和我是網友,算來也認識多年了。有個假日,我邀她跟我女兒一塊去溜冰。第一次到冰場,她就愛上了溜冰,從此以後,她每天放學,都要媽媽先帶她去溜冰場溜個一小時再回家。後來,我又碰到她媽媽,她媽媽很誠懇地謝謝我:「安儀,謝謝妳介紹了我這個運動,妳知道嗎?每天從冰場消耗精力再回家之後,她寫功課的時間縮短了一半!」而且,這個小女孩在冰場如魚得水,教練讚美她勤快又有天賦,短短一年,技巧已經比我溜了兩年半的女兒還要厲害!

還有一個孩子,我跟他的導師談過後,請老師每週找出一件他做得不錯的事,寫在聯絡簿上。隔週,老師寫了:「打掃很認真」,就改變他整整一週的心情和自信。後來,他的狀況越來越好,越來越穩定,一學期後,就在「認輔名單」中除名了!

我目前有八班作文課,每班十個孩子中,大約都有一、兩個比較坐不住的孩子。我通常都會建議這些孩子的媽媽讓他們參加一些動態的才藝,比方打跆拳道、踢足球、或是游泳、烘焙……只要是需要走動的活動,都會很適合他們。

坐不住才更要動

有些媽媽會問:「我的孩子已經這麼坐不住了,不給他一些靜態課程,他怎麼學習定下心來?」事實上剛好相反。對這些需要消耗精力的孩子來說,每天坐在教室裡,通常只是讓他累積更多的能量,變本加厲、更加坐不住!而且,在教室裡不斷被責罵的結果,往往換來更大的挫折感、失去自信。

相反的,如果讓這類的孩子每天下課後先去球場上打一場球,往往可以讓他消耗掉多餘的精力,而且動態的課程才會讓他有成就感,能夠累積成功經驗。在靜態的課堂上,我也會鼓勵這些坐不住的孩子,勇敢舉起手告訴我:「我有點坐不住了,我需要站起來走一走!」這時,我會讓他出去喝水、幫忙發講義,或是到最後一排蹓躂、蹓躂,甚至我准許他待在最後一排用喜歡的姿勢聽課、寫作,趴在地上寫也無妨。通常,這些孩子都十分貼心、可愛,只要對他多付出一點笑臉、讚美、耐心和體諒,他就會像牛皮糖一樣愛妳、跟進跟出,比那些優秀但冷漠的孩子更為可人。

前兩天,我班上一個小皮蛋請假沒來,班上其他同學竟然大聲叫好,令我覺得十分難過。我對孩子們說:「他雖然上課時常常干擾你們,但他不是故意的。就像我們感冒的時候流鼻涕,你能夠不讓鼻涕流下來嗎?不能吧?但他們並不是故意的,只是他無法控制自己。老師希望大家能夠諒解他,像我一樣喜歡他。」

前些時候,有封網路上的信件,內容是描述美國名編舞家小時候也被視為過動兒、頭腦有問題,事實上,心理醫生卻看出來,她沒有問題,她只是喜歡音樂和跳舞而已。後來,她果然在學舞後展現了最大的天賦,成為光彩耀人的名舞蹈家。

孩子為什麼一定要坐得住呢?換個角度想,我們的多元社會不就是需要很多「坐不住」的「人才」嗎?舉凡跳舞、運動、跑業務……都需要活力旺盛的年輕人。因此,換個角度想一想,妳那坐不住的兒子,可能只是在等待妳發掘他的未來長才。

所以,家有「坐不住」的孩子,請不要喪氣。請為他找一個可以不用「坐得住」的課程,我打賭他一定會表現得更好的!

坐不住的孩子~孩子為什麼一定要坐得住呢?_img_2 《窩心!父母最想知道的親子聊天術》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長高 寒假 懷孕初期 幼兒園 半夜發燒 戒奶嘴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配方奶 孕吐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