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家齊心彩繪的臉譜文化生活館

說到苗栗縣三義鄉,你會聯想到什麼?木雕還是客家菜?除了這些特產,三義的關刀山下,還座落了一處好玩又能欣賞、創作臉譜的地方喔!只要順著山路行走,經過了一面客家元宵節「火旁(音同蹦)龍」習俗的壁畫後,不久,路旁幾個大大的臉譜便會吸引住你的目光,這裡就是「臉譜文化生活館」了!

五路財神大臉譜是館方設計的入口意象,大家也最喜歡從這裡開始認識臉譜喔!

全家齊心彩繪的臉譜文化生活館_img_1

「火旁龍」是客家傳統元宵節活動,將鞭炮往舞龍身上丟,炸得越旺,表示來年就越旺,臉譜文化生活館館主夫婦特別將這項習俗彩繪成壁畫,讓路過的人認識。

全家齊心彩繪的臉譜文化生活館_img_2

臉譜文化生活館結合了休閒農場,放眼望去,盡是草地、樹林和涼亭,各式各樣的臉譜融入在山林裡,形成了最特別的風景。這裡原本是木雕工作室,10年前,館主為了引發小朋友對木雕工藝的興趣,將從小就喜愛的戲劇臉譜納入教學中,臉譜豐富的故事、細緻的色彩和線條,深受大家歡迎。「然而,幾年前因為SARS疫情,生意清淡,於是全家人開始研究臉譜、畫臉譜,當時累積了幾百件臉譜,歷經3年多,一共創作出1000多件。因為臉譜彩繪,凝聚了館主一家人的力量,也彩繪出臉譜文化生活館。」

臉譜DIY館牆面上滿滿的臉譜,都是館主一家人多年彩繪的成果,他們畫的第一個臉譜是什麼呢?由於館主兒子喜愛三國志的故事,所以全家人就從三國志的角色開始。

全家齊心彩繪的臉譜文化生活館_img_3

園區中常常可以看到臉譜的布置,你看得出來這些臉譜是十二生肖嗎?

全家齊心彩繪的臉譜文化生活館_img_4

★臉譜是由面具演變而來,一般是應用在「淨」、「丑」兩行,原始的臉譜只有黑、白、紅三顏色,簡單的筆畫、顏色就可呈現出劇中人物的忠奸善惡、身分地位,

 ‧紅色象徵忠勇、正義,代表人物是關公

全家齊心彩繪的臉譜文化生活館_img_5

‧白色象徵奸詐、狡猾,代表人物是曹操

‧神和佛則是金色,代表人物是文昌帝君

園區占地廣大,可以悠閒的和大自然遊玩、烤肉、露營、體驗農家生活、觀察生態,並輕鬆自在的感受臉譜與木雕藝術。在瞧樵展覽館裡,還可以看到其他文化館來這裡交流的展覽作品。每年盛產桃子的季節,館方還會舉辦「蟠桃會」活動,在結滿桃子的山林中,和學校、表演團體、DIY工作坊一起帶動當地傳統工藝文化,這幾年還特別邀請木雕師父現場創作與臉有關的作品,希望累積多年後再展示出來。

每年舉辦的蟠桃會,都會安排精彩的活動,今年預計在暑假時舉辦。

全家齊心彩繪的臉譜文化生活館_img_6

這些都是蟠桃會時,木雕師父現場創作和臉有關的木雕作品。

全家齊心彩繪的臉譜文化生活館_img_7

園區種植了許多植物,綠意盎然,可以在此露營、烤肉、觀察生態等。

全家齊心彩繪的臉譜文化生活館_img_8

如果你在館中發現一個手工木盒,裝著麵線和苦茶油,那是館方利用當地特有的樟木及客家傳統藍衫造型,設計製作而成的「麵面俱到」禮盒,除了有收納功能,還可以當作面紙盒,面紙抽取處就像穿著藍衫女子放手絹的地方,抽取面紙時,還會伴隨著淡淡的原木香喔!至今,他們一家人仍不斷在開發結合在地文化特色的商品,用心經營這個地方文化園區。

去年參加大手牽小手的巡演計畫,特別設置了瞧樵展覽館和其他館交流。

全家齊心彩繪的臉譜文化生活館_img_9

「麵面俱到」商品融合在地文化的設計巧思,榮獲了2008台灣OTOP設計大賞。 櫃子裡擺滿了一家人設計、創作的商品,每一件看來都特別溫暖。

全家齊心彩繪的臉譜文化生活館_img_10

全家齊心彩繪的臉譜文化生活館_img_11 《小典藏》兒童藝術與人文雜誌‧ 2010/2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益生菌 孕吐 寒假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戒奶嘴 長高 黴漿菌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幼兒園 親子出國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