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成績單如何不生氣?

「我爸媽的EQ在看到我的考卷成績單時就會降到最低點。」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觀念深植台灣父母心,想當個不被孩子分數主宰的爸媽,專家建議,換個角度看待成績這件事。考試不理想,孩子並非罪不可綰,有三種做法可以讓家長學習看到成績單卻不動怒…

看到成績單如何不生氣?_img_1

近幾年推動EQ教育經常得到一個回應:不少志工告訴我,接受EQ教育志工培訓課程之後,情緒管理能力確實有進步。「爸媽好像和以前不一樣了!」幾乎是每一家孩子普遍的反應,但也難免有孩子會爆料:「只可惜啊!我爸媽的EQ在看到我的考卷成績單時就會降到最低點。」

台灣的教育雖然一直在追求與時俱進,但「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觀念深植人心,即使自己成長過程中深受其苦,在當了父母之後,仍然難以放下對成績表現的執著。因此即使在其他層面EQ已經明顯改善,面對這個課題仍然需要更長的時間與更多的耐心。

換個角度想艾克曼認為,要擺脫情緒失控最理想的方法是「對同樣的事件不再產生導致失控的情緒」。研究發現當一個人經歷某事件或行動時,會根據個人的習性、過去的經驗、現在的狀況等等,對事件或行動加以解釋,從而產生對事件的認知。要改變情緒感受,必須先能調整對事件的認知,也就是我們常說的「換個角度想」。然而事實上這非常困難。

多數的父母拿到孩子的考卷時,會先看的都是孩子錯在哪裡,很少人會先注意並肯定孩子做得很好的部分。也有很多父母剛看到孩子的分數不錯時心裡頗高興,但一看到全班的分數,發現孩子的表現並非名列前茅時,情緒頓時轉變為沮喪、生氣。由此可見,影響情緒的並非絕對的分數,而是我們如何看待學習與成績這件事。

記得小女兒國小二年級時,有一次在月考剛考完那天,一回到家就告訴我:「媽媽,我這次數學好像考69分喔!」我只說了:「哦!真的有點奇怪,前幾天媽媽看你複習時明明都會的。沒關係,等考卷發回來我們再來看看是怎麼回事。」幾天後,她一進家門就興高采烈的說:「我數學考96分耶!」原來老師改考卷時她從老師桌子的前面匆匆一瞥,就把6和9給看反了。


看到考卷的那一刻,我暗自慶幸自己沒有被分數主宰,要不然孩子可能已經白白被罵了好幾天。

父母必須認知到考試的目的在於幫助孩子自身、老師和家長了解孩子的學習狀況,而不在於要讓孩子感到挫折與愚笨,同時也要了解,肯定與鼓勵最能促發孩子想追求進步的動力。

有了這樣的認知調整,面對孩子的成績時自然就能把焦點放在孩子究竟會了多少,有哪些地方不理解或不熟練,或者答題時容易犯什麼樣的錯誤,適當的鼓勵與引導,而不至於一味的生氣、指責孩子。

面對成績,父母可做的3個處理方式

然而「換個角度想」終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艾克曼認為當這個理想的目標還無法達成時,比較可行的是學習「不要在情緒衝動下行事,做出傷害別人的行為」,也就是接受情緒的存在,但控制表現情緒的行為。

許多父母都有過這樣的經驗,在情緒當下斥責了孩子,等事過境遷後才發現其實事情並沒有那麼嚴重,孩子也非罪不可綰。然而覆水難收,罵出口的話、傷了人的行為,即使事後彌補裂痕終究還是存在著,因此如果能學習延長衝動和行動之間的時間,對於情緒管理將大有幫助。

影響情緒的並非絕對的分數,而是我們如何看待學習與成績這件事。父母面對孩子的考卷或成績時,有三個不錯的處理方式:

1.讓夫妻中情緒反應比較平和的一方負責處理考試卷的簽名事宜

2.看到考卷後先離開現場或做做別的事情

3.沙盤演練要如何反應之後再和孩子討論考試的結果

更重要的是,如果父母能夠深刻體認提升EQ的過程是緩慢而漸進的,只要能「錯得更少、錯的時間更短、更快彌補錯誤」就是很大的進步,也就能接受孩子的「貳過」,鼓勵孩子逐步改善。

>>延伸閱讀
和孩子溝通,情緒快失控時怎麼辦?
哈佛研究:辱罵會傷害孩子大腦

看到成績單如何不生氣?_img_2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戒奶嘴 益生菌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寒假 月子中心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