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家齊心彩繪的臉譜文化生活館

說到苗栗縣三義鄉,你會聯想到什麼?木雕還是客家菜?除了這些特產,三義的關刀山下,還座落了一處好玩又能欣賞、創作臉譜的地方喔!只要順著山路行走,經過了一面客家元宵節「火旁(音同蹦)龍」習俗的壁畫後,不久,路旁幾個大大的臉譜便會吸引住你的目光,這裡就是「臉譜文化生活館」了!

五路財神大臉譜是館方設計的入口意象,大家也最喜歡從這裡開始認識臉譜喔!

全家齊心彩繪的臉譜文化生活館_img_1

「火旁龍」是客家傳統元宵節活動,將鞭炮往舞龍身上丟,炸得越旺,表示來年就越旺,臉譜文化生活館館主夫婦特別將這項習俗彩繪成壁畫,讓路過的人認識。

全家齊心彩繪的臉譜文化生活館_img_2

臉譜文化生活館結合了休閒農場,放眼望去,盡是草地、樹林和涼亭,各式各樣的臉譜融入在山林裡,形成了最特別的風景。這裡原本是木雕工作室,10年前,館主為了引發小朋友對木雕工藝的興趣,將從小就喜愛的戲劇臉譜納入教學中,臉譜豐富的故事、細緻的色彩和線條,深受大家歡迎。「然而,幾年前因為SARS疫情,生意清淡,於是全家人開始研究臉譜、畫臉譜,當時累積了幾百件臉譜,歷經3年多,一共創作出1000多件。因為臉譜彩繪,凝聚了館主一家人的力量,也彩繪出臉譜文化生活館。」

臉譜DIY館牆面上滿滿的臉譜,都是館主一家人多年彩繪的成果,他們畫的第一個臉譜是什麼呢?由於館主兒子喜愛三國志的故事,所以全家人就從三國志的角色開始。

全家齊心彩繪的臉譜文化生活館_img_3

園區中常常可以看到臉譜的布置,你看得出來這些臉譜是十二生肖嗎?

全家齊心彩繪的臉譜文化生活館_img_4

★臉譜是由面具演變而來,一般是應用在「淨」、「丑」兩行,原始的臉譜只有黑、白、紅三顏色,簡單的筆畫、顏色就可呈現出劇中人物的忠奸善惡、身分地位,

 ‧紅色象徵忠勇、正義,代表人物是關公

全家齊心彩繪的臉譜文化生活館_img_5

‧白色象徵奸詐、狡猾,代表人物是曹操

‧神和佛則是金色,代表人物是文昌帝君

園區占地廣大,可以悠閒的和大自然遊玩、烤肉、露營、體驗農家生活、觀察生態,並輕鬆自在的感受臉譜與木雕藝術。在瞧樵展覽館裡,還可以看到其他文化館來這裡交流的展覽作品。每年盛產桃子的季節,館方還會舉辦「蟠桃會」活動,在結滿桃子的山林中,和學校、表演團體、DIY工作坊一起帶動當地傳統工藝文化,這幾年還特別邀請木雕師父現場創作與臉有關的作品,希望累積多年後再展示出來。

每年舉辦的蟠桃會,都會安排精彩的活動,今年預計在暑假時舉辦。

全家齊心彩繪的臉譜文化生活館_img_6

這些都是蟠桃會時,木雕師父現場創作和臉有關的木雕作品。

全家齊心彩繪的臉譜文化生活館_img_7

園區種植了許多植物,綠意盎然,可以在此露營、烤肉、觀察生態等。

全家齊心彩繪的臉譜文化生活館_img_8

如果你在館中發現一個手工木盒,裝著麵線和苦茶油,那是館方利用當地特有的樟木及客家傳統藍衫造型,設計製作而成的「麵面俱到」禮盒,除了有收納功能,還可以當作面紙盒,面紙抽取處就像穿著藍衫女子放手絹的地方,抽取面紙時,還會伴隨著淡淡的原木香喔!至今,他們一家人仍不斷在開發結合在地文化特色的商品,用心經營這個地方文化園區。

去年參加大手牽小手的巡演計畫,特別設置了瞧樵展覽館和其他館交流。

全家齊心彩繪的臉譜文化生活館_img_9

「麵面俱到」商品融合在地文化的設計巧思,榮獲了2008台灣OTOP設計大賞。 櫃子裡擺滿了一家人設計、創作的商品,每一件看來都特別溫暖。

全家齊心彩繪的臉譜文化生活館_img_10

全家齊心彩繪的臉譜文化生活館_img_11 《小典藏》兒童藝術與人文雜誌‧ 2010/2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尿布推薦 配方奶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幼兒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黴漿菌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