哭~讓孩子知道眼淚的重量

不同年齡,哭的意義不同,因應對策也有差異

哭,對年幼的孩子來說,是解決問題的唯一方式。也是表達情緒的唯一出口。不過,隨著年齡的增長,哭的情形應該會慢慢減少,因為孩子會逐漸懂得運用別的技巧:語言、肢體或行動去處理問題,解決問題。哭,將不再是唯一的武器。

哭~讓孩子知道眼淚的重量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很多媽媽很討厭孩子哭。孩子一哭,就動輒責罵。事實上,不讓孩子哭,並不能解決他心裡的氣憤、害怕或委屈等情緒。妳只是逼他將情緒硬生生的壓抑住而已。心理學家說,對於小朋友的哭,我們應該同理他的情緒,不要動不動就喝止孩子「不准哭!不要哭!」因為,孩子需要哭泣來表達。不過,在容許他「哭」的同時,我們也可以逐步引導孩子,教導他怎麼排解情緒,如何用語言說出自己的情緒、緩解自己的情緒。

對於一歲以下的孩子,哭是一種求救,有時候是因為生理需求,解決了就會停止哭泣,所以絕對不能夠忽視孩子的「哭」。對於一歲以上已經會說話的孩子,有時候哭是因為無法得到某些滿足,對於這些「小野蠻人」,如果是在無法說理的狀況下,最簡單的方式就是試著轉移他的注意力,往往他就會忘了原來吵著要的東西。

比方說,有一次在「媽媽PLAY」,兩歲多的「毛弟」因為要某個別人手上的玩具而哭鬧不休,旁人百般勸解無效,完全是「秀才遇到兵、有理說不清」的處境。我坐在他旁邊,決定改用「轉移注意力法」。我看到他一手握著玩具草莓,想到他最喜歡玩「買賣遊戲」,突然問他:「毛弟,草莓要賣多少錢?」沒想到,說時遲、那時快,他立刻止住哭聲回答我:「五塊!」然後,我跟他繼續玩了起來,他根本就忘了之前為什麼哭。旁邊的朋友看見,笑得前仰後合。

一邊安慰一邊解釋,但一定要堅持原則

不過,對於超過四歲以上的孩子,如果還是動輒哭泣,那就不可輕忽了。通常,如果不是因為特殊生理原因,就是習慣以「哭泣」做為手段,這時候媽媽就必須用別的方式來處理。我對孩子「哭」的時候,一向的處理就是抱抱他、在理解哭泣的原因之後,可以安慰的就安慰,必須堅持的還是得堅持。如果因為孩子不順心而哭,在說理並解釋過後,必要時就採取「忽視法」,不加理會,當他是在「唱歌」。這樣做主要是避免小孩學會以哭當武器,凡事哭個不停。

此外,也可以試著教導孩子除了哭,還可以用別的方式抒發。比方說,可以告訴他雖然不能給你某個玩具或答應你想要的事,但媽媽可以陪你講個故事或做點別的,如果你想要的話,就停止哭,我們可以做些別的事。如果你要一直哭,那媽媽就去做別的事了。通常我就會離開現場,不管他哭多久都不再哄了。幾次以後其實就不太會了。但要堅持到底,不能夠中途看他哭很久然後又投降,這樣就前功盡棄,下次他會哭更久。

我兒子個性執拗,三、四歲間有一陣子也很愛哭。我婆婆對於我能夠忍受小孩哭一、兩小時不發脾氣、也不予理會這件事覺得很神奇。但後來證明,這真是滿有效的,因為後來我兒子就很少哭了。因為他發現,哭並不能夠使媽媽屈服,也不能夠激怒媽媽,於是趁早收起眼淚,不要浪費。女兒剛好相反,她從小情緒很穩定,不是很愛哭的小孩。不過,這一年來不知道為什麼,非常的多愁善感,眼淚特別多,一點小事也可以傷心流淚個不停。


用腦比哭泣能解決問題

某天晚上,上完作文課回來,她每天不離身的寶貝兔娃娃不見了。我跟爸爸陪著她把車上能找的地方都找遍了,還是找不到。女兒「哇」一聲大哭起來,我心想:「慘了!上星期去爬山,光是忘了帶兔娃娃就哭了個半天,這次萬一掉了,豈不要哭一整夜?」於是立刻說:「等等,妳確定妳的兔娃娃有帶出門嗎?要不要上樓先去看看?」

女兒依言收淚,上樓去找。過了一會兒,我突然發現女兒不見了!我叫了她兩聲,發現她躲在廁所裡面啜泣。

「還是沒找到嗎?」

她點點頭,張嘴又準備大哭。我說:「等一下再哭。媽媽問妳:妳確定妳有帶她出門嗎?」

她點頭:「我記得我在路上還有看見我的兔子。」

我回想一下路上的情形:「妳有沒有把她帶進作文教室?」

「沒有。」

「妳確定兔子是放在車上?」

「是啊!」

媽媽沉吟了一下,發揮福爾摩斯偵探的威力。「好。那麼,本來應該在車上的兔子,現在不在車上,但又不是妳拿下車的……嗯,那只有一個可能,就是妳下車時,不小心把她弄掉下車了!好吧,爸爸,請你帶她開車回剛剛上課下車的路邊去找一下吧!」爸爸領軍開車回頭去找,媽媽我悠閒的坐下來吃我遲來的火鍋。

十分鐘後,門開了,兔子探進頭來。女兒破涕為笑:「媽媽,在妳說的地方找到了!」

「所以事情發生之後,『哭』比較有用,還是想一想怎麼解決比較有用?」

兒子在一旁慢條斯理地說風涼話:「用腦子想一想比較有用啦!」

「對了!趕緊想方法解決事情比較有用。等到方法都試過了,真的找不到,再哭也不遲。可是如果妳先哭,沒有想辦法去找,那兔子被人家撿走了、或是掃地掃掉了,那麼就真的再也找不到了!對不對?」女兒點點頭。

李後主在亡國時「揮淚對宮娥」被痛罵了幾世紀;紅樓夢裡,水做的林黛玉最後不敵愛笑的薛寶釵。孩子!媽媽希望,將來妳長大,遇到任何事情,眼淚都是最後上場的。一個人的淚水可以哭之不盡、流之不完,但往往沒什麼用處。尤其是古時候的女人,習慣拿眼淚當作武器,殊不知,這是一個最沒有用的武器!第一次哭,別人覺得妳「嬌柔可人」,第二次哭,別人覺得妳「軟弱無能」,第三次哭,妳就只是個「令人厭惡的人」了!

淚水是很珍貴的。跟親人分離時的淚水令人動容;情人重聚的淚水甜蜜溫柔;同情的淚水是良善的象徵;喜悅的淚水是溫暖的印記。親愛的寶貝,請記得,要把珍貴的淚水,留給愛我們、珍惜我們的人。

哭~讓孩子知道眼淚的重量_img_2網路迴響

趴趴熊:讓小孩哭,不理他,久了,他就知道,哭是沒有用。這真的很受用,我會試著用在我女兒身上。

安儀:不過前提是在已經跟她解釋清楚了,孩子只是鬧情緒的時候適用喔!妳可以說:「媽媽知道因為不能去XX地方妳很傷心,那你好好哭吧。不過因為XX原因,媽媽今天還是不能帶妳去。……」這就叫做「同理」但「界線」清楚。

哭~讓孩子知道眼淚的重量_img_3 《窩心!父母最想知道的親子聊天術》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孕吐 益生菌 懷孕初期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幼兒園 配方奶 戒奶嘴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寒假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