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只有十年的機會

當我獨自帶著孩子出門旅行後,我才驚然發現:

原來,度假可以變成冒險犯難;那份親子相偎依的情感是如此的強烈。

爸爸和媽媽,不管單不單親,一定要把握機會,嘗嘗這美妙的感受。

您只有十年的機會_img_1

 旅行中,每天第一件不容錯過,甚至比去什麼地方玩還重要的大事,就是吃早餐。

飯店中的自助式早餐,是孩子對於旅行這件事,感到很興奮的原因之一。或許是有異位性皮膚炎的他們,從小因為過敏問題而被媽媽嚴格限制飲食,因此面對一大堆五花八門的食物,還可以隨心所欲自由拿取,大人都不一定抵擋得了這種誘惑,更何況是孩子。

「What's your room number?」餐廳領位員會先確認住客的房間號碼,因為早餐通常已包括在房價之內。

「How many persons?」再確定人數,好帶我們到適當大小的桌子。

「Three.」餐廳侍者引領我們入座,在這三十秒的一小段路上,「Are you expecting someone joining you later?」以上這句對話,簡直就像「空中英語教室」的每日一句,我不想學起來都不行,因為每天都有人問。

我納悶極了,剛剛不是問過我們幾個人了?我不是也清楚說了三個人嗎?可是就像我一臉長得會說謊的樣子,從頭到尾,沒有一個人相信,母雞可以單獨帶著小雞出門旅行。

三個目的地的三間旅館,從辦理入住手續的櫃檯人員到餐廳的侍者,這個英文疑問句,一直重複出現。當我告訴孩子這個觀察結果後,只要有人又開始問:「等一下還有人要加入你們嗎?」我和孩子都會相視而笑,用眼神傳達默契:看吧,沒人相信。

後來我才發現,這裡不像在美國,滿坑滿谷都是亞洲人。在英國,亞洲人不多,亞洲小孩更是少見,十四天當中我們一個也沒見過。還好我們穿著整齊,不然一個婦道人家帶著兩個孩子,會不會被懷疑是人蛇集團的偷渡客呢?

「難怪,我就發現大家都一直盯著我看。」姊姊附和我的觀察。

「真的?」我倒是沒發現這一點─當然,因為不是我被盯著看啊。

「剛才在捷運上,坐在對面的先生就直直地看著我和弟弟。」但是,英國人的民族性極為內斂,真的所言不假。或許他們覺得,對陌生人表現出興趣是很失禮的事,所以即使我們三個人是不常見的稀有動物組合,但是我從每個人的面容表情和應對進退中,卻察覺不到一絲絲的不同待遇,好像我們長得跟其他英國人沒什麼兩樣。

反觀中國人的民族性,可就有趣了:生了兩個混血兒的好友,後來移居中國大陸,孩子被人捏著小臉說「好可愛」的戲碼天天上演,而且可能是任何一個出其不意的路人甲乙丙丁,伸手就往小孩臉上捏,叫你防不勝防。甚至還有人跑過來問朋友說:「妳長得不怎麼樣,怎麼可以生出這麼可愛的孩子?」厲害吧。

其實,媽媽帶著兩個半大不小的孩子度假,少了爸爸同行,可能是很少見的。尤其在西方人眼中,留下爸爸繼續賺錢養家,媽媽和孩子獨自去遊玩享樂,根本有違天理。然而,這卻是中國人刻苦耐勞的人生哲學—事業與家庭無法兼顧,原本是無可選擇的路,卻讓媽媽意外地發現了人生的另一種趣味……


旅行中有爸爸,對媽媽來說那叫「度假」。有駕照卻不會開車的我,上車就睡覺,叫我幫忙看地圖我就喊頭昏,吃飽睡睡飽吃、無憂無慮,我一度以為我的人生就要這樣一路過下去。

當我獨自帶著孩子出門旅行後,我才驚然發現:原來,度假可以變成冒險犯難;那份親子相偎依的情感是如此的強烈。您知道嗎?親手摘來的果子,即使不甜,也別有一番滋味;如果果子還是甜的呢?那滋味將永藏心頭,終生難忘。

有一次開課時,遇上一位單親媽媽,她對我說,好多年了,自己卻依然走不出「單親」的陰影。可是在我看來,要獨力負起撫養、教養孩子責任的單親爸爸或媽媽,這等情操、毅力和勇氣,簡直該讓我們頒發獎章拍拍手,只有支持和佩服的份。以現今高達四成的離婚率,任何人都可能遇上單親問題,任何冷言冷語的人們,就直接將之歸入「沒心肝」之列,根本不必多加在意。我猜想,在這趟旅程中,不知道有多少人會以為我們是個單親家庭;但是,別人怎麼想、想破了頭,都不干我的事,我自己心裡怎麼想才是最重要的。

現代父母,能不疲累地度過一天,或許就算奢侈了。但是,如果能找機會擠出三、五天,拋下生活一切的瑣碎和煩惱,單獨帶著孩子去旅行—即使是最陽春的旅行,我保證旅行還沒開始呢,只要和孩子一起坐定(可能是巴士、火車、飛機),光是看著孩子興奮的臉龐,您就會知道我想說的是什麼了。

爸爸和媽媽,不管單不單親,有機會的話,一定要嘗嘗那美妙的感受;到時候,可別怪我為什麼不早點告訴你這個秘密。

另外,還有一個更重要的秘密。

不,這不是秘密,只是現代父母都很難認清這件事:

從孩子的五歲到十五歲,您只有十年的機會。

五歲之前太小,父母的心思通常被照顧好孩子的安全和溫飽所佔滿;十五歲之後太大,以父母為天為地的相依感覺,已轉化為孩子的獨立自主想法。唯有這當中的十年,您可以前一秒鐘跟他像好朋友般說話;後一秒鐘,他卻可以帶著天使般的臉龐依偎在您的懷裡睡著。

那份美妙的特別感覺,父母只有十年的時間可以享受,一旦錯過,機會永遠不回頭。

您只有十年的機會_img_2《父母的保存期限,只有10年》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寒假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長高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人工受孕 戒奶嘴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